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mihu16 > 馆藏分类
配色: 字号:
鉴赏—— 清道光五彩
2017-05-11 | 阅:  转:  |  分享 
  
鉴赏——清彩D:14.8cm

大清道光年制

五彩为明清时期景德镇窑的新品种,由宋元釉上加彩的基础上发展而来。明代彩料中无蓝彩,需用蓝色表现之处,皆以青花代之,称“青花五彩”,成为独特的时代特征,以嘉靖、万历五彩为代表。清代五彩除常用的红、绿、黄、褐、紫彩外,还新配制了釉上蓝彩取代釉下青花,金彩和黑彩也广泛应用,使之色彩更为瑰丽多姿、浓艳夺目。乾隆以后则基本上不见单独的五彩瓷器,而多与粉彩、珐琅彩等并用。此五彩碗敞口,圆鼓腹,圈足,胎白质坚,釉面光润。碗内双弦纹内红彩绘立龙,绿彩绘火焰纹。外壁分别以红彩、绿彩绘龙纹,褐彩绘凤纹,龙凤穿花而翔,色彩绚丽,美不胜收。底内青花书六字三行篆书款:“大清道光年制”。此碗造型端庄秀美,纹饰精细华丽。







清道光五彩龙凤纹碗“大清道光年制”六字三行篆书款道光本朝作为官窑瓷器当中的一个典型器,五彩龙凤纹碗始烧于康熙朝,后朝皆有烧制,而至道光朝,纹饰已有变化。此碗口微撇,弧腹,圈足,内壁碗心以青花绘双圈,圈内绘云龙戏珠纹,外壁绘双龙双凤,间绘花卉纹。圈足上以青花绘双圈,更显挺拔之势。61/8inD15.6cm

“大清道光年製”篆书款

此种宫碗造型规整,为清代官窑典型器物。敞口,弧形深腹,圈足,足底青花书“大清道光年製”六字三行篆书款。器形端庄秀雅,胎薄而细腻,莹白如玉,釉面清亮柔和。碗内外以五彩绘饰图案,五彩是以釉下青花作为一种色彩而与釉上多种彩相结合的瓷器装饰技法。碗内口沿以青花双圈为饰,碗心青花双圈内以矾红绘行龙赶珠纹,龙身周围环绕绿色火焰,与龙身色彩对比强烈,极尽威猛之势。碗外壁口沿绘一周结带法轮、法螺、白盖、盘长、金鱼、莲花、宝伞、宝瓶八吉祥纹,间饰青花、红、绿三彩如意纹。腹部主题纹饰为两组龙凤穿花戏珠纹,寓意“龙凤呈祥”,间以火云纹及缠枝花卉纹填饰,纹饰描绘精细,施彩艳丽。五彩浓艳,蓝色以釉下青花表现,色彩明艳,动静相宜。圈足上以青花绘双圈,更显挺拔之势。

作为官窑瓷器中的典型器,五彩龙凤纹碗始烧于康熙朝,后朝皆有烧製,造型纹样也基本保持不变。本件作品构图紧凑,画意传统,绘工精美,色彩艳丽,吉庆考究,蓬勃向荣。造型端庄典雅,纤巧怡人,胎釉坚致,釉面肥润,纹饰描绘繁缛精细,施彩浓重妍丽,青花逸丽明快,质量上乘,堪为道光官窑的典范之作。





清道光五彩龙凤碗



清道光?五彩龙凤纹碗



康熙风格道光五彩十狮盖罐



清道光五彩人物镂雕瓶



清道光豆青五彩花蝶盘





















5









献花(0)
+1
(本文系mihu16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