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小学毕业班科学基础题考前练习
2017-04-27 | 阅:  转:  |  分享 
  
小学毕业班科学基础题考前练习

第三单元宇宙

一、填空题:(每空1.5分共36分)

1、月球的运动是围绕地球(自西向东)方向运动。

2、每月农历初八看到的月相是(上弦月),此日过后月球的可见部分继续(扩大)。

3、(太阳系)是太阳系里唯一发光的恒星。

4、天空中闪亮的银河光带,实际上是由许多的恒星组成的恒星集团,被称之为(银河系)。

5、在我国的传统佳节中能看到满月这种月相的节日有(端午节)和(元宵节)。

6、光是以(直线)的形式传播的,光的传播速度是每秒(30万千米)。太阳离地球的距

离为1.5亿千米,从太阳发出的光到达地球约需要(8)分钟。

7、我国是世界上公认的(火箭)发源地。早在(1700)多年前的三国时代的古书就有记载。

8、月球上的环形山是(意大利)的天文学家(伽利略)发现并命名的。

9、月食通常发生在农历十五,这一天也叫(望)日。

10、(天文望远镜)被誉为天文学家的“第三只眼”。

11、地球自转周期为(24小时),公转周期是(1年)。

12、在北部天空的小熊座上有著名的(北极星)。13、月球绕地球公转的周期是(一月)。

14、人们称之为“夏季大三角”的三颗亮星是天津四、(牛郎)和(织女)。

15、环形山的形成原因可以简称为(陨石撞击说)

16、(光年)是光在一年中所走的距离,它是用来计算(恒星间距离)的单位。

二、选择题:(每题1分共14分)

1、月球的直径大约是地球的(A)。A、1/4B、1/5C、1/6

2、离太阳最近的行星是(A),最远的行星是(C)。A、水星B、地球C、海王星

3、要想十分容易找到北极星,人们可以借助(B)去寻找。

A、天空中闪亮的银河光带B、由七颗亮星组成的北斗七星

4、日食通常发生在农历(A)。A、初一B、初八C、十五

5、与诗句“可怜九月初三夜,露似珍珠月似弓。”相对应的月相是(C)。

A、满月B弦月C、峨眉月

6、人类留在月球上第一个足迹的人是(B)。

A、意大利的伽利略B、美国的阿姆斯特朗C、荷兰的列文虎克

7、下列不会发生的天体现象是(C)。A、月全食B、月偏食C、月环食

8、月相的朔望两弦每相大约相隔(C)日,是一种天然的月相计时单位。

A、5B、6C、7

9、能自己发光的天体是(B)。A、行星B、恒星C卫星

10、按照至太阳的距离,被称为巨行星的是(B)。

A、水星和金星B、木星和土星C、天王星和海王星

11、地球上的季节变化与(B)有关。A、太阳自转B、地球公转C、地球自转

12、下列星体中,不属于太阳系八大行星的是(C)。A、金星B、地球C、月球

13、古代人们对月相有特别的称呼,农历初一叫(B)。A、望月B、新月C、弦月

14、现代人们用天文望远镜已观测到距我们(A)的宇宙空间深处。

A、120亿光年B、100亿光年C、80亿光年

献花(0)
+1
(本文系天高云淡433...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