配色: 字号:
宋律师法说水浒-正看水浒 三十六正将结局(含小说原文对照)
2017-02-05 | 阅:  转:  |  分享 
  
宋律师法说水浒—正看水浒三十六正将结局

(含小说原文对照)

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正看水浒,三十六正将——即所谓天罡三十六人,最终全须全尾的仅得八人,其中阮小七被剥职,公孙胜等五人远离是非地,事实仅有呼延灼和朱仝“一刀一枪,博得个封妻荫子,久后青史上留一个好名,也不枉了为人一世”,实现最初的人生理想。大哥的风险巨大,“不做大哥好多年了”只能了大哥们的自我安慰。



1、天魁星及时雨(呼保义)宋江(死)



加授武德大夫,楚州安抚使兼兵马都总管。

到任半年,卢俊义死后,朝廷降赐下了慢性毒药的御酒二樽,且当日“天使(送酒的使臣)捧过御酒,教宋安抚饮毕”,“宋江自饮御酒之后,觉道肚腹疼痛,心中疑虑,想被下药在酒里。却自急令从人打听那来使时,于路馆驿却又饮酒(因为‘宋江亦将御酒回劝天使,天使推称自来不会饮酒’)。宋江已知中了奸计,必是贼臣们下了药酒”,半月左右毒发身死。葬于楚州南门外蓼儿洼。

死前担心李逵“若闻知朝廷行此奸弊,必须再去哨聚山林,把我等一世清名忠义之事坏了”,将李逵从润州召来楚州,用慢性毒酒毒杀了李逵。

而送酒的使臣“自离楚州回还,已死于路”。



2、天罡星玉麒麟卢俊义(死)



加授武功大夫,庐州安抚使兼兵马副总管。

高俅、杨戬使两个庐州土人去枢密院“首告卢安抚在庐州即日招军买马,积草屯粮,意欲造反;使人常往楚州,结连安抚宋江,通情起义”,童贯、蔡京层层报到宋徽宗处,“宣取卢俊义还朝,有委用的事”。宋徽宗“问了些闲话,俄延至午,……高俅、杨戬已把水银暗地着放在里面,供呈在御案上。天子当面将膳赐与卢俊义。卢俊义拜受而食”。“是夜便回庐州来,觉道腰肾疼痛,动举不得,不能乘马,坐船回来。行至泗州淮河……不想水银坠下腰胯并骨髓里去,册立不牢,亦且酒后失脚。落于淮河深处而死。”



3、天机星智多星吴用(死)



授武胜军承宣使。

到任后,宋江李逵托梦报死讯,“不带从人,独自奔来”,来到蓼儿洼拜祭宋江,遇见花荣,“两个大哭一场,双双悬于树上,自缢而死。”



4、天闲星入云龙公孙胜(隐)



平王庆后,征方腊前,在东京,以“‘向日本师罗真人嘱咐小道,令送兄长还京之后,便回山中。今日兄长功成名遂,贫道就今拜别仁兄,辞别众位,便归山中,从师学道,侍养老母,以终天年。’”为理由,离开梁山团体。



5、天勇星大刀关胜(死)



授大府正兵马部总管。

“在北京大名府总管兵马,甚得军心,众皆钦伏。一日,操练军马回来,因大醉,失脚落马,得病身亡。”



6、天雄星豹子头林冲(死)



擒方腊后回京途中,在杭州“染患风病瘫了”,“又不能痊,就留在六和寺中,教武松看视,后半载而亡”。



7、天猛星霹雳火秦明(死)



征方腊时,“不提防杜微那厮,在马后见方杰战秦明不下,从马后闪将出来,掣起飞刀望秦明脸上早飞将来。秦明急躲飞刀时,却被方杰一方天戟耸下马去,死于非命。”



8、天威星双鞭呼延灼



授御营兵马指挥使。

“每日随驾操备。后领大军,破大金兀术四太子,出军杀至淮西阵亡。”



9、天英星小李广花荣(死)



授应天府兵马都统制。

到任后,宋江李逵托梦报死讯,“掷了家间,不避驱驰,星夜到此”,来到蓼儿洼拜祭宋江,遇见吴用,“两个大哭一场,双双悬于树上,自缢而死。”



10、天贵星小旋风柴进(隐)



授横海军沧州都统制。

“在京师,见戴宗纳还官诰,求闲去了;又见说朝廷追夺了阮小七官诰,不合戴了方腊的平天冠、龙衣玉带,意在学他造反,罚为庶民。寻思:‘我亦曾在方腊处做驸马,倘或日后奸臣们知得,于天子前谗佞,见责起来,追了诰命,岂不受辱?不如自识时务,免受玷辱。’推称风疾病患,不时举发,难以任用,情愿纳还官诰,求闲为农。辞别众官,再回沧州横海郡为民,自在过话。忽然一日,无疾而终。”



11、天富星扑天雕李应(隐)



授山中府郓州都统制。

“赴任半年,闻知柴进求闲去了,自思也推称风瘫,不能为官,申达省院,缴纳官诰,复还故乡独龙冈村中过活。后与杜兴一处作富豪,俱得善终。”



12、天满星美髯公朱仝



授保定府都统制。

“管军有功,后随刘光世破了大金,直做到太平军节度使。”



13、天孤星花和尚鲁智深(死)



擒方腊后,在杭州六和寺听潮信有悟,坐化。



14、天伤星行者武松(残,隐)



擒方腊后,称“‘弟今已残疾,不愿赴京朝觐。尽将身边金银赏赐,都纳此六和寺中,陪堂公用,已作清闲道人,十分好了。哥哥造册,休写小弟进京。’”,在六和寺出家,后至八十善终。



15、天立星双枪将董平(死)



在独松关被炮风伤了左臂,次日与张清不骑马上关双战厉天闰、张韬,“不提防张韬却在背后拦腰一刀,把董平剁做两段。”



16、天捷星没羽箭张清(死)



与董平不骑马上独松关双战厉天闰、张韬,因为去拦截追赶董平的厉天闰,“便挺枪去搠厉天闰。厉天闰却闪去松树背后,张清手中那条枪,却搠在松树上急要拔时,搠牢了,拽不脱,被厉天闰还一枪来,腹上正着,戳倒在地。”



17、天暗星青面兽杨志(死)



征方腊途中,患病寄留丹徒,后“丹徒县又申将文书来,报说杨志已死,葬于本县山园。”



18、天佑星金枪手徐宁(死)



征方腊攻打杭州时,和郝思文巡哨时,在北关门被伏击,“徐宁并力死战,杀出马军队里,回头不见了郝思文。再回来看时,见数员将校,把郝思文活捉了入城去。徐宁急待回身,项上早中了一箭,带着箭飞马走时,六将背后赶来;路上正逢着关胜,救得回来,血晕倒了”,“当夜三四次发昏”,“到秀州去养病,不想箭中药毒,调治不痊”,半月后死去。



19、天空星急先锋索超(死)



征方腊攻打杭州时,与石宝对战,“脸上着一锤,打下马去。”



20、天速星神行太保戴宗(死)



授衮州府都统制

赴任前,与宋江话别,“纳还了官诰,去到泰安州岳庙里,陪堂出家,每日殷勤奉祀圣帝香火,虔诚无忽。后数月,一夕无恙,请众道伴相辞作别,大笑而终。”



21、天异星赤发鬼刘唐(死)



征方腊攻打杭州时,“刘唐要夺头功,一骑马,一把刀,直抢入城去。城上看见刘唐飞马奔来,一斧砍断绳索,坠下闸板,可怜悍勇刘唐,连马和人同死于门下。”



22、天杀星黑旋风李逵(死)



授镇江润州都统制。

宋江中毒后,“特令人去润州唤李逵到来,亲与药酒鸩死”,回润州后药发身死,灵枢运来楚州葬于宋江墓侧。



23、天微星九纹龙史进(死)



征方腊攻打昱岭关时,与石秀、陈达、杨春、李忠、薛永等巡哨,在关下遭伏击,被庞万春射死。(“左右两边松树林里,一齐放箭。五员将顾不得史进,各人逃命而走”。唏嘘……)



24、天究星没遮拦穆弘(死)



征方腊攻下杭州后,“此时杭州城内瘟疫盛行”,病倒寄留杭州,后病死。



25、天退星插翅虎雷横(死)



征方腊时,“在德清县南门外,和司行方交锋,斗到三十合,被司行方砍下马去”。



26、天寿星混江龙李俊(隐)、



擒方腊后回京途中,在苏州“诈中风疾”,要求留下童威、童猛看视,后来“李俊三人竟来寻见费保四个,不负前约。七人都在榆柳庄上商议定了,尽将家私打造船只,从太仓港乘驾出海,自投化外国去了。后来为暹罗国之主。童威、费保等都做了化外官职,自取其乐,另霸海滨。”



27、天剑星立地太岁阮小二(死)



征方腊攻打乌龙岭水寨时,被浙江四龙“成贵,翟源,乔正,谢福”分割包围,“怕吃他拿去受辱,扯出腰刀,自刎而亡”。



28、天竟星船火儿张横(死)



征方腊攻下杭州后,“此时杭州城内瘟疫盛行”,病倒寄留杭州,后病死。



29、天罪星短命二郎阮小五(死)



征方腊时,在清溪县被娄丞相杀死。



30、天损星浪里白跳张顺(死)



征方腊攻打杭州时,打算独自“从湖里没水过去。从水门中暗入城去,放火为号”,里应外合,结果水里入不得城,潜到城边“才爬到半城,只听得上面一声梆子响,众军一齐起。张顺从半城上跳下水池里去,待要趁水没时,城上踏弩、硬弓、苦竹箭、鹅卵石,一齐射打下来。可怜张顺英雄,就涌金门外水池中身死。”



31、天败星活阎罗阮小七(剥职,隐)



授盖天军都统制。

任职数月被免职。“‘曾穿着方腊的赭黄袍、龙衣玉带,虽是一时戏耍,终久怀心不良;亦且盖天军地僻人蛮,必致造反。’童贯把此事达知蔡京,奏过天子,请降了圣旨,行移公文到彼处,追夺阮小七本身的官诰,复为庶民”,后“回梁山泊石碣村,依旧打鱼为生,奉养老母,以终天年。后来寿至六十而亡。”



32、天牢星病关索杨雄(死)



擒方腊后回京途中,“发背疮而死”。



33、天慧星拚命三郎石秀(死)



征方腊攻打昱岭关时,与史进、陈达、杨春、李忠、薛永等巡哨,在关下遭伏击,被雷炯、计稷“做一堆儿都被射死在关下”。



34、天暴星两头蛇解珍(死)



征方腊攻打乌龙岭时,解珍解宝意图“爬上山去,放起一把火来”,逼走方腊军队。解珍爬到半山凹处,被挠钩搭住,“把他提得脚悬了。解珍心慌,连忙一刀砍断挠钩,却从空里坠下来”,“下面都是狼牙乱石,粉碎了身躯”



35、天哭星双尾蝎解宝(死)



征方腊攻打乌龙岭时,与兄弟解珍摸关被识破,“解宝见哥哥颠将下来,急退步下岭时,上头早滚下大小石块,并短弩弓箭,从竹藤里射来”,“做一块儿射死在乌龙岭边竹藤丛里”。



36、天巧星浪子燕青(隐)



擒方腊后回京途中,劝卢俊义一同“私去隐迹埋名,寻个僻净去处,以终天年”未果,当夜收拾了一担金珠宝贝挑着,竟不知投何处去了。留下两句说话:“小乙此去,正有结果,只恐主人此去无结果耳”,“只在主公前后”。







本章节出自《宋律师法说水浒》。

作品简介:水浒集中记录古代犯罪与罪犯。法说水浒,打开水浒最正确的方式!
献花(0)
+1
(本文系changtingta...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