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7.2.2建设集体小镇
2017-05-03 | 阅:  转:  |  分享 
  
建设集体小镇

我国是农业社会,多在山谷地区形成聚落,整个中国可以划分出无数的小流域。而中国盛行的是宗族制度,人们聚族而居,相邻村庄有自己文化认同,甚至出现十里不同俗的情况。

我们可以在一定范围,以一定人口上进行区域整合,建立微型集体小镇。

1,以人民公社为蓝本,建设组织制度和所有制,

2,以古代乡绅制度为蓝本建设管理制度,

3,基层政府发挥服务作用,

4,党员发挥引导监督作用,

5,暴力机关如派出所治安保障作用。

一,建设微型集体小镇。

集体小镇人口应在3千~1万左右,以小商业街为核心,周边为1~3片小片商品楼小区(3000人~5000人),别墅区,过渡中的乡村区和零散居民点,旅游区,工业区,生态农业区等。

产业设置上:建设1~2片小工业区,1~3座农业生态旅游庄园,其余土地用来机械化作业。

集体小镇基础设施必须完善:1座战备物资储备库房,1~3座农贸市场,1~3处公园与广场,1~3所超市,1~3座小学,1~3座初中,1~2所高中,1~2座医院,1所污水处理厂,1~3座城隍庙、寺庙等传统庙宇。1所公共图书馆,1公共所游泳馆,1所公共篮球场馆、1~2片公共足球场,1座公共乒乓球馆,1~2个小型娱乐场。人工湖,人工河。防空设施。

二,基础设施主要原则:留住本地人口,方便人民生活,满足生活需要。

国土不是说拥有就算了,还必须要发挥作用,不然要它何用?但是领土开发是要人的,边疆人都跑了,我们还怎么开发?

所以,工作和衣食住行必须首先保障,学校必须包括从小学到高中,从职业到普通。精神生活和业余生活必须得到基础设施上的满足。环境建设必须到位,绿地建议应该占50%左右。

其中:

商品楼小区,应当每户户型150平米以上。作用是吸收50%左右的居民,发展社区化的商业,承载低收入和流动人口,推动城市商业发展。

别墅区,为想要提高生活水平的人而设立。商业区原则上不应该距离别墅区和商品楼区太远。可以建设社区型或者连体式商业街,将其小型化,以方便人们生活为主。

外围,是零散居民点应该由居民经审批同意后自行建设。

其余,如市场、游乐场,人工湖,绿地等应当本着小型化,多布局,方便人们生活的原则设置。

三,建设步骤:集体化前提,先产业后商业末居住。

前提:集体化。

不绕圈子的说,建设这样的城市最难的是成本,而如果全让政府来投资、管理的话这是天量的资本,根本不可能实现,而且中央集权下基层往往是最薄弱的,历朝历代都是基层自治来降低成本。那么乡村只能走集体化道路,集体自治管理来降低成本。当然各地区发展什么自己决定,一定要有自己的特色。

首先,集体化,招揽社会资金。

集体化首先将除了宅基地外所有土地收归集体,建立集体管理机制。

规划内的土地收归集体,土地原来收益者可继续享有国家补助。同时集体负责安排每个人的工作如维持治安,清扫街道等等。

集体化可以将农产品、工业产品、商业住宅用地的土地成本降到最少,集中利用土地,提高土地利用效率。

其次,产业化。

分三步走:第一步,实现农业大机械化、产业化,产品主要用于销售。第二步,建立市政,建立产业或工业区,招揽投资;第三步,建设集体生态农场,为集体小镇提供工作岗位、农副产品,为社会提供质量可靠的剩余农副产品。美化集体小镇环境,发展旅游业。

每个小协调配置产业,实现就地安置就业,同时实现部分农产品自给自足。50%面积的绿化,完整的下水道系统,

第三,建设商业。

建设商业区,用商业中心几年十几年的使用权来向村镇居民集资,不足部分招揽投资,或者由集体投资。

第四,建设小区居民点。

商业小区周边建设居民小区,1~2套商品房换一套宅基地,将半数村民实现城市化。



第五,建设市政服务设施与公共设施。

国家、地方、乡镇按比例拿钱,产业的收入用来建设公共服务设施。如学校、医院、游泳池、体育馆等。

集体出资负责维护设施其正常运转,村民出义务工负责维护基础设施,组成巡逻队维护治安等。



一些零碎思想、目标:

1,建设集体化集体小镇。城市设施维护由集体负责,减轻国家负担。基层实现自治,使得集体小镇独立运转,实现小镇财政自给自足,并且有盈余上缴税收,同时遏制腐败发生。

2,农业发展统一由集体决定,土地收归集体,实现全机械化集约化降低劳动强度,提高生产效率。实现农业科学化、农业自动化和大机械化,降低农业成本,保证农产品供应稳定。

3,用自给自足的特色生态农庄,实现部分农村品自给自足,降低生活成本,同时生态农庄集体自行建设景观区,如寺庙、庄园等,发展以城市居民为目标的旅游业,用低价策略发展旅游业和休闲度假业,满足城市居民出去看看的愿望。为附近城市人民旅游就近提供目的地。实现城乡经济良性互动。

4,用剩余的劳动力和土地费用减免等策略发展乡镇企业,给人民找到工作,承接城市里某些产业的转移。

5,简政放权,通过精简职能部门和下放基础设施建设职能减轻财政负担。让基层实现自治。同时将精力转移到基层公安部门服务化的职能转变上来。

6,集体小镇可以自行修建通往邻村道路,保证乡村道路村与村之间道路畅通。自行组建巡逻队,保障乡村治安。政府精力主要集中到治安队的思想教育和引导上。

7,通过微型城市建设,吸收过剩的产能。为大量中小企业提供低廉的土地和设施,让广大农村容纳下大量的中小企业。

8,集体化公共设施,同时限制公共设施使用次数,超过收费,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将全国人口的40%固定在集体的集体小镇里,减轻大城市人口压力,这样即稳定了农村地区又发展了经济。

9,提高生育率,为城市发展提供人口。

10中国乡村地区村与村只见道路大多处于无人管理状态,严重影响道路畅通,集体小镇负责维护道路,畅通村村之间道路,解决村与村间道路维护难题。

11,集体小镇设立法官,法官由省或者中央直接下派,每两年换一个地方。让法官与集体小镇领导们一起解决问题。

12,此级别上,乡政府改为行政服务大厅。派出所改为镇治安总队。治安员由老年人、被处罚义工的人组成。

13,用集体的组织力量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垃圾分类,保护自然环境。











自然条件:

气候:雨热同期、温度适中(温度:15-22度适宜,上下限11℃~32℃。





献花(0)
+1
(本文系大海小妖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