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2017-02-11 | 阅:  转:  |  分享 
  
它:

造字本义:蛇。“它”与“也”、“虫”同源,都是“蛇”的本字,后分化,本义消失。它,甲骨文像头尖、身长的蛇。有的甲骨文将蛇头写成“箭号”。有的甲骨文将蛇头写成棱形的“大头”。金文承续甲骨文字形。有的金文在蛇的头部加两点,表示胸前伪装两个大眼睛的眼镜蛇。有的金文将甲骨文字形中的“大头”形状变形成变“大腹”。有的金文则在蛇的“大腹”部位加一竖指事符号,表示蛇腹中的吞噬物,强调蛇腹神奇的弹性与消化能力,突出“蛇吞象”的贪婪特征。蛇,形象神秘,行动阴险,无所不吞,在古人眼里,蛇是人类的对立物,因此用“它”指代人类以外的所有事物。篆文省去金文字形中的一竖指事符号,突出蛇头形象。当“它”的“蛇”本义消失后,篆文再加“”另造“蛇”代替。隶书承续篆文字形。楷书将隶书的独体结构分解成“宝盖头”和“匕”,至此“它”的蛇头形象消失。附文言版《説文解字》:它,虫也。从虫而,象冤曲垂尾形。上古草居患它,故相问无它乎。凡它之皆从它。蛇,它或从虫。??

附白话版《说文解字》:它,蛇。字形采用“虫”的结构,通过拉长“虫”的尾巴形成“它”字,字形蛇的身子蜷曲而垂尾的形状。上古时代的人们居住在草野之中,总是担心虫蛇的侵害,因此见面时总是互相问候说“你没碰到蛇吧?”所有与它相关的字,都采用“它”作边旁。“蛇”,这是“它”字的异体字,采用“虫”作边旁





献花(0)
+1
(本文系天湖纵四海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