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mihu16 > 馆藏分类
配色: 字号:
这两种现象的发生,让我们对目前的行情重新评估
2017-03-09 | 阅:  转:  |  分享 
  
这两种现象的发生,让我们对目前的行情重新评估

半个小时前,刚刚和一位股友聊完,感触还是很深的。今晚,把我俩之间聊的话题和内容给大家分享一下。



我的这位股友是一位职业股民,超短选手,现在资金量在2000万左右。他告诉我,他最近连续连做了几笔交易,都是亏损的,总资金回撤幅度高达10%。要知道,他从30万资金做到2000万,只用了4年半的时间。



10%的回撤是什么概念?拿我去年的数据和他对比一下,邢者在2016年的行情里,前1-9月,做的也是比较稳健的,资产小幅增长,但在9-12月份这三个月期间里,资金开始大幅回撤,三个月亏损比例达到20%,我在三个月亏损20%,而我的朋友在半个月内就亏了10%。



半个月回撤幅度达到10%,这个比例对于散户来说是正常的,但像他这种职业股民,久经沙场的老司机,确实有点诡异了。再往下聊后,我觉得他亏这10%真不算多啊,如果不是高手,或许20%也打不住的。



这段时间,他做了四通股份、亚星化学、张家港行、海马汽车、雅百特、科大智能。他后来总结,只有张家港行是吃肉的,其他股票全部亏损,除了海马汽车的半路板有些不妥,其他股票,他不知道错在哪里?



比如科大智能首板是大T字板,是日内龙头,按照这个逻辑,明天集合就要判断量能,早盘量价齐升,分时走势完美,就重仓打板进去了。他认为这种板是短线客必打之板,新题材的龙头,只要市场不出现极端暴跌行情,无论如何都是要上的。可尾盘的炸板让人想不通,也没有大单砸,封板单子为啥陆陆续续的就撤了呢,今日低开在他意料之中,盘中反抽,只能止损出局。还有四通股份,三板打开了题材上升高度,他在高位半路进去,也是没错的,一下就遭遇了特停,复牌要不是跑的快,跌停大面妥妥的。



从他的这几笔操作,我认为没有啥大的失误,止损纪律也很到位,个股的买点也符合超短的逻辑。但为啥就是亏呢?



其实,答案很简单,这是市场情绪和赚钱效应极度低迷的一种自然现象。



细心的朋友会发现,这几天龙虎榜上的游资和帮派席位现身次数愈来愈少了。从3月2日开始,在这5个交易日期间,山东帮和温州帮即使上榜,买入的资金,也在大幅减少。以往四五千万的大手笔,现在也就一两千万。



前期活跃的游资席位:佛山路、南北环、淮海中路、天山路、虹桥路已经好久没现身了,而勤劳的小蜜蜂江苏路、绍兴解放北上榜也就只有1只票,这种情况是非常少见的,还在继续奋战的游资也只能转移到换手活跃的次新股上,比如光大金田、中信古北路只在张家港行这种妖票身上折腾,其他次新小票根本不敢参与,资金量太大,在小盘身上不好进出。而一些很少见的席位参与次新博弈,买个四五百万就能进前三,也是让人看的醉了。



那么,从以上这两种现象:“高手亏钱”、“游资隐身”,各位朋友就要重新判断自己的交易计划和仓位管理了,也许这种现象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关键时刻别判错方向,七招让你分清反弹和反转!

反弹与反转是投资者经常争论的话题,识别两者之间的差异,对于研判股市至关重要。



一,首先要看底部构造得是否坚实。



大盘经过大幅下跌后,成交量长期低迷,不少个股股价已跌无可跌,市场对利好和利空消息已经麻木,在多次利空的打击下几次探底,但下跌动力明显不足,无法再创出新低,底部形态明显,这是反转的首要条件。而反弹是在下跌趋势中的一种技术性回抽,反弹的底部构造不充分。



二,从成交量看,是否"量能充分"。



如果是反转的话,大盘在完成筑底之后,向上突破时成交量成倍放大且连续放出巨量,此时的量应当接近或超过上一波顶部时的量,从底部向上突破时的成交量越大,说明量能越充分,反转的可能性越大。而反弹的成交量较小,即便放出巨量,也不能连续放出,无法维持量能,说明多方后续能量不足。





三,从领涨板快看,大盘是否有"做多的灵魂"。



反转中,必须有"能够被市场认可"的且能激发人气的领涨板块,如1996年的绩优股和1999年的科技股。在反转中需要有一大批强势股屡创新高,高价股的火能够起到示范效应,使市场的整体价格重心抬高,将上升的空间完全打开,大盘的热点要持续,而且持续的时间要较长。反弹中,热点杂乱无章,而且不连续,缺乏能够带动人气的领涨板块,属于超跌反弹的性质。



四,从主力的炒作理念看,是否推陈出新。



在反转中,市场会形成一种"全新"的投资理念,同时还会涌现一些全新的题材和概念。而在反弹中,缺乏新理念和新思维,大盘反弹时市场只是在重复过去的一些陈旧的题材和概念。







五,从技术上看,短,中,长期均线是否形成"多头排列"。



在反转中,大盘的短期均线上升得强劲有力,中期均线紧随其后,长期均线开始拐头向上,短中期均线有效地穿越长期均线,形成金叉,大盘的整体均线系统构成"多头排列"。在反弹中,短中期均线虽然拐头向上,但长期均线仍然保持一定的速率向下运行,而且短中期均线无法有效地穿越长期均线,反弹一般会在长期均线处遇阻,成交量萎缩,股指无力有效地突破长期均线。



六,从基本面看,是否有支撑一轮大牛市的环境。



在反转中,基本面会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各种因素都支持股市走牛。而在反弹中,基本面没有出现根本性的变化,甚至基本面还在继续恶化。





七,从资金来源看,是否有大量的新资金进场。



主要标志为新股民是否纷纷入市。在反转中,投资者的队伍往往会不断扩大,场外资金大量进场,多方有强大的生力军作后盾。而在反弹中,入市的新股民不多,主要靠场内的存量资金维持。







五大短线技巧

第一式:上轨压制下轨支撑

中线品种有许多走势形式,这里演示一种怪异又很常见的走势,把握不好要左右挨嘴吧。有必要在这里把庄家做这类走势的具体手法描述一下。这种与众不同的走势在上升中时而凌历大有破竹之势,可突然冷古丁儿掉了下来;时而弱势毕现似乎要塌架,可忽然又反了上去。不懂它的走势规律,真能被折腾的够呛。这种莫名其妙的上下,其实是顶有趋势线上轨的压制,底有十日均线的支撑,震荡运行于较宽幅的通道之中。搞明白这是这么回事再不会大惊小怪了。



借此提醒在做其他中线走势品种的时候,也应注意一下上轨压制下轨支撑的规律,它好干涉波段的运行,不过支撑的下轨有的还在5日均线。而5日均线支撑否,主要是短线操作尤对快庄股要关注的,支撑长线走势的是趋势底线,多靠近30日均线附近。这样一来,解决了三条支撑线的归属问题,聚焦的视线也有了各自的投向。当三条支撑线分别失去了第二作用,它暂时没有了使用价值,再有的作用就是使坏了;说明后市趋淡不甚乐观。购买意向由于之前均线不助涨(第一作用)的缘故以销声匿迹,随之而来防线又将失守那惟有逃命为上策,所以,此处转而还可设挡为最终止损。不过,对成交量没有放的过大,不是大阴线下破,尚可留留察看,某些时候量也可作为股价真跌假跌的式金石。可是暴露明显时股价已削去不少,那只有从分时走势上早些发现走坏的迹象。





第二式:回调介入

在传授回调介入技法之前,有必要带大家了解一下顶和底的形成过程中的一些关键问题。(1)股价到顶时(无论大顶小顶)庄家要做头,通常不会把股价怎么推上去,不做盘整再怎么砸下来,这样套不住别人的,所以要制造一些假象在上面有所反复,尽量把散户的钱圈多些进去(即便是短期头部为了洗筹也要诱在高位踢在低位)。可为什么有那么多人听从摆布呢?进去早的盼着还涨不舍得卖,进去晚的是受了股价欲升的诱惑,没赚到钱跌下来更不想卖,还没赚钱呢!要看清庄家是在做头,尤其是对中长期大顶,除了头部信号,形态标志,外加检验中短期均线支撑力度,还有一点值得警惕的是:股价在高位大幅震荡,单日分时走势上下落差超过5%,多日张罗就是不创新高,表明没多大希望了。(2)股价回调跌到底一般不会马上起升,庄家打底也要有个过程,先是起稳后由底部向上突破,其中不时地还往下砸一砸,如同股价在高位不时地往上窜一窜诱多一样,砸的用意在于吓跑一些低位筹码,为什么人们不逢低吸纳还要跑呢?因为这是被人遗望的角落,走势远没有股价大幅度上涨那样撩人,跑就更不奇怪了,还要往下跌怎么办?可是,往往却是最后一跌。



现在我们讲回调介入,投资股市有一种比较安全的方法,既保证收益又不被套老。股市有这等好事?是的,其实炒股若能掌握得当的方法赚钱不是很难的。比如,选择股价走高后回落起稳适机介入,就是一种颇为称道的方法。股市风险多聚集在股价走高时,回调走低就是在释放风险。稳健的投资者能克制住追高欲望炒股便成功了一半。另一半则是逢低吸纳,这句被人叫烂了的词汇却是金玉良言,但真正做到这一点还得要修炼一番。回调介入的股票,一定要选在处于大的上升趋势中,处于下降通道的股票反弹抢不得,一不小心就被砸进去了。回调走势起动前会有个底部盘局,哪怕盘局中在放量收阴也不要紧,那是庄家在护着接盘这时虽无再跌的可能,但何时回升起来还是个未知数,有的盘整两三天,有的七八天不一定,故不要过早介入闲置资金,当股价刚脱离底部区域或5日均线开始上翘,才是入货良机,随后股价会逐步回升或迅速拔起。





第三式:平台突破

股价上升了一段幅度,不续往上走也并不往下调,而是打起横拉。这种横盘整理的态势。可上可下。但细致观察,是上上升中继强势整理抑或盘整出货,还是能看出些不同造势的区别之处。强势整理:

(一)横盘中上下震幅度窄小;

(二)前期上涨时成交量放的不是很过大。相反,可能就是盘整出货。

强势整理突破强是有征兆的,通常在盘局的尾声来一次缩量收阴,我习惯把这称之为最后砸一下,多数地量就是怎么砸出来的。随后,如果成交量略有放大只是恢复性收回失地,留待明日突破,如果成交量成倍放大那就是大阳直接突破。选择的契机多是走平的5日均线等10均线上来时。嫌乎这么些麻烦,那就什么时候突破什么时侯再说。不过,要防备当日早市起升的措手不及。还有就是高位的平台了,由于这类股票都是长庄驻扎锁筹良好,上破后还会有不错的涨幅。操作上没啥大说道,冒出头抓住便是。可是很多人却不敢进,嫌股价涨的太高,有的都已经反倍。可是,你不进它却涨起来没完。





第四式:小幅上扬

股价开始以小幅上扬的形式,不急不躁沿着坚挺的5日均线爬行,有的连续收小阳,有的一下收阳一下收阴。靠近5日均线就弹升,离远便回调,因此趁缩量落到5日均线处大胆吸纳,在没有暴发出一次大涨幅之前,不必担心冷不防掉下来。担心的倒是届时犒劳你一块肥肉,能不能吃进嘴里?因为大涨那一天可能就是完结之日,当天保不住全阳是常事,即便能保住过后持股也得格外小心。





第五式:五日均线弯至十日均线

股价结束一波短期上扬,若再有要做有必要进行一番洗筹,像上述的两种回调和平台整理那样。这里再添加一种有别于两者的中继形态,它回调的幅度有限也不做强势横盘,更大的区别在于起升前不列行盘局整理,而是以收敛三角形或者旗形来完成甩累赘的任务,回调介入法的回调较深,5日均线轻易下穿10日均线,而本小节的题名就意味着5日均线下弯只是达到10日均线而已,不作穿破或不有效破坏随上而来10日均线的向上势头。量上与上两者有共同之处的是返升前均有地量产生,并且准确事发在5日均线即将交叉10日均线的接触点。



这情形表面看有些相似于中线走势品种中提到的竹节式上扬的中间接合部状况,细看之下区别是蛮大的。那类走势5日均线不作下弯,整理的时间更短,K线组合只顺沿股价的继续攀升,庄家未做有意的编排。对此可能有人觉得观察过细太麻烦,殊不知想赚钱不麻烦点行吗?不正是马马虎虎错失了多少良机;不正是由某一点的小小变化,决定了取舍的正确与否?还拿5日均线和10日均线的关系来说,在这里是买点,在别处可能是要大跌,可谓于无声处听惊雷,于细微处见功底~











学堂!这样选股,总有适合你的方法!

其实大家都看过很多不同的方法和交易理论,要问大树哪一种的正确的,大树想说其实每种都是对的,主要还是看自己性格适合什么方法,这个学堂板块开了一段时间了希望大家能够从中选取一个适合自己的方法来交易。有什么疑惑不懂的都可以在后台直接给大树发消息,大树会尽量去解决你们的问题。







当今中国的股市市场中,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庄家与散户之间相互博弈,散户想跟着庄家赚钱,而庄家又在想方设法的坑散户的钱。可为什么受伤害的永远是散户呢?熟练掌握起涨信号,就会在股市中成为常胜将军,抓住股票起涨前夕,熟悉K线图、技术指标以及盘面上会出现一些明显的特征,如果经过总结与观察我们一般都可以观察到一些买卖技巧,在股票起涨前夕先“上轿”,等待主力拉抬。然后出货,这样就变得比较主动了。笔者通过多年实战研究和收集资料,研究一些成功率较高的买入绝技,总结如下。







选股原则:







初选:当大盘还在延续着下跌趋势时,投资者虽然还不能参与操作,但已经应该开始积极选股,为将来大盘企稳时能及时参与炒作提供条件。这时要重点选择那些前期股价曾经有过大幅下跌经历,而现在又能领先于大盘止跌稳的个股,将它们列为关注对象。







复选:当盘止跌企稳时,要对初选个股进行复选,选择能够在形态上成功构筑小型底部形态的个股。形态的形成需要持续一段时间,至少要达到3-9天,个股企稳时间要明显长于大盘的企稳时间。而且在探底成功后,个股的走势要显示一定的独立性。







筛选:对复选后的股票再进一步筛选,选择其中那些底部的成交量能温和放大的个股,这表示有短线增量资金在积极介入,通过成交量放大的程度和个股走势独立性的强弱,可以了解介入资金的性质和资金运作程度。







买入:等待大盘已经确认止跌企稳并有转强迹象时,对于经过多重严格筛选的股票中,能够出现放量的强势拉升行情的个股,可以确认为短线买入信号,要及时跟进买入。







一、横长竖高







原理:股价在一个价格区间里进行长时间的连续蓄势,达到筹码的彻底换手,同时把没有耐心的跟风者清理出局,等一切准备就绪后,腾空而起。一般有这样一个说法,横有多长,竖有多高。







注意:这是一种长蓄势大突破飙涨形态,里面有极大的获利机会。蓄势阶段股价波动缺少规律性,过程比较长,一般不参与。但遇到这样的形态一定要放到自选里密切跟踪,等股价有效突破以后再次杀入。如果看到放过了,说明你还没适应股市。







买入条件:1.股价有效突破蓄势区间的上沿;2.周K线上形态和均线调整到位;3.同期指数的配合







二、单阳不破







一根大阳线出现后,其后出现6—7根小阳线或者小阴线横向整理,并且所有小K线的最低价都没有击穿大阳线的最低价,这就是“单阳不破”形态,一旦有效成立,其调整时间不会超过8根K线,通常运行的第6根K线便进入启动期,行情随时会拉升而起。







这种形态是最安全的买点,即使走势失败,也能顺利出局,风险极小。







买入条件1、第一根大阳线幅度越大越好,最好是5%以上的大阳线或者是涨停板。2、“单阳不破”形态配合放量,可以将成功率提高到80%以上。3、“单阳不破”形态最后的上升时间不能拖过第9根K线,如果第9根K线依旧盘整,那么在第11根K线开始引发趋势急速下跌的可能性极大。4、市场处于弱势行情,任何类似“单阳不破”形态的都不要介入,尽量避开。5、当市场进入强势阶段,20日均线拐头向上并且向上持续延伸时,此阶段出现的“单阳不破”形态才能介入买进。







三、MACD低位二次金叉







当MACD在0轴下方,且远离零轴,该金叉就称为低位金叉。当MACD在0轴下方远离零轴,这时出现金叉,表明此前股价正处于下跌趋势中。可将此时的金叉,仅仅视为股价的一次短期反弹,这样才更为稳妥。至于股价是否能够形成真正的反转,还需要进一步的观察。







买点精讲:当第一次地位金叉出现的时候不着急进场,可以先保持观望的态度;MACD在低位运行的时候与股价形成了底背离的走势;当股价上穿60日线的时候,上涨趋势确定,加仓的机会;0轴下方出现第二个金叉的时候为精准买入点。







四、K线多方炮







此K线组合上呈现两阳夹一阴的形态,还有以此演变出来的一种三阳夹二阴的图形,戏称为叠叠多方炮。







1、第一根放量的阳线要具有突破性的意义;







2、第二根出现的阴线,成交量必须急速的萎缩,而股价不可以再回到被突破的均线或压力线之下,说明突破的有效性,阳线后走出阴线只是一次良性的洗盘;







3、第三根阳线的收盘价,理应高于第一根阳线的收盘价,而且后一根阳线比前一根阳线又有温和的放量,但也不能放出巨量。







上升趋势途中,或股价向上突破盘整区域之后出现的强势多方炮,或超强势多方炮,才有操作价值。强势多方炮,在股价上升趋势途中出现,从三根K线组合形态分析,第一根阳线上攻,第二根K线收阴线回调,但阴线的收盘价并没有跌破前一根阳线的开盘价位,属于上升趋势中短暂整理形态,第三天股价继续收阳线高开高走,再次将前一根阴线吞没包容,收盘股价创出新高,更表明中间夹着的一根阴线属于单日洗盘行为,因此,上升趋势途中出现的强势多方炮组合,应属于股价强势洗盘之后的短线买入信号,后市看涨。







任何一种方法都应结合市场的现实,在不同的客观条件下采取不同的操作方法;不要同方法去揭示市场,而要用市场去解释你的方法和技巧。也就是说,市场什么样,你就用什么样的方法;市场怎样变化,你就怎样让自己的方法去适应市场,而不是用你的方法决定市场怎样走;不能持股就多看,而持币就看空,不能做死多头和死空头,尊重市场的变化。
献花(0)
+1
(本文系mihu16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