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晨午检工作要领
2017-02-27 | 阅:  转:  |  分享 
  
晨、午检工作要领



正确做好晨午检工作是及早发现传染病疫情,防止手足口病、H7N9流感等传染病在学校传播与流行的重要手段。学校在组织开展晨、午检时,要切实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建立工作流程:建立操作性强、切实可行的晨、午检工作流程,落实信息快速收集、报告工作程序(班主任发现与统计→校医收集与核实→校领导→由校领导或校医报告教育主管部门与疾控机构),真正发挥晨、午检的作用,及时发现学生中的各种传染性疾病征兆。

二、晨、午检原则:一看、二问、三摸、四测、五追踪、六记录。

在日常防控工作中,可通过看、问、摸进行初步筛查,发现异常情况后再测量体温,对缺课学生要追踪查因,每次晨、午检要对身体异常的学生作好详细的记录。

三、鼓励学生及学生家长开展自主监测:加强学生健康教育,平时学生在出现发热、流感样症状或其它身体异常时,主动向学校及时报告。

四、体温测量:以水银温度计测量腋温为准,体温≥38℃且有感冒症状的为流感样病例,≥37.5℃的感冒症状病例可考虑纳入甲流感监测范围。

使用体温枪测量时,由于测量的是头面部体温,与腋温存在一定的差距,并且不同的体温枪之间存在差异,因此,要将温度进行校正,校正办法:用体温表测量腋温,记录温度值,然后用体温枪连续3次测量同一对象头面部温度,取中间值,计算二种方法之间的数据差,此数据差即为校正值。

五、疫情统计上报前工作要求:晨、午检结果统计上报前,一定要经过校医或社区医务人员审核后再上报,防止错误报告或不实报告。

六、疫情报告内容及时限:

1、在同一宿舍或者同一班级,1天内有3例或者连续3天内有多个学生(5例以上)患病,并有相似症状(如发热、皮疹、腹泻、呕吐、黄疸等)或者有共同用餐、饮水史时,学校(托幼机构)疫情报告人应当立即(2小时内)报出相关信息。

2、发现传染病或疑似传染病病人时,学校(托幼机构)疫情报告人应当立即报告相关信息。

3、个别学生出现不明原因的高热、呼吸急促或剧烈呕吐、腹泻等症状时,学校(托幼机构)疫情报告人应当立即报告信息。

4、发生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或者其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学校(托幼机构)疫情报告人应当立即报告相关信息。

七、发病学生管理:当学生(包括教职工)中出现上呼吸道感染病例、传染病疫情时,学校一定要迅速安排发病学生进行隔离,同时通知家长带其就医。凡需隔离治疗的学生一定要在确认其已经痊愈并没有传染性的情况下,才能允许其复课。



























2









献花(0)
+1
(本文系13783620822...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