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日本复健】早上跪坐30秒,从此和腰痛说再见
2017-02-20 | 阅:  转:  |  分享 
  


【日本复健】

早上跪坐30秒,从此和腰痛说再见



古中医行者

腰痛不一定是腰的问题!日本柔道复健师、东京圣和整骨院院长金圣一,开业20年、治疗30万人次后,在其著作《“朝30秒の正座”で腰痛が治る》(暂译:早上30秒跪坐治腰痛)中发表了惊人的事实:腰痛通常是因为“脊椎不正”、“用脚方式”、“血液循环不良”等三大原因,然而只要每天早上跪坐30秒,1个月左右腰痛就会明显改善。



腰痛三大原因:脊椎不正、用脚方式、血液循环不良



金圣一长年为人治疗腰痛,他发现腰痛的原因往往不在“腰”,腰痛只是结果。例如,有病患是因为脚踝扭伤没治好,走路歪歪斜斜,进而引发腰痛。前来看病的人常拜托他“只看腰就好”,但身体是一个整体,各部位会互相影响,若不找出病因就无法根治腰痛。金圣一归结出下列三种腰痛的原因:



原因1:脊椎不正



腰痛的人往往有脊椎不正的问题。若脊椎未保持自然的S型曲线(如驼背或肚子突出),会给脊椎周围的肌肉带来负担、使肌肉疲劳,因而容易发炎,引起腰痛。长期下来还会让骨头、软骨变形,造成椎间盘突出。因此,维持正确的脊椎形状,就是改善腰痛的第一步。



原因2:用脚方式



你知道吗?其实脚和手一样,也有“惯用脚”。但和手不同,两只脚可分为惯用脚、轴心脚,例如无意识站三七步时,承受较多体重的那只脚就是你的轴心脚。若站立、走路时,惯用脚和轴心脚的差异过大,就容易引起腰痛。为了改善腰痛,必须对两脚施予相等的力量,减少两脚之间的差异。



另外,坐办公室时如果突然腰痛,可以折条毛巾垫在轴心脚的臀部底下,让惯用脚、轴心脚的血液循环能够平衡。会想要翘脚,也是因为左右脚血液循环不均造成的,若左右血液循环平衡,就比较不会想翘脚,也能减轻腰部疼痛。



原因3:血液循环不良



你也觉得自己身体很硬吗?这也可能是腰痛的隐藏原因之一!其实柔软度不好正是血液循环不良的证明,若血液循环不良,大脑就会对该部位的肌肉发出“不能再伸展、不能再弯曲”的指令。只要血液循环变好,肌肉就会变得更柔软,因肌肉僵硬引起的腰痛也能随之改善。



正确跪坐的方法



跪坐时,可以直接坐在榻榻米或地毯上,若是木地板或磁砖地板,可以垫一层瑜珈垫。但是不可坐在床上或坐垫上,太过柔软的垫子会让骨盆无法收拢至正确位置,效果因而减半。若觉得自己脚踝或脚趾过硬,可以先做准备运动。



准备运动



1.膝盖跪地,左右脚跟并拢,脚尖撑着地板。



2.臀部慢慢往脚跟落下,让骨盆底肌落在脚跟上。保持这个姿势,慢慢将体重放在脚踝和脚趾上。



跪坐



1.左右膝盖尽量贴紧,膝盖跪地。左右脚跟并拢。膝盖、小腿、脚跟尽可能贴紧,这样才会更有效(和准备运动不同,此时脚背贴平地面)。



2.臀部慢慢往下,此时脚跟容易分开,注意贴紧脚跟。想像股沟贴近脚跟。背脊自然伸直,让它呈漂亮的S形曲线。保持这个姿势,停30秒。



3.要起身的时候,先立起上半身呈膝盖跪地姿势,再站起一只脚,然后再慢慢站起来。





献花(0)
+1
(本文系长庚书库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