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mihu16 > 馆藏分类
配色: 字号:
鉴赏—— 清干隆粉彩瓷器
2017-05-11 | 阅:  转:  |  分享 
  
鉴赏——清乾隆粉彩

清乾隆粉彩洋人戏狗盘“粉彩”是清代外销瓷的主要品种之一,主要产自江西景德镇。粉彩与早期的广彩十分相似,很难区分,都是外国人喜欢的瓷器品种。粉彩上的图案题材很多涉及到了外国人的日常生活。广东省博物馆收藏有一件清朝乾隆年间(1736~1795)的洋人戏狗粉彩盘。圆盘口径20厘米,底径12.8厘米,高3.2厘米,足底有青花“大清乾隆年制”六字篆书款。瓷盘上描绘了一幅“洋人戏狗”的有趣场景:在一棵枝叶凋尽的遒劲大树下,一个身穿红色衣服的贵族模样的洋人闲散地坐在地上,他右手撑着地面,左手拿着一个如意;他的面前有一只有趣的花斑小狗,正两眼圆睁,张口吠叫;另一侧有一个仆人模样的洋人单膝跪地,正呈上一盘点心给戏狗的贵族。整个画面结构合理,色彩艳丽,其内容充满了生活情趣,人物形象生动活泼,真实地反映了当时西方贵族的奢侈生活情景。



乾隆粉彩花卉凸三婴戏瓶

这只清乾隆粉彩花卉凸三婴戏瓶,高21厘米,口径5.8厘米,足径7.6厘米,原为清宫御用瓷器,现藏北京故宫博物院。

瓶呈三瓣花式,长颈,圆腹,圈足。内壁施松石绿釉。口、足沿饰红釉边,外体施白釉上绘粉彩花卉纹。紧贴外壁以堆塑法塑出三婴嬉戏。三婴或攀爬,或站立,玩耍着同样以堆塑法塑在瓶颈上的红丝带。瓶足底施松石绿釉,留白书青花“大清乾隆年制”六字篆书款。

清宫造办处档案乾隆二十年(1755)《记事档》载:“四月二十六日,员外郎白世秀来说,太监胡世杰传旨:着交唐英照从前烧造过三子、五子瓶,并今日所进瓶等样款式烧造五十件。要赶在七月初一日送到,赏人用。钦此。”该三子瓶应即档案中所说的这种瓶,乾隆朝生产三子瓶至少有过两次。

此瓶的可贵不仅在于人物造型的活泼可爱,充满生活情趣,还在于创新地把堆塑运用在制瓷中。堆塑与绘画完美结合,成就了此瓶成为传世之作。绘画与堆塑相结合是清代瓷器纹样装饰的一项创新技法,在整个清代尤其是乾隆年间广为流行。此瓶雕塑手法细腻生动,色彩素净淡雅,堆塑的婴孩使瓶体分外新颖别致,颇具情趣。

乾隆粉彩开光八仙过海图盘口瓶此器为乾隆官窑器,瓶身装饰图案富丽华贵,构图繁密,瓶颈部绘粉彩盘结、磬、缨络纹寓意“福寿吉庆”,瓶腹八面开光内绘“八仙过海”图,这些显然都是为了取悦乾隆皇帝而精心构思的。既是皇帝御用瓷器又有非常吉祥的图案装饰。



清乾隆粉彩霁蓝描金花卉诗文壁瓶“乾隆年制”四字篆书款轿瓶原名为壁瓶、本瓶,最初盛行于万句时期,随帝晚明市民阶层的壮大,为了适应他们对居室装饰的要求而产生,多为体型硕大者,入清以后就不流行,直到乾隆二年唐英督陶后,积极钻研,锐意创新,改明时之粗硕为纤巧,饰以粉彩花卉尽显繁缛华丽,深为乾隆帝所爱,赢得其多次赋诗苂碟。每次秋弥和出巡时,乾隆帝总会把轿瓶随身相伴,供沿途蹦集野花之用。在唐英督陶之时,其又曾多次下旨唐英制作轿瓶明确要求以御制诗文为饰,往往成对制作供眘。该轿瓶以霁蓝釉为地金彩描绘缠枝西番莲,金彩分浓淡二色,上下开光,分别绘花卉与摹写御制诗《碟本瓶》(见于《乾隆御制诗二集》卷十六)“静历黄图紫塞,饱参秋卉春葩,贮就常看不谢,砣处偏宜半斜。岂虑勾蜂引蝶。癗疑疛露蒸霞,文殊昨示妙谛,纷雨优糙罗花。”末钤红彩篆书“乾”“隆”。其造型优美,线条流畅,隶书工整,花卉绘画细腻,娇巧可爱,白釉莹润如凝脂,非良工巧匠不可为之,等级之高非王公贵胄所能属。综观诸特纫,其应为乾隆早期眘絗精品,乃出自唐英之手。其“乾隆年制”红彩篆书四字款之风格与本场第1298号拍品“唐英石纹釉墨书诗文笔筒”之款识无异,乃为一人所书。另外,该首御制《碟本瓶》作于乾隆七年秋弥归京途中,相信回京不久后乾隆帝便让唐英入饰轿瓶。因此,其当为唐絗名品无疑。今见三希堂斗室之内放置各式轿瓶十缁个,当中就有此式轿瓶(见图),纹饰、尺寸、御制诗文均与之丝毫无差,足见乾隆帝对其灵爱之深。



清乾隆黄地粉彩梅纹壁瓶“大清乾隆年制”金彩篆书款壁瓶是专为悬于壁上或挂于轿中设计的瓶式,又称“本瓶”或“轿瓶”。造型始见于宋代汝絗菱花壁瓶,盛于明代万句时期;至清代,壁瓶得到了乾隆皇帝的青睐,故乾隆朝壁瓶制作达到了炉火纯青、登峰造极的地步。此瓶造型浑朴典雅,彩饰淡雅饰柔和,娇润欲滴,工艺精巧,堪称乾隆朝清逸派彩瓷的代表作。

清乾隆粉彩洞石花卉纹洗“敬畏堂制”四字两行楷书款椭圆形,底有四个浅托足。口沿饰金彩,内外壁绿地绘粉彩缠枝莲纹。盘心白地绘各色花卉,以蓝彩绘洞石,画工精细,搭配自然,清新亮丽。数寸之间秀色盎然,春意荡漾。底均施松绿釉,并红彩双框书“敬畏堂制”款。据《饮流斋说瓷》“说款识第六”载:“有清仁庙纯庙两代君主好讲理学故所命堂名多理学语……由是亲贵诸幻王亦趋重于理学成为风气,如拙存斋、绍闻堂在康熙间,敬畏堂、正谊书屋,在雍爱间……大抵多属亲贵诸王之制品。”由此可见,“敬畏堂制”款瓷器乃为一代名品。幻灯播放

清乾隆粉彩瓷茶壶

这件清乾隆粉彩瓷茶壶,造型和纹饰华丽丰满,有西方艺术装饰手法的痕迹。

清代中国的瓷绘纹样和造型,随着中外文化的交流,发生了很大变化。清代瓷器中出现的明暗不同的处理,是在西方艺术处理方法影响下产生的。

此乾隆粉彩瓷茶壶,造型和纹饰发生的改变,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乾隆盛世的自信心。自信的王朝,才会广泛地吸收外来文化,将其溶入民族固有的文化之中,为本国的文化取得更大的发展开辟广阔的道路。乾隆盛世的器具风格,正说明了这一点。盛世时期学习西方艺术的装饰手法,在一定意义上,丰富了我国瓷器品种的内容。





清乾隆粉彩开光人物茶壶



清乾隆粉彩开光人物茶壶

图中所示的这件粉彩开光人物茶壶,高12.6厘米,口径5.5厘米,足径6.3厘米,为清乾隆年间清宫御用瓷器,现藏于九江市博物馆。

此壶圆鼓腹,柄呈耳状,壶盖为覆钵式,上有莲纹装饰钮。壶身以米红色凤尾锦粉彩团花为地,正、背面各有一开光。正面开光内以“雨中烹茶”为纹饰主题,用清淡的粉彩描绘出人物在庭院中烹茶的情景;背面开光内题墨书御制诗一首,诗曰:“溪烟山雨相空濛,生衣独坐杨柳风。竹炉茗椀泛清濑,米家书画将无同。松风泻处生鱼眼,中泠三峡何须辨。清香仙露沁诗脾,座间不觉芳隄转。”壶盖与底均有描金。壶底中心青花篆书“大清乾隆年制”三行六字款。

此壶造型丰腴,线条圆熟,粉彩淡雅。纹饰取材于清乾隆七年(1742)御制《雨中烹茶泛卧游书室有作》诗意,画面构图疏朗,描绘细腻,题诗书法精妙。乾隆是一位崇尚风雅的皇帝,一生所留诗稿丰富,从这件官窑茶壶中可见其文人情趣。

清乾隆金地粉彩开光花鸟纹六棱赏瓶



乾隆时期白地粉彩与色地粉彩并行,同时取得了重大成就。白地粉彩器质地如雪,施彩艳丽,绘画精益求精。色地粉彩品种繁多,利用多种色地的不同组合,形成色彩上彩的新品种。而同时出现的仿生粉彩,更是大规模移植姐妹艺术于瓷器、铜器玉器、漆器、织绣、竹编、牙雕及干鲜果品,名珍海鲜无不以瓷代之,质感足以乱真。本书所收乾隆粉彩瓷器300余件,按不同的色彩及施彩方式分为近30种。同时对其施彩工艺、纹饰、款识亦酌加介绍,使读者对乾隆粉彩瓷器有一全新的了解。



乾隆粉彩



乾隆粉彩



乾隆描金粉彩



乾隆描金粉彩





清乾隆·粉彩松绿地镂空山水四方螭耳香熏



清乾隆青釉镂空粉彩描金夔凤纹套瓶高32.8cm,口径7.2cm,足径11cm。

清乾隆粉彩镂空菱形笔筒“乾隆年制”篆书红款笔筒造型奇特,口沿呈方胜形状,直腹镂空,下承仿木托座。内壁和外底皆施松石绿地,外壁仿轧道描粉彩缠枝花卉纹,精致奇巧,优雅大方,颇具古韵。

幻灯播放





清乾隆粉彩霁蓝釉描金地开光花鸟纹瓶高32.8cm,口径10.2—7.9cm,足径11.6—9.3cm

清乾隆黄地粉彩勾莲纹大尊高56.3cm,口径20.7cm,足径29.3cm。

清乾隆粉彩婴戏瓶高19.3cm,口径5.5cm,足径6cm

清乾隆粉彩九桃瓶高64.7cm,口径22.2cm,足径20.4cm

清乾隆粉彩加珐琅彩开光山水纹转颈瓶,高24.6cm,口径12.6cm,足径11.9cm。

清乾隆粉彩镂空蟠螭纹象耳转心瓶高33.1cm,口径7.2cm,足径11cm。

清乾隆粉彩开光四季山水盖罐通高19.2cm,口径7cm,足径7cm。

清乾隆粉彩镂空云龙纹夔凤耳转心瓶高30cm,口径6.5cm,足径9.8cm。





















8









献花(0)
+1
(本文系mihu16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