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七字棍
2017-05-22 | 阅:  转:  |  分享 
  
七字棍

七字棍,由其形状类似“七”字而命名。它由棍柄、棍把与棍身组成,总重675g,棍柄长15cm,棍把长15cm,棍身长45cm、全长60cm,直径为3cm。其构造原理与我国的武器中"拐"相似。七字棍具有多种使用方法,每种使用方法都有其不同的功能:握棍柄使用时,具有刺、戳、劈、击、顶的功能,与我国军警现用的警棍的功能相似;握棍把与小臂平行使用时,具有挡、顶、拦、架的功能;握棍身前端使用时,由于有棍把的缘故,使七字棍除了具有警棍刺、戳、劈、击、顶的功能外,还具有扫、带、钩的功能。七宇棍轻巧灵活,便于携带,运用时威力强大,是近身格斗的有效武器,目前,它主要应用于美国等西方国家的警队中,近年来,我国军警亦有引用。为使我国军警尽快运用这一强力武器,解放军体育学院格斗教研室副教授钱炳样经过研究探索,创编了一套七字棍术。该棍术在广州市公安局飞虎队进行了教学实践,效果显著。七字棍术融合了徒手格斗的防、打、踢、摔、拿等基本功法,同时也融合了警棍术的技击技法,集防守与进攻于一体。七字棍术适用于我军和武警部队的训练与实战,对于提高官兵的体能,培养军警的心理素质和敢打敢拼、勇猛顽强的战斗作风,增强战斗力,具有积极意义,是我军传统格斗技击在新时期发展与创新。

为便于广大官兵的学习与训练,本文将该套动作的技术要领与用途作详细介绍。

预备式

动作要领:听到预令时,右手持棍把上提,拇指贴在右跨,棍与身体竖直,听到动令时,右脚向右后侧步成半蹲马步,右手持棍柄护于腹前约10cm处,棍斜向上45°,左手前伸,左拳成30度角与肩同高,拳眼朝下,目视前方。

第一段

第1式一一弓步刺击

动作要领:左脚向左移,左拳由外向里格挡,利用右脚的蹬转力,成左弓步,右手持棍柄从腰向前猛刺出,与肩成水平,于与肩同高,拳眼向里(图1)。

动作要点:格挡到位,刺击快准。

用途:击敌喉,胸,腹。



第2式一一马步横击

动作要领:右脚向前交叉上步,左拳变掌前切,右于持棍柄后摆,身体半面向右转,协同用力,左转身成马步横击,棍与右肩同高,左掌变拳护于右胸(图2)。

动作妾点:上步要稳,横击要狠。

用途:击敌腰部,膝窝。



第3式一一上步侧蹬

动作要领:左脚向前成盖步,右手持棍柄下击,左于上架,右于持棍柄迅速上挡,左于变掌护于右胸(图3),同时右脚向前1孟蹬快收,右手持棍柄护于右腿一侧,目视前方(图4)。

动作要点:向上格防要准,侧蹬要快、狠。

用途:防敌手连击,踹敌腰肋。



第4式一一弓步前戳

动作要领:右脚猛力下踏,身体半面向右转,左脚步向前上步成半蹲马步的同时,右手持棍柄由里向外猛挑,收于腰间,左手前切,右脚蹬转右手猛力前戳,左手握拳护于右胸前(图5)。

动作要点:右于外挑要快,前戳准、狠

用途:击敌肋、肋窝部。



第5式一一虚步戳击

动作要领:右脚上前成右虚步,同时右手持棍前端从里向下截,棍成竖直,同时右手移握于棍前端,右脚进步成左弓步的同时,右手横勾,左掌护于右胸前,而后,右手猛力睡拉于腰际,成右虚步,左于前切(图6)。

动作要点:格挡要快,横勾要准。

用途:击敌后脑。



第6式一一句踢侧劈

动作要领:左脚上步,右手持棍前端向左平勾,左手下击,重心左移,右脚勾踢(图7),两手胸前交错,左拳上摆,右手持棍前端下格,右脚迅速上步,成高马步的同时,两于交错上架。成马步的同时,右于持棍前端下劈,左拳变掌护于胸前。

动作要点:平勾快,勾踢稳,侧劈狠。

用途:勾腿击胸。



第7式-一蹬眼酸击

动作要领:左脚上步成左弓步的同时,两手从外向里于胸前架挡,外格与肩同宽,拳眼朝里,右脚猛力前蹬踢(图8),右手持棍前端外摆同时,右脚向前上步,右于持棍前端位于腰际,蹬转身成马步,右手持棍前端猛力前戳,左掌护于右胸前。

动作要点:护防蹬腿要快,戳击快,顶要狠

用途:踢裆,戳胸。



第8式一一盖步斜击

动作要领:右脚向左成盖步,同时两于交叉于胸前,右手持棍前端向下猛力斜劈,左手上格,成盖步,目视前方(图9)。

动作要点:两手护胸要快,斜击要狠。

用途:斜击敌腿。



第二段

第9式一一跪步拦击

动作要领:左脚上步成跪步的同时,右手持棍前端从后向前拦击,左掌护于右胸前,棍与腹部同高,两眼目视前方(图10)。

动作要点:格挡要准,横击要狠。

用途:横击敌膝部。



第10式一一左虚点击

动作要领:右脚向前上步成右虚步,左掌上挡,有于持棍前端由后向前轮劈,左拳护于右胸前(图11)。

动作要点:上步格挡要快,轮劈要狠。

用途:击敌头部。



第11式一一进步连劈

动作要领:右脚进步,右于持棍前端向左横扫,两手交叉于胸前,右脚再进步,右手持棍前端向后横扫,右脚向前上步成马步(图12),同时右于持棍前端由后向上猛砸,左手握拳护于有胸前,两眼目视棍端。

动作要点:左右连劈要快,下砸要狠。

用途:敌左右拳击,击敌头部。



第12式一一上步顶膝

动作要领:右脚上步成盖步,左手移握棍前端,右手迅速抓拉棍柄,成肘击,左拳护于右胸前,同时有脚顶膝,两于护于右脚两侧,两眼目视右膝(图13)。

动作要点:上步移握要快,横击要准,顶膝要猛,姿势要稳。

用途:横击敌头部,膝顶裆部。



第13式一一上步侧弹

动作要领:右脚向前上步,有于持棍把前顶,身体半面向右转的同时,左脚向前猛踢,左手后摆,右手持棍把护于右胸前(图14)。

动作要点:击要快,转身侧弹要狠。

用途:击敌脸,弹踢敌裆部。



第14式一一上步连防

动作要领:左脚上步,左手左上防(图15),转身右上防,成半跪步。

动作要点:连防要准。

用途:护头。



第15式一-盖步侧蹬

动作要领:左脚向前一步,右手持棍把向左平击,有脚向右前猛力蹬踢,右兽持棍把于右胸前,左拳护于右胸(图16)。

动作要点:上步平击要快,侧蹬要狠。

用途:横击敌颈,蹬敌肋部。



第16式一一转身后击

动作要领:右脚向前落地猛踏,左后转身,左于外格,右手持棍把由后向前前击,右闪身,成左虚步的同时,左手格挡,右于持棍把收于腰间,左脚向前上步成左弓步的同时,右手持棍把向前猛击,左于握拳护于右肩前,两眼目视前方。

动作要点:踏步猛,转身快,格挡前击准、狠。

用途:戳击敌胸腹。

收式

动作要领:身体半面向右转的同时,右脚靠拢左脚,成持棍把立正姿势。



献花(0)
+1
(本文系fengyicost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