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mihu16 > 馆藏分类
配色: 字号:
瓷器图案——凤纹
2017-05-04 | 阅:  转:  |  分享 
  
瓷器图案——凤纹凤纹是早期的装饰纹样之一,被认为是青铜器和瓷器上最美丽的纹饰之一。凤凰分雌雄,雄性为凤、雌性为凰,后统称为凤凰。龙纹成为皇帝专用纹案后,凤纹成为后妃专用纹样。凤凰图案美观大方,很早就成为青铜器、瓷器、陶器、首饰等物品上的装饰图案,并被广泛应用于建筑装饰。凤的图案也经常被用到辅首装饰,在已出土的战国时期文物中,就有铜制蟋螭立凤纹铺首。



图1:凤纹满花餐具

那么凤纹的出处是什么呢?凤凰起源于原始社会的图腾崇拜。凤是传说中的神鸟,《山海经》中说:“有鸟焉,其形如鹤……名日凤凰。……是鸟也,自饮自食,自歌自舞,见则天下安宁。”关于凤凰的形状,西晋郭璞在《尔雅·释鸟》中对凤注释:“鸡头、燕颔、蛇颈、龟背、鱼尾、五彩色、高六尺许”。“出于东方君子之国,翱翔四海之外,过昆伦,饮砥柱,濯羽弱水,莫宿风穴,见则天下安宁。”



图2:元青花飞凤纹象耳瓶

凤纹的寓意是天下太平、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等。



























1









献花(0)
+1
(本文系mihu16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