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薛立新老师告诉你填报志愿前,还需要搜集哪些信息
2017-02-09 | 阅:  转:  |  分享 
  
薛立新老师告诉你填报志愿前,还需要搜集哪些信息

2015-12-25?薛立新?报考辅导



应该说填报高考志愿应该搜集方方面面的信息,搜集得越多,对咱们填报志愿的帮助越大,但是现在应该说马上就面临填报志愿这个环节了,时间已经不多了,要把所有资料都搜集到位,现在也做不到,因为有些信息,那些次要的,无关紧要的信息搜集不搜集都可以,所以我建议大家注意,一个是要搜集权威资料,现在我们媒体很发达,方方面面的信息渠道都很多,我们搜集的信息一定要是我们本省招生办发布的信息,无论是哪方面的信息,包括高考录取数据以及高考政策,都要以本省招生办发布的信息为准,这是一个。

第二个要抓住重点,方方面面的内容很多,很庞杂,这个时候不能什么信息都搜集,没有那么多时间给你整理,没有抓住重点。那么哪些是重点呢?从填报志愿的角度来说,我给大家提示几个。首先就是本省的高考招生政策,这是首先必须了解的。虽然现在高考是全国统一的,但是每个省还有一些政策是不一样的,因为我们的高考录取工作是以省为单位来组织的,这个省的政策从哪儿搜集呢?很简单,每个省都有一个在本省在当年的高考录取的高考录取通知规定类似于这样的文件,这个都很容易查得到,这个文件对于本省今年所有的招收,高考方面所有的政策都说得很清楚,而且有的省份还把它,就是整理若干的问题,比如高考录取100问等等这样分门别类的给大家答疑解惑。

了解本省高招政策重点了解的几方面,一个是录取批次的设计,究竟分几批?刚才我也点到了,咱们大的批次,一本、二本、三本和专科等四个大的批次,但是各省不一样,有的把每个批次细分成两个录取批次或者细分成两个录取时段等等。第二个,各个批次的方案,按照咱们省对各批次的方案特色来报,所谓的特色方案,就是这个批次有几个志愿顺序,一般有第一志愿,有没有第二志愿,或者有没有征求志愿等等,每个志愿可以报几所学校,顺序志愿还是平行志愿等等?第三个,填报志愿的时机,就目前而言,我们面临两个时机,一个是估分估线报志愿,再一个知分知线报志愿,像北京都报完了。第四个,优先录取和照顾政策,这个对于有资格享受优先录取和照顾政策的考生一定要充分利用这些政策,本省的高招政策这是第一个大的内容。

第二个大的内容需要了解院校的招生章程,每个院校都拟定了今年的招生章程,他们对招生的承诺,介绍院校的情况,按照什么规则录取等等。这个也很好找,上每个院校的网站都可以很容易找到,在了解院校招生章程的时候要注意把握几个关键点:一个就是这所院校投档比例是多少?它按照什么规定退档?因为一般多数院校调档是按照超过招生计划一定比例调档,那么录取之后肯定调档的考生还有一部分要退回来的,那么它应该按照什么规定来退档?第二个,这所院校是否招收非第一志愿的考生?第三个,如果招收非第一志愿考生,有没有其他的限制条件?一般的院校有没有志愿级差的规定?第四个,这所院校它的专业安排模式是按照什么规则安排的专业。

第三个大的内容院校往年的录取数据,这个必须要了解,可能的情况,如果能做到的话,应该按照考生的实力,它假设是一本批次的,我感觉应该把一本的几乎所有的院校都分析到,如果是二本批次的,应该把二本所有的院校都分析到,但是如果有一些考生他们目标比较明确,有些院校不想去,那么就把自己想去的那些目标院校逐个分析到,录取数据重点了解这么几个方面的内容,一个是录取人数,往年的录取人数,至少要分析三年,但是年度是越多越好。第二个,这所院校往年第一志愿上线人数,什么叫第一志愿上线人数呢?就是全省第一志愿报考这所学校并且达到这所学校所在批次控制线的人数。第三个数据就是录取分数,这所院校每年最高分多少?平均分多少?最低分多少?包括各个专业的最高、最低和平均分是多少,可能的情况下都要搜集到位。

另外还有往年各个年度所录取的考生他们的分数分布情况,你比如说有的院校最高分600,最低分500,那么录取了100个考生,这100个考生,在600和500之间,哪个分数段分布的多少人,这个都应该在可能的情况下都搜集到。好在绝大部分省份这个数据都公布得挺到位。第四个,考生的限报专业,这一点很容易被忽视,因为我接触的考生和家长很多,往年也有很多这样的教训,家长和考生容易忽略。我们高考前都有体检,每个考生一定要把体检表当中,医生所下的体检结论下好,看我们有没有身体上的问题,对照普通高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逐一的对照一下,看我这种情况,比如我视力不好,那么我这个视力是达不到5.0或者是4.8,那哪些专业是不应该报的,就把这些弄清楚,以避免误填误报造成遗憾。





献花(0)
+1
(本文系视觉文化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