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清理血管
2017-02-27 | 阅:  转:  |  分享 
  
清理血管,预防脑梗【摘编】

时下,由于环境和生活方式等原因,罗患“脑梗”的人群越来越多,且越来越年轻化。最近看到一则消息,说我国脑梗患者年龄最小的只有16岁,这着实令人不可思议。人所共知:脑梗的后果十分可怕,轻者残疾,重则生命危险。据有关资料显示:脑梗主要病因是由于以下几个方面:

脑梗塞是由于脑动脉硬化、血管内膜损伤使管腔狭窄,局部血栓形成,导致脑组织缺血、缺氧、坏死,引起神经功能障碍的一种脑血管病,表现为肢体麻木,眩晕,言语不清,流口水,吞咽困难,嘴歪,视野减小,神智不清等。多见于45~70岁中老年人。血管内的“垃圾”是造成脑梗塞的主要致病因素,是由血液中多余的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组成,尤其是低密度脂蛋白沉积在血管壁上,造成管腔狭窄甚至阻塞。还会使血液变得黏稠,血流速度减慢,破坏血管内皮,使内皮变得不光滑,血液中的“垃圾”就会附着在血管壁上。另外,血小板凝集在一起也会形成血液中的“垃圾”。这几种因素组合在一起造成脑血管硬化、堵塞,血流不畅导致脑梗塞。只有将“垃圾”彻底从血管内清除,才能有效地防治脑梗塞。

高密度脂蛋白(HDL)能够清除血管壁上沉积的脂质斑块。当血液中高密度脂蛋白含量低时,血管“垃圾”的清运速度小于血管“垃圾”的沉积速度,血管“垃圾”就会沉积在血管壁上,而且高密度脂蛋白水平越低沉积速度越快。当血清中高密度脂蛋白含量高时血管“垃圾”的清运速度大于血管“垃圾”的沉积速度,不但不会有新的血管“垃圾”沉积,连沉积已久的血管“垃圾”也会逐渐被清除。大幅升高高密度脂蛋白,可以消退原有的动脉硬化斑块,有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等高危因素的人群,高密度脂蛋白水平低于1.0毫摩尔/升就需要积极治疗。

生活调节体重减轻3公斤高密度脂蛋白提升0.03毫摩尔/升;快走1万~1.25万步/周,高密度脂蛋白提升0.026毫摩尔/升,每周有氧运动(散步、游泳、健身操)至少3次,每次30分钟以上能增加高密度脂蛋白水平。含ω-6脂肪酸较多的橄榄油、核桃等食品,可提升高密度脂蛋白而不提升总胆固醇;深海鱼类含较多ω-3脂肪酸,在降低低密度脂蛋白的同时,高密度脂蛋白也随之提高。平时可以多吃这些食物提升高密度脂蛋白水平。另外,每日半两到1两(不超过100毫升)的红酒可选择性地提升高密度脂蛋白5~10%。

药物治疗烟酸是提升高密度脂蛋白最有效的药物。贝特类(如非诺贝特、吉非贝齐)在降低甘油三酯同时也升高高密度脂蛋白水平,适合甘油三酯偏高而高密度脂蛋白偏低的人。他汀类(如舒降之等)在降低低密度脂蛋白同时也升高高密度脂蛋白水平,适合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高而高密度脂蛋白水平低的人。用药须在医生指导下进行。

献花(0)
+1
(本文系孺子牛1015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