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地理知识
2017-03-12 | 阅:  转:  |  分享 
  
一、亚洲概述

1.亚洲人位置

半球位置:绝大部分位于东半球、北半球

海陆位置:位于亚欧大陆的东部,东临太平洋,南临印度洋,北接北冰洋,西濒地中海。

经纬度位置:亚洲所跨的纬度约90度,经度约166度.南北跨越了“五带”中的北寒带、北温带、热带三个带。

亚洲的面积4400万平方千米,约占大洋洲面积的5倍,约占世界陆地面积的30%(1/3),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大洲。亚洲是跨纬度最广的大洲,也是东西距离最广的大洲。

3.跨经度最广的大洲是南极洲。

4.亚洲西部以乌拉尔山脉、乌拉尔河、里海、大高加索山脉、黑海、和土耳其海峡与欧洲分界;亚洲的西南临非洲,苏伊士运河为洲界;东北隔着白令海峡与北美洲相望。

5.亚洲在古代被称为“亚细亚”,意为“日出之地”欧洲被称为“欧罗巴”,意为“日落之地”。

6.亚洲地形特点:复杂多样,以高原、山地为主地势特点:中间高,四周低,中心是帕米尔高原,河流受地势山脉控制,呈放射状向四周奔流。河流流向主要受地势因素影响。

7.喜马拉雅山脉:最高山脉;珠穆朗玛峰:最高峰;青藏高原:最高高原“世界屋脊”;里海:最大的咸水湖泊;死海:陆地最低点;西西伯利亚平原:亚洲最大平原;贝加尔湖:最深湖泊;阿拉伯半岛:最大半岛;亚马孙平原:最大平原;马来群岛:最大的群岛

8.亚洲没有的气候类型是:温带海洋气候,热带草原气候;亚洲季风气候的分布由北到南依次是:温带季风气候、亚热带季风气候、热带季风气候

9.亚洲东部和南部是世界上最典型的季风气候,其形成的主要因素是:海陆位置显著,背靠最大的大陆亚欧大陆,面临世界最大的海洋太平洋,海陆热力性质差异巨大。

10.亚洲的气候特点是:①气候类型复杂多样②季风气候显著③大陆性强,温带大陆性分布最广

11.季风气候:亚洲东部:夏季吹东南风、冬季吹西北风

亚洲南部:夏季吹西南风、冬季吹东北风

夏季风的特点:温暖湿润。

冬季风的特点:寒冷干燥。

12.季风气候区的主要自然灾害:水旱(旱涝)灾害频发。原因是夏季风的降水不稳定性决定

13.亚洲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大洲,人口近40亿,占世界的58%,而非洲是世界上人口增长最快的大洲

14.亚洲分为6个区域,分别是东亚、西亚、南亚、北亚、中亚和东南亚,其中中国属于东亚。

15.世界人口超过一亿的国家共12个,亚洲有7个,分别是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孟加拉国、日本和菲律宾,主要集中在东亚、东南亚和南亚

二、东南亚

1.东南亚的组成:由中南半岛和马来群岛组成

纬度位置:经过北回归线和赤道,大部分在热带。

海陆位置:处于亚洲与大洋洲、印度洋与太平洋之间的“十字路口”。

2.中南半岛位于中国以南,与我国山水相接。中南半岛地势特点:北高南低。地形特点:山河相间、纵列分布

河流的水力资源主要集中在:河流上游,因为上游落差较大。河流下游泥沙堆积,多形成冲击平原和河口三角洲。平原地区土壤肥沃,农业发达,人口稠密。

3.马来群岛是世界上最大的群岛,“火山国”印度尼西亚是世界上火山最多的国家,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群岛国家。

4.东南亚的国家共11个。中南半岛5个,分别是:缅甸、泰国、老挝、柬埔寨、越南;马来群岛6个,分别是: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新加坡、菲律宾、文莱、东帝汶

东南亚唯一一个内陆国家:老挝东南亚与中国接壤的国家:缅甸、老挝、泰国

5.马六甲海峡的位置重要性:是连接印度洋与太平洋的重要通道,是欧洲、非洲向东航行到太平洋西岸各港口的必经之地。

6.新加坡被誉为“东方十字路口”,新加坡是著名的“花园城市”

7.马六甲海峡处于马来半岛和苏门达腊岛之间,被日本称为“海上生命线”,因为日本工业生产所需的石油要经过该海峡到国内,工业产品也经过该海峡输出。

8.东南亚流经国家最多的河流是:湄公河

9.东南亚两大地理单元对应的气候类型分别是:中南半岛—热带季风气候,主要分布在中南半岛的大部分,菲律宾群岛的北部

马来群岛—热带雨林气候,主要分布在马来半岛的南部,马来群岛的大部分,菲律宾群岛的南部

10.东南亚气候高温多雨,适合水稻、天然橡胶等热带经济作物的生长,其主要粮食作物是:水稻

11.橡胶生产在泰国,稻米出口:泰越缅,蕉麻生产和椰子出口在菲律宾,椰子生产在印尼,石油输出在印尼和文莱,马来西亚多棕油和锡矿

12.东南亚是世界上最大的油棕产区

13.东南亚各国旅游景点

印度尼西亚:婆罗浮屠,巴厘岛;柬埔寨:吴哥窟;

泰国:曼谷水上市场;新加坡:花园城市;

缅甸:仰光大金塔;越南:下龙湾

14.东南亚是世界上华人(无中国国籍)、华侨(有中国国籍)最集中的地区,他们的祖先主要来自中国的广东、福建等地

三、南亚

1.南亚是指:喜马拉雅山与印度洋之间的亚洲部分,总面积约465万平方千米,人口约16.92亿。南亚次大陆是指喜马拉雅山脉以南的亚洲大陆部分,(除了两个岛国)形成独立单元,面积小于大陆

2.南亚位置和地形:东濒孟加拉湾,西临阿拉伯海

北部是喜马拉雅山脉,适合林业生产;中部是恒河平原、印度河平原,适合粮食作物生产;南部是德干高原,适合种植棉花

南亚地形特点:北部山地,中部平原,南部高原南亚地势特点:北高南低

3.南亚一共有7个国家,最大的国家是印度,首都新德里,与中国接壤的国家是印度、不丹、尼泊尔、巴基斯坦,两个岛国是斯里兰卡和马尔代夫。各国主要以发展农业为主,茶叶产量居世界第一的是印度

4.发源于南亚本土的宗教是:佛教、印度教,主要流传于南亚的宗教有:佛教流传于:伊斯兰卡、不丹印度教流传于:印度、尼泊尔伊斯兰教流传于:巴基斯坦、孟加拉、马尔代夫

5.印度的主要矿产资源有:煤、铁、石油等。主要工业区:孟买工业区、加尔各答工业区、班加罗尔工业区。

6.南亚的经济作物:

黄麻:主要分布在恒河三角洲,下游地区,产量居世界首位。有加尔各答麻纺织中心

棉花:主要分布在德干高原西北部,有孟买棉纺织中心

茶叶:主要分布在东北部低山坡地,印度的茶叶产量世界第一

粮食作物:水稻:主要分布在东北部平原,印度半岛两侧的沿海地区

小麦:得干高原西北部,恒河上游地区

四、西亚

1.西亚地处亚、非、欧三洲交界地带,连接印度洋和大西洋,被称为“两洋三洲”之地。

2.西亚又被称为“五海之地”,“五海”分别是

里海、黑海、地中海、红海、阿拉伯海

西亚与中国接壤的国家:阿富汗

3.西亚是重要的地理位置原因:两洋三洲五海之地;古代著名的“丝绸之路”就经过这里;现在许多重要的国际航空线、海上运输线都经过西亚。

4.西亚处于热带、亚热带,气候以热带沙漠和温带大陆性气候为主,大部分地区炎热少雨,地形以高原、山地为主,主要河流有:幼发拉底河、底格里斯河,由两河冲积而成的美索不达米亚平原是西亚的主要灌溉农业区。

5.中东是指:西亚大部分地区和非洲的埃及

6.西亚的波斯湾及其沿岸地区是世界上石油储量、产量、出口量最多的地区,被称为“世界石油宝库”

所占世界的比例分别是:67%、33%、44.7%

7.沙特阿拉伯是世界储油量最多的国家,西亚重要产油国还有:伊朗、科威特、伊拉克、阿拉伯联合酋长国

西亚所产石油主要通过海运输往西欧、北美、日本、中国等地区和国家,对保障世界能源供应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西亚会成为世界热点的原因:

1.争丰富的石油资源2.争重要的地理位置

3.争匮乏的淡水资源4.争差异大的宗教文化

献花(0)
+1
(本文系君愿看几回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