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mihu16 > 馆藏分类
配色: 字号:
中医口诀
2017-03-30 | 阅:  转:  |  分享 
  
一元论口诀

中医原本调平衡,阳化阴精成气形,阴阳合一是为气,气化百病不能生。

中医本质就是气,寒者热之气化成,热者寒之气化生,枯者温润气融融。

不必他山求药石,祖宗明训记心中,百病皆因气化停,气化之后去百病。

人身水火一团气,水多太阳是冰地,回阳化气冰解冻,春暖花开百病释。

阴阳合一气化成,阴阳分离生命终。坎中一阳二阴抱,离中二阳抱一阴,

坎离交媾既济成,八纯卦乾气融融,百病不生气化功。阴阳合一气化成,

阴阳分离生命终。世人不知阴阳理,诊病辨证离其宗,不知元阳在阴中,

附子干姜助其生。不知阴盛虚阳升,却以湿热苦寒泄,咽喉炎证要加重。

口腥味臭是阳虚,寒热驳杂中焦虚,真寒味腥真热臭。口渴溲短大便干,

此是阴亏需滋阴。口气腥臭寒热杂,寒多热少理中下,重加姜附来理中,

寒去腥臭自然无。妇人下焦味气腥,少腹喜暖腰痠痛,此是坎阳太虚弱,

回阳化逆热气通,再加吴萸椒细辛,驱寒还能快几分。

有气神采必内含,精神矍铄难成病,小便淡黄便成型,若病也是真阳证,

溲短便结喜冷饮,苦甘寒药可痊病。无气倦怠面色苍,小便清长大便溏,

口渴也是喜热饮,畏寒蜷卧又懒言,理中四逆方可行。阴盛便结要温润,

大黄附子煎可行。阳虚津亏大便结,溲短便干面色青,麦味理中加附辛,

温润之后大便通。阳气虚极是戴阳,上盛下虚溲清长,面赤足寒躁欲死,

大剂四逆可回阳。如要深知医中理,医易会通很容易。



中医四诊阴阳辩证金口诀

中医四诊辨阴阳,神色形态就是望,有神有气动止常,此是常人的体象。

有神烦躁多欲动,声高气粗口气秽,此是阳证莫须问,实证面色多红颜。

虚证面色青白浮,湿热阳证虚寒阴,阳浮面红肢清冷,舌苔白是感风寒,舌质青滑阴证添。

舌苔白厚湿困脾,脾虚湿困有齿痕,病入太阴仔细审。

舌质红绛阴津伤。绛紫浸润入少阴,少因虚寒阴证辨。

舌苔黄厚是痰湿,黄多是热厚多湿,湿多寒多是阴证。

无神倦怠但欲寐,声低息短语言懒,此是阴证需回阳,阳回气化神目藏。

体态臃肿阳气虚,痰饮湿困太阴脾,少阴虚寒阳气低。体态轻健阳气盛,攀垣逾屋走平径。

按手及足就是切,浮动滑数有力阳,口渴溲短大便干。

小便清长大便溏,沉迟细涩是阴证,虚阳外越脉如葱,有胃脉缓脾气足,

有神脉象力气增,有根沉取脉有力,有根有病病易治,无根无神病难疗,

此是辩证金口诀,熟记辩证不会错。



阴阳辩证真假杂病决

阴寒阳热是阴阳,只在真假作文章,真热口渴小便黄,有神烦躁不安宁。

真寒溲频面色苍,无神倦怠但欲寐。真热口渴喜冷饮,假热漱水不欲咽,

真热便干面红赤。假热面赤溲清长,真热息热气粗长,真寒息冷气短微。

真热舌焦苔干黄,真寒舌青苔水滑。阴极似阳属戴阳,阳极似阴肢冰霜。

真假寒热来斟酌,阴证阳证明显了,真热阳证苦甘寒,真寒阴证温热汤。

识得阴阳造化机,疑难杂病有处医。先天立极是水火,水火既济无沉疴。

脾阳虚衰大便溏,肝脏因此遭了殃,乙肝病毒逞威风,附子干姜作文章。

肾阳虚衰小便频,精微下泻眸不润,头昏腰痛也是因,回阳救逆四逆汤。

白血病是阴寒邪,寒彻骨髓白C增,西医只知杀白C,徒将阳气杀戮尽。

此病中医少阴病,太少两感麻附辛,少阴虚寒四逆汤,简便廉验神功显。

艾滋病是阴阳离,西医验血便可知,常人验血一条线,艾滋血液两分离。

阴平阳秘精神治,阴阳离绝精神绝,和合阴阳中医药,简、便、廉、验最神奇。



六经八卦另解口诀

八卦涵盖天和地,解说物理很容易,三爻成卦八纯卦,三爻组成一个卦。

一阴阴少为少阴(卦象离),二阳抱阴是为心(离),二阴抱阳这是肾(坎)。

少阴阴中藏精津,少阴伤阳肢不伸(阳气减),恶寒、踡卧但欲寐,虚阳外越舌头根,

扁桃体大要发热,头昏、头胀高血压,四肢逆冷成之因,坎阳被伤变成坤,死气沉沉谁知因?

四逆汤来扶坎阳,少阴寒化无处藏。少阴阴伤精津损,烦躁口渴饮冷饮,溲赤短少是其因,

黄连阿胶来煎尝。

太阳阳多三个阳(卦象乾,健也),在人体表护卫强,太阳病则阳被困,郁而发热是其因,

脾阳充足不出汗,麻黄汤药急急煎,汗出寒散表自健。脾阳不足肌腠疏,恶风汗出营卫虚,

桂枝汤煎可解除,如若少阴阳气虚,寒邪直入少阴病,太阳少阳病合成。

阳明阳多两个阳(卦象离),再加一阳(郁热)阳明伤(病态乾卦),阳明经证烦躁渴,

新病大便未结实,白虎汤方就好使,阳明久病胃家实,燥实痞满可兼出,三承气汤因证施。

少阳阳少一个阳(卦象坎),精汁内藏泻则祥,为病湿困和郁热(卦象艮),但藏不泻胆遭殃,

三焦不通水道闭,决瀆失职病少阳。往来寒热小柴胡,太阴湿困要燥湿,半夏苍术苡仁使。

太阴阴多三个阴(卦象坤),阴中藏有精气神,脾为运化之官职,五谷精微靠其运,湿多困脾

太阴病,腹满咳嗽是其因。太阴腹满便不下,大黄附子细辛下,阳黄就用茵陈蒿,阴黄再把术附加。

太阴阴伤大便结,麦味理中重用术。

厥阴二阴藏精血(卦象震),一阳鼓动四肢健,厥阴如若伤一阴,消渴气上要撞心,

心中痛热饥不食,如若一阳再有伤,下利不止胃肠伤。厥阴之病寒热杂,权衡寒热阴阳施。

厥阴另解,厥阴一阳托二阴(卦象震)寒入厥阴伤一阳,厥阴太阴为邻乡,阳伤脾职失健运,

湿困太阴脾阳陷,消渴引饮溲长清。热入厥阴伤一阴,口渴烦躁谵语因。病(或寒或热)入厥阴寒热杂,姜附椒柏乌梅下。



辩证用药金口诀

澄空治病辨阴阳,用药参合阴阳伤。大便稀溏脾阳伤,干姜温中健脾阳。

口渴引饮溲清长,此是坎中一阳伤,津不上承口和咽,回阳化气四逆汤。

四逆汤中用附姜,生炙甘草来帮忙。生姜多汁入脾脏,辛热醒脾祛湿忙。

饥不欲食肝阴伤,一贯煎汤来煎尝。燥实痞满四证现,急下存阴莫迟缓。

舌体胖大有齿痕,此是湿伤脾太阴,苍术薏苡和半夏,燥湿健脾功堪夸。

肺为娇脏不耐寒,寒邪伤肺咳嗽连,宣肺散寒是关键,麻黄汤可急急煎。

肺为娇脏不耐热,热邪伤肺痰黄结,宣泄肺热方法可,麻杏石膏汤煎喝。

发热无寒病太阳,宣肺散寒麻黄汤,汗出恶风营卫虚,桂枝汤方煎来嘘。

无热恶寒病少阴,附子姜草四逆汤,若兼咳嗽麻附辛,或者麻辛四逆汤



六经阴阳辨证用药粗论

澄空药性论阴阳,辛甘发散热性阳,苦甘酸寒阴药商。阴证就用阳性药,阳证苦甘寒药商。

太阴之病食不下,咳嗽腹满也是他。太阴湿土需燥化,苍术苡仁和半夏。湿重热轻用附姜,

湿去热将无处藏。热重于湿四妙散,祛湿清热功来现。阳黄小便必定黄,阳黄就用茵陈汤,

阴黄小便要情长,阴黄再加术附汤。少阴之病但欲寐,畏寒蜷卧脉微细。



少阴虚寒用附姜,生炙甘草来帮忙。太(阳)少两感麻附辛,少阴虚寒四逆汤。从阳化热渴燥烦,

黄连阿胶汤来煎。厥阴寒热药错杂,姜附椒柏乌梅下。太阳寒水需温化,桂枝麻黄姜枣加。

发热无汗太阳病,无热恶寒病少阴。恶风有汗桂枝汤,发热无汗麻黄汤。太阳蓄水五苓散,

蓄血就用桃核承气汤。太阳寒水为何因,少阴虚寒气化亏。少阳寒热要往来,小柴胡汤用应该。

或者当归四逆汤,鼓足阳气邪祛外。阳明之病胃家实,三承气汤因证施。阳明经证便未结,白虎汤方去实热。



六经脏腑气化论

一总论:

五脏皆因气化生,六腑功能气化成。心肾气化记性好,二便开合百脉通。六经气化五脏藏,六腑通泄浊气通。



二:分论

1太阳小肠和膀胱

太阳气化寒不入,分清泌浊是其功,膀胱气化尿液出,气化不成溲不通。



2阳明胃和大肠

阳明气化气血生,胃腑腐熟五谷行,大肠气化液化生,糟粕排泄病不生。气化不利要发热,便闭腹胀口渴重。



3少阳胆和三焦经

少阳气化精汁生,入腑脂垢分解功,气化不利胆汁阻,胆囊结石要发生。三焦气化脏腑和。气化不利杂病生。



4太阴脾肺:

太阴(肺脾)气化呼吸好,脾土气化运微精,血在脉中不失营。气化不利血外溢,肌衄、齿衄、月事病。

肺金气化呼吸畅,咳嗽之病不能生,鼻塞多因寒阻肺,气化不利出涕清,温肺散寒实脾经。寒郁化热鼻涕黄,

久而久之鼻渊生,治疗之法散郁热,宣肺化痰鼻窍通。



5少阴心肾

心肾相交气化成,少阴气化百脉通,津液上承咽喉润,心主血脉肾水充,肾司二便阳之功。心肾不交要失眠,气化不成百脉蹇。



6厥阴肝和心包

厥阴气化肝血藏,日充五脏夜魂藏,厥阴阴伤要消渴,气上撞心要发热,心包之经气温煦,心血源源循环行,失化血溢脉不藏。

心包受寒血失温,心血难以周流行。



人身水火一团气,内荣脏腑外煦体,九窍通达经络通,奈何世人不自知,贪凉饮冷损元气。

一日二日无大碍,久而久之气息低,寒凉上干太阴肺,咳嗽呼吸不流利,下干太阴脾失运,

清浊不分飧泄起,脾阳损伤大便溏,肝脏因此要遭殃,精微不摄要硬化,胃肠寒热粘膜伤,久而久之要溃疡。

清窍不荣多病变,目失光明耳失聪。远离五谷食鱼肉,罪孽深重日日积,脂垢堵塞清窍道,不遂肢体蹒跚起,

更有青年贪淫欲,少阴虚寒精髓虚,脾阳郁陷精微泄,消渴之病要发作,精伤百病因而起。内伤之后百脉虚,

百病皆因风而起,六经病证内经有,伤寒杂病论仔细。七情伤人气紊乱,情病还需情来医。自然六气来养人,

太过不及成淫理。澄空中医从气论,百病心中了了的。用药就分阴和阳,识证也不阴阳离,阴阳辩证仔细详,

次分六经与腑脏,以证类病无处藏,阴阳体质是根本,疾病是标记心上,颠倒阴阳祸患藏,阴证就用温热药,

阳证苦甘寒药商,阴阳错杂寒热药,湿盛还需热药上。先天立极是水火,水火既济无沉疴。水火既济气化成,

天天夜里香甜梦,火水未济要失眠,神魂颠倒不堪言。易经经传传阴阳,一阴一阳书中藏,万病不离阴和阳,

离开阴阳无文章。圣贤真传一句话,愚者万卷藏书箱。不明阴阳莫谈医,误人害命应要知。人若识得此种妙,贵躯岂用托庸医?





阴阳辨证用药法则新编

一总纲:内经善诊辨阴阳,阴寒阳热做文章。水寒火热化为气,气若有余便是火,不足必定是寒证。

寒证属阴温热药,热证属阳苦甘寒,内热涌盛下咸寒。

(一)阴证辨证法则:

1总纲:

湿痰饮水及淤血,此是阴邪不会错,此在就是真阴证,温热阳药化无过。

2分论:(1)阳虚之人气不足,自汗肢冷指甲青,大便稀溏不成形,少气懒言身畏寒,腹痛囊缩小便清,

声低息短但欲寐,饮食无味吐涎沫。舌质青滑或黑润,清白淡黄或滑润,满口津液不思饮,即饮也是喜热汤,脉象浮空或微细。

无神倦怠是主症。

(2)面赤如朱见上证,元阳外越之病情。脉象极大劲如石,肾脏脉显莫怀疑,肾脏之脉常当潜,真气脉显病难痊。

身若大热病有二,阴气极盛阳外越,二者血脱阳无依。

(3)满口齿缝皆流血,四逆加桂效果奇。气喘咳嗽痰涎壅,阳不化阴之病情,附子理中加砂仁,涎化痰消咳嗽愈。

(3)用阳药法则:

扶上之阳参桂芪,理中之阳砂蔻姜,乌附硫磺温下阳。理中甘草干姜汤,中阳不足是妙方。附子细辛真武汤,温肾助阳是好方。

背部冰凉少腹寒,少阳枢机不流转,柴胡桂枝干姜汤,引阳化阴功效全,食疗生姜白面煎。

肩背冰冷不出汗,咳嗽腹满流清涎,麻黄附子细辛煎,可加四逆增效验。



阳证辨证法则:

1总纲

阴虚之人气有余,火旺水亏有神气。

(1)

阴虚面目唇口红,精神不倦不知眠,口臭气粗声音亮,恶热身轻大便干,溲赤黄短烧灼热,口渴饮冷饮不休,

六脉长大有力气,舌苔干黄或黑黄,全无津液满口刺,烦躁潮热或盗汗,干咳多痰或少痰,脉息有神是阳证。

口渴饮冷身发热,二便不利烦谵语,身冷如冰形如死,此是热极内潜伏,阳不达外似纯阴,此时还需验口气,

口气虽微热气蒸,舌根虽红但不青,急宜攻下存津液,莫认阴证误性命。

(2)

火旺津亏尚不重,人参白虎或三黄,直灭其火可救阴。火旺津亏用酸甘,芍药甘草可生阴,

黄连阿胶清滋成。



献花(0)
+1
(本文系mihu16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