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mihu16 > 馆藏分类
配色: 字号:
鉴赏—— 清康熙粉彩瓷器
2017-05-11 | 阅:  转:  |  分享 
  
鉴赏——清粉彩

康熙涂菊亭粉彩赏荷小碟粉彩早在清康熙中期就开始出现,粉彩是在康熙五彩和珐琅彩的基础上创造发展出来的。从清康熙年到清末,又到民国时期,景德镇的粉彩瓷器也经历了不同的发展历史,也有了不同的发展内涵。景德镇画师涂菊亭在民国时期的画瓷领域里是比较活跃和突出的一位,是民国时期景德镇绘瓷名家,被称为景德镇第三代粉彩画大师。此为笔者五年前购得的一件民国23年(1934年)江西景德镇出品的粉彩人物小碟,该器径90毫米、器高18毫米,敞口,外形收敛、浅圈足内凹,器表足内施粉白釉,胎体细白、轻薄透光,底心落款“个轩”。器表绘有一老一少二人倚傍在屋外廊下栏边观看池塘里的荷花,老者慈祥的神态,孩童专注的目光,衣着的线条流畅,人物的形神兼备,池塘中荷花朵朵盛开,其色彩浓淡相宜,构图紧凑比例恰当,真是一幅老少同乐赏荷图。在该画面左上方题有诗句外,还落款“甲戌年仲冬月、个轩主人涂菊亭写于珠山客次”。笔者分析,该器具有民国粉彩瓷器的固有特征外,画师经历了早期的学习钻研并有发展和发挥,在此继承了前期浅绛画的选料及技法,具有独特的专长和艺术创造,他的画风具有中国画诗、书、画、款于一体的特色,是有较高艺术性的新粉彩瓷器。该碟是当时的景德镇大户人家向长辈祝寿,特请画师绘制,由珠山小窑定制烧造的礼品,器件虽小但其观赏性和艺术性俱佳,不失可称为民国时期粉彩精品。



清康熙·粉彩博古纹棒槌瓶





清康熙天蓝地开光镂空粉彩转心瓶,高73cm,口径31cm,足径28cm





















2









献花(0)
+1
(本文系mihu16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