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scdmx > 馆藏分类
配色: 字号:
运用交互式电子白板教学,使数学课堂更精彩
2017-05-16 | 阅:  转:  |  分享 
  
运用交互式电子白板教学,使数学课堂更精彩



山丹县马场三场学校杜民学



内容摘要:数学学科的抽象性和枯燥性在数学课堂教学中是众所周知的,但是在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中,交互式电子白板作为一种新型的教学手段,它凭其突破时空,集大信息量、直观、具体、形象、多样、动态化为一体,并以奇妙的声、光、电、画、动等特性相配合,动态化的演示出了静止的数学问题,简单化的解决了复杂的数学问题,具体化的展示出了抽象的概念,趣味化的化解了枯燥无味的数学知识,形象化化了深奥的理论,生活化了学习的过程。从而使学生在视觉感官上受到直接的冲击性地刺激,对数学课堂学习产生了极其浓厚的强烈兴趣,达到了提高教学效率目的。

关键词:设计精彩参与学习反应本质人机交互思维提升

一、 情境,激发学习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要达到的理想效果应当是:课前,引导学生对上课的内容产生浓厚的兴趣——预习;课中,引导学生对自己预习时没明白的地方提出问题,以使其在课堂学习中与同学合作、讨论、交流、产生更大的、想知道结果的兴趣——学习;课后,使学生自己仍觉得意犹未尽的程度——巩固。传统教学方法及教学设备往往只能达到如此地步。然而,要实现这样的教学境界,只能依靠把学生的积极性激发起来,学生的兴奋点受到强烈地拨动才能达到。显而易见,这样的方式方法对于现代新的教育理念倡导的素质教育及高效课堂来说是极为不适应的。而具有多样性、新颖性、趣味性乃至智能性等特点的现代化教学设备——交互式电子白板正是它发挥最大的作用的时机。

交互式电子白板对学生学习兴趣的激发和学习积极性调动的作用是黑板、粉笔和口头的传统式教学的效果是无与伦比的。因此,我在近年的数学课堂教学中,通过自己的精心备课和教研组同仁的共同研讨、说课,力争使使自己在每堂课中都能够充分利用交互式电子白板的特性,通过鲜艳、生动和逼真的图象、动画、音效等,构建出一个个生动的生活场境,以点燃学生的好奇之火,使他们的学习兴趣得以唤起,使同学们的注意力被强烈地吸引在课堂的知识之中。

譬如:我在教学“角的认识”时,利用交互式电子白板课件,在学生眼前展现一幅校园情景图,孩子们立即就有了身临其境的感觉。他们兴奋极了,他们的思绪已经融入到他们熟悉的情境中去了,他们开始积极动脑思考,他们的思维开始活跃起来了,他们的好奇心一下子被唤醒了……从而学生自己要学习的心理需求自然而然的在他们的心底产生了。

二、巧借媒体强项,积极参与学习

充分利用多媒体设计电子教案、课件和学生动手操作的学习内容,不断给学生以从内容安排和媒体形式上的新鲜感,使学生的学习与思考一直带着一种高涨的情绪。创造性的快乐也因此而得到了充分地体验,同时也诱发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这正是交互式电子白板极具优势的强大功能。

1.自己动手操作,感受知识真谛

随着高效课堂大幅度的推进,要将新的教育理念,渗透在所有教育活动之中,体现在高效课堂之中,充分利用好交互式电子白板教学设备是势在必行的强大趋势。交互式电子白板在数学课堂教学中合理、恰当地使用,能够使学生对数学的创新意识更能得到最大程度地激发,并可以利用其声、光、电、动态等特征,在一题多解、一题多变和几何图形的移动、旋转、折叠、剪拼等变换中更能发挥学生的创新能力。

我在教学五年级“组合图形的面积”时,为达到求出这个组合图形的面积的目的,我先让学生进行实际操作:小组合作,动手用“添补”、“割补”的方法在纸上进行不同的图形组合,将老师讲课的内容认真体会、消化。在各小组反馈后,我恰当地利用电子白板进行了动态的验证,由此达到了数学课堂教学与交互式电子白板的整合。学生的主体地位建立起来了,他们心中的数学大门被开启了,思维的火花被点燃了,创新的翅膀也由此而放飞了。

2.自主学习探究,媒体沟通内外

如今,交互式电子白板教手段逐渐得到了更广泛的运用,使课内与课外的联系、沟通更加通畅、快捷。不但学生可以将教师在课堂上使用过的PPT课件拷贝后在课外继续进行学习,而且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对重点内容进行的批注、修改及各种新的书写页面等重要信息,利用电子白板的保存功能,将其保存,便于教师今后进行修改、补充或在课后、校外辅导学生时再次使用。

三、动态反映本质,突破重点难点

一堂课能否成功的关键是:是否能突破教学重点、难点。运用交互式电子白板技术,把枯燥的理论知识转化为直观的具体形象,让不变的、静止的符号和图形转化为活动的、运动的场景,把丰富的感知材料提供给学生,帮助学生把清晰完整的表象帮助学生建立起来,架好促进学生思维由具体向抽象飞跃发展的桥梁是至关重要的。

我四年级下册“三角形边的关系”教学中,深知本课学习内容的抽象性,学生在动手操作时还往往很容易产生误差。而交互式电子白板则完全可以有机的呈现出知识的具体与抽象,静态与动态来。这时就正好需要应用多媒体的独具特性。从而使我在本节课的重点、难点的突破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如:在验证能否围成边长分别是3cm、3cm、6cm三角形的三根小棒时,如不加以引导,非常容易误导学生而产生误差,这时交互式电子白板的动态演示就可以有效的引导学生展开空间想象。于是,我充分利用这一高科技教学设备的优势,利用课件放大三根小棒进行围成三角形的动态演示。同学们观察后发现,短的两根的长度之和刚好等于第三根的长度,因而得出了统一的结果:不能围成三角形。从而本课的教学本课的重点、难点就这样被多媒体设备形象直观演示轻而易举地突破了。与此同时,使我深同感受的是: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被充分地激发出来了。学生从原来的不感兴趣、被动的学习,变成了感兴趣的主动学习,从而取得了我以前在传统教学中绝无可能的教学效果。

交互式电子白板教学设备及教学手段的应用使学生在学到知识的氛围中不仅获得了轻松愉悦的快乐,受到了学习数学美的熏陶,同时也进一步提升了教师在新的教学理念下上好高效课堂的能力和素养。

四、课件巧设练习,效率逐次提高

课堂教学中还有一个重要的环节——练习。交互式电子白板的应用,可以使课堂学习的内容和学生生活得以实际充分的联系,使练习使练习内容由简单到复杂,由单一到综合,同时可以把内容丰富的练习设计得更加精致、巧妙。练习的形式也可以通过交互式电子白板应用使其灵活化、多样化,并且使乐学、乐做的情感贯穿在学生对数学知识的理解、掌握、运用之中,并逐步形成数学能力。

通常老师在教低年级的口算训练前,需要花很多的精力和时间制作相应的口算卡片,然后在上课时逐个展现,学生看卡片后再口算,如此及浪费时间,小学生又极易产生厌烦、枯燥无味。比如30——50道口算题,大多数学生能在十分钟内完成已相当不错了。但要是利用电子白板出示各题,再配上语音读出,让学生在听、看、算中一气呵成。每完成一组题,课件都做出反馈,如果都计算对了,题后闪动一朵小红花或其它奖励性的图标,再配以动听的音乐给予奖励,如果计算错了课件会主动提示改正。

为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得到进一步的拔高,计算速度得到强化性训练,达到运算快速、准确的目的,交互式电子白板还可以通过设计游戏如夺桂冠、争红旗、打灰太狼等项目来进行竞赛活动。这样既活跃了课堂教学的气氛,又发挥了学生的主体积极性,寓教于乐,使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大大提高了,同时还培养了学生良好的思维品质,发展了思维能力。

五、人机交互训练,思维拓展提升

教学过程的交互界面和人机交互式电子白板的最显著的特点之一。教师可以充分这一特性,让学生选择自己感兴趣和适合自己能力的学习内容,并能够在别人不参与的情况下独立解决各种多媒体提出的数学问题,使自己思维的独创性得到不断的培养。

学生通过操作——探索——发现——总结规律性知识的过程,也正是建立在交互式电子白板人机交互的特征基础之上的过程,同时也是发展学生思维独特性品质的过程。

通过近年来交互式电子白板教学设备和教学手段在我县我乡教学中的实践运用证明:只靠一嘴巴、一教案和一粉笔的传统教学方式已经远远地落后于时代的大潮之后,学生对日益增长的现代知识渴求的愿望早巳经不能够得到充实和满足。运用具有高科技、高效率特性的交互式电子白板进行教学,无疑是时下最现代化的教学设备,特别是在大力度的推进数学高效课堂教学中把它进行恰当地运用,不仅能使学生的学习乐趣得到进一步的诱发,学生的认知活动得到不断的丰富,还能使学生的思维能力不断地提高。既增强了学生解决数学问题的能力,发挥出交互式电子白板的独特优势,又使学生的思维得到了主动地发展,也使学生发展的平台得到了更加宽广的扩展。



参考文献:

[1]丁兴富.交互白板及其在我国中小学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中国电化教育.2005,3.

[2]李新宇.课堂教学中交互白板的应用层次分析[J].中国电化教育.2005,3.

[3]丁兴富,李敬东.从黑板到交互白板[J].中国电化教育.2005,2.



献花(0)
+1
(本文系scdmx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