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011人物动作细节描写定稿
2017-04-21 | 阅:  转:  |  分享 
  
作文细节描写之动作篇

新洲区阳逻思源实验学校林晓伟



教学构想:

在学生刚学习了《背影》一课中望父买橘子的动作描写,接着让学生尝试着写一写生活中的关于某件事的动作的描写不太理想后,就想到要为学生来讲解一下关于细节描写的作文指导课。

学习目标:1、通过学习,能够理解动作细节描写的作用。2、掌握动作细节描写的方法。3、能够运用动作细节描写刻画人物。运用动作细节描写刻画人物教学过程:要把文章写具体就一定要写具体人物的外貌、语言、动作、神态、心理活动。今天我们主要学习其中的动作细节描写。成功的动作细节描写又能使你笔下的人物“立起来”、“活起来”,让我们走进动作细节描写的大范围,感受其独特魅力吧。、感受细节:父亲是一个胖子,走过去自然要费事些。我本来要去的,他不肯,只好让他去。我看见他戴着黑布小帽,穿着黑布大马褂,深青布棉袍,蹒跚地走到铁道边,慢慢探身下去,尚不大难。可是他穿过铁道,要爬上那边月台,就不容易了。他用两手攀着上面,两脚再向上缩;他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倾,显出努力的样子,这时我看见他的背影,我的泪很快地流下来了。——朱自清<<背影>>

赏析:一系列艰难的动作,淋漓尽致地表现了父亲对儿子的一片深情,强烈地突出了父爱这一主题。试想,朱自清只是写“父亲过铁路给我买了一些橘子”,效果会怎样?这正是细节描写的魅力所在。这给我们一个启示,细节描写不仅要写出人物做什么,还要写出人物怎么做的,才能把主题表现得淋漓尽致。赏析:小结:描写人物行动时时,不仅要写出他在干什么,更要写出他怎么做,以表现人物的性格、思想、心里以及习惯等,于细微处见精神。、小试牛刀写出人物动作细节描写课堂总结:细节描写在记叙文中起着重要作用,不仅表现人物个性,揭示文章主旨,还使描写的对象形象生动,活灵活现,跃然纸上,呼之欲出。有一个成语说得好——于细微处见精神,这也是我们的动作细节描写。如果我们的作文,出现一两个精彩的动作细节描写,也许会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献花(0)
+1
(本文系傲娇的雪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