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mihu16 > 馆藏分类
配色: 字号:
《九天大法》入门篇
2017-03-05 | 阅:  转:  |  分享 
  
1九天大法入门篇:

九天大法入门:

第一步:舌尖轻舐上腭,存想心中有太阳如铜钱大小,红色发光,吸气时红光从心中上来出喉至舌尖,存想一下,然后随津咽下,并呼气;红光进入胃中,心中胃中皆是红色,将整个体内普照通彻。呼吸最好用逆腹式呼吸法。这样反复存想,一个呼吸吞咽为一次。如果唾液少时,以意下咽就行了,其存想三十九次。每天日出时做为宜。

第二步:静想太阳的光辉由鼻吸入,存放在天目(两眉骨交会处,印堂上微凹处),并发光普照遍身,身体火红透彻。这一步要吸长呼短,共三十九息。





采月华功法

第一步:存想脑中泥丸宫,有月如铜钱大小,照彻体内,如同白玉。吸气时,存想此月下行至喉,然后出喉至舌头,接着合口中津液咽下,呼气,存想此月送入胃中、脑中、胃中同放光明,身体雪亮晶莹如白玉,有清凉感,反复存想三十九息。此法最好晚上满月而做。

第二步:存想一日所采日精月华聚于天目,微微呼吸,由天目经脑后沿脊柱下达命门,再返转上行,透过脑中泥丸宫,沿前额而下,舌尖处略停,再随津液咽下,送入丹田,亦三十九息。

呼吸吐纳--形体采气功法







形体采气功法是一种比较高级的采气法。它要求练功者的经络穴道全部通达,而且形成了体呼吸,方能进行。特别是体呼吸是一重要的关键。

体呼吸法就是采用全身毛细孔呼吸的方法。吸时意念全身毛孔张开,吸进天地自然清灵之气,呼时意想全身浊气、废气、病气排出。体呼吸法随时随地可以练,睡觉时也可以采用这种方法。练到一定程度,往往全身产生升浮感,真是轻松惬意,飘飘欲仙,对失眠者也是一剂灵丹妙药。





采天气功法

练功者取站位,不拘方向全身放松入静,眼微间,呼吸自然,同时意念整个天体之气从上而下慢慢降落,罩住自己的形体,意念将自己置身于太空之中。然后采用体呼吸法,加强意念,将整个天体之气吸入体内。采吸时,练功者先由头部吸气,逐渐扩大到全身。

当全身都感知外气进入时,练功者可以加强意念,尽情采吸天体之气,让吸入的外气冲通全身筋骨百穴、五脏六腑,此时练功全身有冲胀之感。





采地气功法

练功者取站位,全身放松入静、呼吸自然,在入静同时意念整个天地之气从下而上升起,逐渐罩住人体。在地气上升的过程中,练功者先有地气从双脚进入,随地气的上升,逐步从脚底扩展全身。当气感很强时,练功者将感到体态轻盈,并有身体上浮和受气冲动之感。





采太阳之气功法

练功者坐、卧皆可,放松入静,呼吸自然,面向太阳,在入静的同时,意想太阳之气从上而下进入人体。当感觉全身冲胀时,练功者可以强化意念,将自己的整个形体置于太阳中进行熔炼,此谓之练体,时间可达半小时以上。





采月亮之气功法

其法与采太阳之气法相同,只不过当练功者全身冲胀有清凉之感时,不将形体置于月亮中去,而是引自己体内所吸之气归丹田结炼。同样,形体采吸月亮之气和结丹可以一起进行。

形体采吸太阳、月亮之气,练功者亦可以背向太阳、月亮,意念太阳、月亮之气从命门进入,直冲两肾,可以壮肾。女子以采太阳之气为佳。





局部采吸山水、花草、树木之气,其法与上相同。





定向形体采气功法

采东方之气法,练功者取站姿,放松入静,呼吸自然,同时意念东方之气由远而近从自己的上体右侧进入形体,直至肝部。

采南方、西方、北方之气法同上。但南方之气由练功者胸前进入直至心脏,西方之气由整个胸部进入肺部,北方之气由腹部进入直至两肾。

采中央之气法。练功者取站姿,全身放松入静,呼吸自然,意念中央上下之气分别由下而上、让吸入的外气冲遍全身筋骨百穴,五脏六腑。





采天地之气功法

练功者取站姿,全身放松入静,呼吸自然,同时意念整个天体之气从天上向下降落,整个大地之气从地下向上升起。练功意念自己站立在天地之间,形体为无穷大。头顶极天,为接天根,脚踏大地,为接地轴,让天地之气由上而下慢慢进入人体,大地之气慢慢由下而上吸入人体,在人体中部肚脐(神阙)交会。





2九天大法入门篇

2呼吸吐纳入门

练功者意念交会后的天际之气继续下行直至练功者脚底,上升的大地之气继续上升至头顶,使整个形体所吸天地之气混为一体。此时,练功者体内匀成混元气,其人体在气和气场的作用下,与天地合为一体。





卧式形体采气功法

练功者取卧姿,全身放松入静,呼吸自然、练功者可仰卧在地上或仰卧在床上,以卧草地为最佳。

卧好后,练功者意念整个天之气从上降下,由人体前面进入,整个地之气由地下升起,从人体的背面进入人体,二气交会相互渗透,匀成混元气,冲遍练功者全身。入静深者,练功者形体将变到无穷大,进入天地合一的气场境界。行功时间约在45分钟以上。完功后,自然收功。





呼吸吐纳--穴位采气功法







人体的各个主要穴位也是采气的重要通道,这些主要穴位是百会、神阙(肚脐)、命门、劳宫、涌泉。特别是神阙、命门、劳宫、涌泉更是常用的采气穴位。

用穴位采气关键是要打通这些穴位。而打通穴位,必须靠意念的力量,再辅助一些动作。以下主要是打通劳宫、涌泉和百会的方法,掌握了这三个穴位的方法,举一反三,其它穴位就好办了。





开劳宫穴功法

劳宫穴是人体内外气息交换的主要通道。劳宫打开后,练功者就非常方便地实现内气外放,外气内收,进而达到自然大宇宙和人体小宇宙平衡,即天人合一的境界。

功法:双脚平行站立,与肩同宽,两臂自然垂于身体两侧,头颈端正,两眼微闭,含胸拔背,全身放松,意守丹田片刻。然后两臂向两侧平举,同时掌指上翘,至两臂呈一字形时,十指尖朝上。然后两臂外旋,转掌心向上,两手缓缓上举至头顶上方,两掌相合,用力向上一伸。然后慢慢沿身体正前方下降至胸前呈“合十”式。注意两手掌面不要贴紧,应有空隙,然后,两掌轻缓地向左水平摆动,意念两手之间的气贯入右劳宫穴,再轻缓地向右水平摆动,意念两手之间的气贯入左劳宫穴。如此反复导引。左右摆动的幅度不要过大,待熟练后,便可只有动之意,没有动之形。

经上势导引,气感较强后,以意引气。吸气时,气自下丹田上升——膻中穴——大臂、小臂内侧——劳宫,稍停呼气。呼气时,气进入另一劳宫穴——小臂、大臂内侧——膻中穴——下丹田。

收功时,左手心贴准肚脐,右手搭在左手背上(女性相反),先顺时针方向从内向外绕圈按摩18次,再反方向由外至内绕圈18次(女性相反)。搓热双手,轻擦脸部数次。





开涌泉功法

涌泉在脚心底,这个穴位的开通对于排除病气,吸取地气有着重要的作用。由于涌泉的特殊的位置,不可能采取拉气的办法开通。所以主要是靠意念。练功者站坐皆可,先用意守法守住涌泉,待有感觉后,先默念“开涌泉,接通地气,通九重地。”然后,意念内气从脚小指到大指,沿整个脚掌边沿转一圈,然后从涌泉出去,深入地下,再引地气上升,从足三阴经回到丹田,然后再循足三阳经下去到涌泉入地下,反复循环,最后将地气收回丹田。

开百会穴功法

百会穴在头顶,为清阳之汇海。此穴在上乘功夫中极为重要,此穴一开,天地宇宙的清灵之气都能吸收过来。

(1)丹田补气法。练功者自然站立,舌抵上腭.意守丹田练功。左手手心对准肚脐,右手背对准命门,手心手背离体约一寸左右,每练3~5分钟左右要倒换一次,可练10-20分钟。此功法增长功力很快。

(2)贯项法:练功者自然松静站立,意守丹田,然后手从身体两侧轻轻抬起捧气至头顶,手心朝下,左手在上,右手在下,对准百会三、五秒钟后,意念双手用力扑开头顶,恢复自然站立式。第二次右手在下,左手在上,这样反复作3-9次。这种功法可很快开天门穴。天门一开吸力很大,周围一大片距离的外气都可采入,长功很快。

4九天大法入门篇:

练功者面向水源(江、河、湖、海)、采取站式,与吞纳天气法相同。待静后,睁眼,将口全张,用意念将江、河、湖、海之水,全部吞纳入腹内,待静后,再作下次吞纳。

练功者若站立在大江的桥上,可以先向上游站立,静后,张口,用意念将江河上游之水全部吞入腹内,再立即转向下游,用意念将上游所有的水吞纳入腹内。

采山水之气法,有如气吞山河之势,不但能练其形体,而且可以陶冶人的情操。





4呼吸吐纳入门





吞纳花、草、树、木气功法

此法可以参照吞山水,可块面吞纳,也可以单独吞纳,其要求与前面相同。

呼吸吐纳--胎息法







(一)初级胎息功法





丹闾式胎息法

呼气时想尾闾关发热(尾闾穴至命门穴,道家称这一部位谓尾闾穴),吸气时想丹田贴命门或尾闾关。如此一呼一吸反复循环一段时间后,丹田和尾闾就有真气往来交通,此时尾闾关就会产生强大的吸引力,将丹田吸往命门处,丹田呈脉冲式向命门跳动。当丹田跳至命门时,稍停数秒钟之后再复跳回原位,又复静止数秒钟再向命门跳动。如此往来循环,产生自动节律时,丹闾式胎息便成功了。





天凤式胎息法

天即玄关窍(玄关窍在两目之间由表入里l—2寸处),风代表下丹田。练功时,吸气意守下丹田,并用力将玄关窍的真气吸入下丹田,稍停一会,接着将下丹田的真气呼升至玄关窍。反复如此循环一段时间后,使玄关与下丹田之间产生蕴蕴之气,逐渐导致气海穴与下丹田之间产生拆力,即将丹田拆向命门。如此循环,当下丹田产生自动节律时,天风式胎息便练成了。





脐阴式胎息法

脐是肚脐,阴是会阴。会阴是任脉和冲脉的起点,脐是任脉经上的窍穴,又是十二经脉所会聚之穴,是人之元气所藏。吸气时意念会阴产生真气,并将真气用意念从会阴沿任脉上升至肚脐,呼气时意守肚脐,并用意念将肚脐的真气徐徐沿任脉降至会阴。如此反复循环一段时间,肚济和会阴之间就产生蕴蕴之气,气海与上丹田之间就产生拆力,把下丹田拆向命门。当下丹田产生自动节律时,脐阴式胎息便成功了。





初级胎息的注意事项

(l)初级胎息最重要的是意念和导引问题。因为上述的三种方法不是短时间修炼就能成功的,需要较长的时间。因为练功时间长,故练功对意念和导引往往不能持久,意念和导引一停,则杂念丛生,直接影响练功的效果。

(2)形体一定要放松,因为初次练功者,体内的真气微弱,如果形体不放松,那么微弱的真气在经络中运行就会受到阻碍。真气不能到达特定的部位,就不能发挥特定的气功效应,从而也练不出胎息。

(3)股息起动时,在呼气和吸气之间,有两个双闭气的过程。处在双闭气时,练功第一次感到胸闷憋气,呼吸困难,甚至难以忍受,心里往往害怕会憋死,总想用凡息代替胎息。凡息一起,胎息的自动节律尚未形成,所以,很容易被干扰而抑制住。所以凡息是初练胎息的克星,练功时切忌之。

(4)修炼胎息一个月左右,胎息的双闭气就会慢慢消失时,才是阴阳二气集中的景象。再闭目沿眼眶周围转眼珠,把阴阳二气聚成圆形。左升右降转36周。为巩固阳气,再睁眼左降右升转24周,退化阴气。转完之后,闭目内视祖窍中圆形。约5分钟,觉口中津液满足时,就用二目交集的神光,照送津液,降入脐下气穴中,目光随着照视气穴,观穴中虚空境界。吸气时用意达到气穴,呼气任其自然,意带始终守在下丹田中,做到一丝杂念不起。这样练功,经过3个月,才能感觉双目中心含有小气珠,就是神光产生。只觉有圆形,不显光明。如达到这种境界,练功人还必须有耐心和毅力。功中如觉有阳物勃举时,是精气冲功的“产药”信号。练功人要辨别清浊采炼。没有一丝杂念的阳举,采炼出口水,咽入气穴封存运化,是炼丹的真清原料。采练的方法为,阳物力量疲软,是微阳(小药)过嫩,不宜采取。可用神光协同真意由阳物动处,引回气穴,照视穴中虚空境界。这种过程,要循环多次,微阳经过多次积累,就达到阳物举而挺胀,小药不老不嫩的阶段,这时应立即采取烹炼。用意将它由动处采回丹田,略停,然后吸气用意引导精气,从下丹田直接运向尾闾。沿督脉上升到百会稍停,呼气从百会下降到下丹田,这样周而复始转动,不计其数,直至阳物缩小即止。口中生出津液,咽送到气穴。



5九天大法入门篇:





心肾相交练法

每次静坐,把神光照视气穴,耳听于气穴,意守于气失。胎息的呼吸式可随意而转变。如原来丹田贴命门是表现皮肤吸气动作,此时只要加主观意念,就可以使皮肤变为呼气;反之丹田向回跳动时,本来皮肤表现是呼气动作,也可以加意念之后使皮肤改变为吸气动作。此外也可以用意念不管丹田来回如何跳动,皮肤均呈单一的吸气或呼气动作。

献花(0)
+1
(本文系mihu16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