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mihu16 > 馆藏分类
配色: 字号:
故宫珍宝展
2017-05-11 | 阅:  转:  |  分享 
  
故宫珍宝展



宋《官窑盏托》

高6.7、口径6.7厘米。官窑是我国宋代五大名窑之一。窑有南北之分。作品以釉色取胜,并以开纹片为美,不讲究刻划花装饰。紫黑色胎,素朴无饰,造型简洁雅致。通体施天青色釉,釉色肥厚滋润,在溢青流翠的釉面上,开大冰裂纹片,使釉面韵味无穷。精美的盏托是官窑瓷器中较为少见的一种器皿,属上乘作品。



宋《哥窖双耳炉》

高8、口径12.4、底径9.2厘米。哥窑是宋代五大名窑之一,属青瓷系,装饰风格独特,以器表的纹片而著称于世。炉仿古铜器式样烧成,形体庄重古朴,线条简洁流畅,胎骨较厚,釉呈米黄色,滋润如玉。周身布满大小不等的碎裂纹片,有如冬天江河中的冰裂,变化万千,别具自然雅趣,是传世哥窑瓷器中的精品。



宋《钧窑花盆》

高15.8、口径22.8、底径11.5厘米。钧窑是宋代五大名窑之一。窑址在今河南省禹县的神厚镇。是北方最著名的窑口,以烧制五彩争艳、瑰丽多姿的窑变,而独树一帜。



明嘉靖《五彩鱼藻纹盖罐》

高33.2、口径19.5、底径24.1厘米。江西景德镇御窑厂烧制,宫廷陈设用瓷。直口,无颈,硕腹,圈足,带盖。足内青花楷书六字双行款“大明嘉靖年制”。通体施白釉,给五彩鱼藻纹。造型古朴,色彩浓重艳丽,构图严谨,所绘鲤鱼鳞鳍清晰,展鳍折尾,舆周围的荷花、浮萍、水草融合在一起,生动活泼充满着情趣。



明万历《青花五彩团龙花觚》高41、口径19、底径16.6厘米。江西景德镇御窖厂烧制。宫廷陈设瓷。仿青铜器式样,撇口,细长颈,圆腹,足外撇,足内书青花双圈六字楷书款“大明万历年制”。通体五彩装饰,里口绘缠枝莲一周,外口绘勾莲三角纹一周。颈部为缠枝莲和蕉叶纹。腹部主题图案为菱形开光内绘龙戏珠纹饰,开光外绘以勾莲,上下绘变形蕉叶。足上部为花鸟纹,足边绘变形莲办。纹饰繁密,层次分明,色彩浓重艳丽。



元《青花釉裹红开光镂花盖罐》

高41、口径5.5、底径18.5厘米。1934年5月出土于河北省保定市。直口微卷,溜肩、丰腹、腹以下渐收,浅圈足。盖顶塑一昂首翘尾蹲踞的狮子。盖面与腹下部用青花绘变形莲瓣纹,肩绘下垂如意云头纹四组,内绘海水浮莲,如意云头之间的空隙处绘对称折枝牡丹四组,腹部四面各有一菱花式开光,内镂空浮雕菊花和太湖石,以青花绘叶,釉里绘花蕊和湖石。雕刻技巧高超,色彩美丽。既有青花的幽静雅致,又有釉里红的浑厚瑰丽。造型庄重,制作精美,具有高雅而又朴实的艺术风格,是元代瓷器中罕见的精品。



明宣德《青花海水白龙扁瓶》

高45.3、口径7.8、底径14.5厘米。江西景德镇御窑厂烧制。宫廷陈设瓷。

瓶口微敞,短颈上细下粗,扁圆腹、圈足。胎体洁白,细腻坚致,体型硕大。通体以青花作装饰,颈部绘缠枝莲和卷草纹。腹部两面各给一苍劲矫健的白龙,跃动于波涛翻滚的海水中,青白两色相互映衬,极具艺术魅力,是明代青花瓷器中的精品。



清康熙《五彩蝴蝶纹瓶》

高44、口径12、底径13厘米。江西景德镇御窑厂烧制,宫廷陈设品。

撇门,短颈,溜肩,肩部以下逐渐内敛,圈足。造型端庄大方,胎体坚硬洁白,釉面光亮莹润。采用写生的笔法在腹部描绘翩翩飞舞的彩蝶,其间穿插蜻蜓,草虫作点缀。花蝶形象逼真,千姿百态,别有情趣。蝶上施彩丰富,有红、黄、缘、蓝、紫、褐、黑、金等多种颜色,色彩搭配协调,充分显示了康熙朝制瓷匠师们高超的工艺技巧。



清康熙《画珐琅开光花卉瓶》

高13.5、口径4、足径4厘米。

铜胎,撇门,细颈,阔腹。口沿、足边铜镀金。瓶身施浅蓝色珐琅釉地,腹部勾云形开光三个,分别饰红、绿、蓝花卉一朵。开光外饰勾莲花。内壁施浅蓝色釉。足内白釉地,中心蓝方框内有双行“康熙御制”楷书款。画珐琅是清代新兴的工艺美术品。由养心殿造办处珐琅作制造,造型秀丽,釉色鲜艳,描绘工整,细腻,具有图案化的效果,是典型的宫廷风格作品



清雍正《珐琅彩雉鸡牡丹碗》

高6.6、口径14.5、底径6厘米。宫廷名贵的御器。侈口,圆唇,深腹,圈足,足内双方框内书“雍正年制”四字楷书款。造型端庄秀美,胎体轻薄洁白,釉面光润细腻。通体以珐琅彩做装饰,采用工笔画技法在腹壁一面绘雌雄鸡两只,栖于山石花丛中,另一面题“嫩蕊色金粉,重葩结绣云”五言诗两句。画面雉鸡,生动可爱,鸟羽描画一丝不苟,具有很高的艺术造诣。由于彩料较厚,以致花纹凸起,富有立体感。珐琅彩从它问世之日起,就是宫廷的专用品,又称“内廷秘玩”,民间绝少流传,为稀世珍品。



清雍正《青花釉里红松竹梅瓶》

高26.7、口径8.9、底径1l厘米。江西景德镇御窑厂烧制,宫廷陈设品。直口,短颈,丰肩,圈足,足内书青花双圈六字款“大清雍正年制。”瓶身正面绘松、竹、梅岁寒三友图,釉里红绘枝干,梅花。竹叶以“竹有擎天势,苍枯耐岁寒,梅花魁万卉。二友四时欢”五言诗组成,画里有诗,构图新巧。抆饰清晰流畅,青花釉里红发色纯正,色彩光润柔和,具有很高的艺术欣赏价值。

























13









献花(0)
+1
(本文系mihu16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