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中药诀窍】四十岁之后耳聋耳鸣,两味药一补一通解决问题
2017-02-13 | 阅:  转:  |  分享 
  


【中药诀窍】

四十岁之后耳聋耳鸣,

两味药一补一通解决问题





常言道,人过四十天过午。四十岁之后,许多人耳鸣耳聋的现象就越发严重了。如何才能解决这个问题?今天为你介绍一个小方法。它只用两味药,一补一通,能把问题轻松化解掉。这就是石菖蒲和骨碎补。

准备石菖蒲和骨碎补各10克,将药物洗净之后,水煎去渣,取药汁服用即可,每天煎一剂,分早晚两次温服。第二次服用前,需要把药汁加热一下。





其中,石菖蒲(如上图)负责通。它味辛苦,性温,归心经和胃经。它有一个非常显著的功能,就是开窍。尤其是开心窍和耳窍,效果往往令人满意。耳鸣耳聋,自然是耳窍不通所致。所以我们用石菖蒲通耳窍。



其中,骨碎补负责补。骨碎补味苦辛,性温,归肾经和肝经。耳鸣耳聋的发生,和肾精亏虚有关。肾开窍于耳。肾精不足,会诱发耳窍不聪。这是改善耳鸣耳聋的根本之道。所以,我们用骨碎补来添肾精,起到治本之效。

可以说,石菖蒲在前,骨碎补在后,两者相互配合,通补有度,共奏交通心肾之效。但是,由于石菖蒲和骨碎补都性温,所以肾阴亏虚、潮热盗汗、便干尿黄、心烦失眠、口不干燥和正在发热的人千万不要用。如果没有上述证候,兼具腰膝乏力、腿酸腰痛、畏寒怕冷的耳鸣患者,都可以应用这个方法。



献花(0)
+1
(本文系长庚书库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