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旅欧散记51
2017-02-15 | 阅:  转:  |  分享 
  
旅欧散记(51)

图拉真纪功柱

图拉真广场及图拉真记功柱,就在罗马威尼斯广场一侧。图拉真记功柱是很有名的一座建筑和景点,去罗马时似乎被忽略了,只是站在威尼斯广场时,遥遥地对视,似乎有某种默契,但终究没有近距离地瞻仰,成为一个憾事。



图拉真(公元53-117年)记功柱(trajan’scolumn)记述的

是公元101年罗马皇帝图拉真对达契亚人发动的战争。

罗马的城市里,一般都有中心广场。共和时期,罗马城比较有名的广场有罗曼努姆广场,一个开放式的广场。共和末期,凯撒大帝在罗曼努姆广场边上建造了一个凯撒广场(公元前54-46年),这是一个封闭式,按完整的规划建造的广场。凯撒的继承人奥古斯都是古罗马帝国的第一位皇帝,他在凯撒广场边又建造了一个奥古斯都广场(公元前42-2年)。帝制建成后,罗马皇帝渐渐吸取东方君主国的习俗,建立起一整套繁文缛节来崇奉皇帝。这时候,罗马帝国最强有力的皇帝之一,真正统一了罗马全境的图拉真,又在奥古斯都广场旁边建造了罗马最宏大的广场——图拉真广场(109-113年)。广场采用严整、对称、中轴线、多层次纵深布局,旨在表现罗马帝国的统一和巩固,表现皇帝权利的强大,其设计者是著名的来自大马士革的建筑师阿波罗多罗斯,这种布局方式带有着某些古埃及和叙利亚的特点。

图拉真记功柱浮雕局部



图拉真广场上耸立着一座连基座高达35.27米的记功柱。柱子是罗马陶立克式的,高29.55米,底径3.70米。柱身全由白大理石砌成,分18段,里面是空的,内部有185级石阶盘旋而上,可达柱头之上。有长200米以上的浮雕带,绕柱23匝,刻着图拉真两次远征达奇亚的史迹。浮雕上雕刻着人物二千五百个,还有多瑙河的河水,达奇亚人着火的房屋,以及营房、城堡、边长哨所等。为了表彰皇帝的功绩,图拉真的形象在圆柱上共出现了90次。柱头上立着图拉真的全身像(1588年改为圣彼得的像)。柱脚中埋葬着皇帝夫妻的骨灰瓮。

献花(0)
+1
(本文系过眼客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