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友谊的真谛
2017-03-12 | 阅:  转:  |  分享 
  
友谊的真谛

人生活在世界上绝不是单独的个体,这“人”字的本身含义就是互相依靠,

假如去掉“人”字的另一半,人还能站得住吗?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说,

人必须生活在群体之中。也就是说谁也离不开谁。而人又是感情动物,

既然有感情,就会发生一群人中间有比较多的交流、交往。于是就产生了

友谊。但是这友谊的学问很深,非一言可尽知。

友谊不是等价交换,而是一颗心灵和另一颗心灵的“化学”反应,它们产生

新的能量温暖着彼此,丰富着对方。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小人聚于闹市酒肆,

一杯浊酒足见友谊深浅,这样的友谊好似化学反应一样简单而迅速;君子之交虽淡如水,却心有灵犀,一番肺腑之言,可鉴人生风月。建立在物质之上的友谊极像是偷工减料的“豆腐渣工程”,贪婪之雨常淋其身,利益之风常拂其匾,自私之虫常蚀其柱,互为利用再高的大厦也会不推自倒。

古人很早就揭示了友谊的真谛,“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甘若澧”。深沉的友谊如同一泓清泉,淡为境界,流为常态,不腐不浊,无断流之恼;相对于此,那些表面热闹非凡的友谊“有效期”值得怀疑,有的甚至就是一次性消费品。

凡事都有赝品,朋友也如是。我在假朋友那里听到吹捧,从真朋友那里得到诤言。奇怪的是,人们常常迷恋赝品的华丽却厌恶真货的笨拙。友谊没有依附品,也没有什么筹码,它无关富贵权势,只关态度和心灵。无论何时何地,身居何位,只要你需要,随时能够停下脚步,留只耳朵给你,聆听你肺腑之言的人才是真朋友。

巴金曾经说过:"友情是生命中的一盏明灯,离开它,生命就没了光彩,离开它,生命就不会开花结果."确实,友谊在短暂的一生中染出人生的五彩缤纷.

真正的朋友应该是在你受伤时,她会在第一时间找到你,然后什么都不说,就静静地陪在你的身边。等你哭完,她会告诉你,自己擦干眼泪,然后坚强面对。真正的朋友会给你你的空间,她不需要你在她面前像张白纸。但她却会努力地了解你,直达你内心深处。在你愿意把秘密跟她分享时,她会静静地听,并且为你守口如瓶。真正的朋友会在你骄傲自满时,毫不留情地泼你冷水;会在你沉溺于美好的幻想中不可自拔时,残忍地将你拉回现实;会在你功成名就时,默默地替你祝福。真正的朋友在彼此的面前,是不需要隐藏什么的。开心时,你们会夸张地大笑;悲伤时,你们会毫不掩饰地大哭;受了委屈时,你们会生气地破口大骂那些人。因为你们知道,在彼此的面前,你们不需要矜持,不需要坚强,不需要忍气吞声。你们知道,在彼此的面前,只要做自己就好。人生得一知己,死而无憾!

献花(0)
+1
(本文系孺子牛1015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