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学校消毒隔离制度
2017-05-09 | 阅:  转:  |  分享 
  
学校消毒隔离制度

为了对学生、家长和社会负责,规范学校管理,防止各种传染病在学校发生和蔓延,确保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正常进行,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和国务院《学校卫生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特制定学校消毒隔离制度

一、日常环境卫生?1.建立健全室内外环境清扫制度,每天一小扫,每周一大扫,分片包干,定人、定点、定期检查。

2.教具要保持清洁,定期要消毒、清洗。

3.经常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阳光充足,室内湿式打扫,冬天也要定时开窗通风换气,室内有防蚊蝇、防暑设备。

4.厕所清洁通风,定时打扫并消毒。

二、消毒隔离措施

如果学校已出现疫情,对感染者进行隔离并第一时间上报,对发生疫情的班级停止去专用教室上课,停止兴趣课。

隔离时间以医学观察日为准,病愈后要有医院传染病科医生证明,由学校检查后方可进教室上课。做好教室、专用教室、办公室的消毒工作,用含氯消毒液喷洒、揩擦消毒(有效含氯量500mg/L),对发生传染病的班级要重点消毒,增加消毒次数,用紫外线消毒车消毒,中午用含氯消毒液揩擦消毒。

(一)有专用保健室、消毒器械室。(二)呼吸道传染病处置

1.隔离病人后开窗通风,室内扫除,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室内空气:通风换气是关键,必要时进行药物消毒。过氧乙酸(原液20%):第一步:计算原液使用量=空气体积m3×25ml/m3÷40或100;第二步:甲液+乙液倒入搪瓷缸中混合加盖静置24小时;第三步:加水40—100倍稀释为0.2%—0.5%,待用;第四步:用量25ml/m3,放学后(室内无人),密闭门窗,用喷雾器喷洒,完毕后30—60分钟通风。注意喷洒要到角到边,注意喷洒人员个人防护(戴口罩、胶手套、眼镜)。

物体和地面:湿式打扫是关键,必要时进行药物消毒。过氧乙酸(原液20%):第一步:计算原液使用量=物体或地面面积m2×300ml/m3÷40或100;第二步:消毒剂配置同上;第三步:用量300ml/m3,放学后(室内无人),先用喷雾器由外向内喷洒,再由内向外喷洒。

2.对病人分泌物、污染物用84消毒液消毒;

3.学生根据疫情用盐水漱口或服药,用紫外线照射消毒。

(三)消化道传染病处置

1.病人隔离后,将呕吐物、排泄物需用1/5或1/4量的漂白粉或84消毒液充分搅拌6小时;

2.病人接触过的物品、用具用84(5%)消毒液擦拭;

3.病人用过的物品,可阳光暴晒4-6小时;开水煮沸30分钟或焚烧。特殊传染病由防疫站消毒。





献花(0)
+1
(本文系郑州103政教...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