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mihu16 > 馆藏分类
配色: 字号:
陶瓷器装饰纹样—— 鱼纹
2017-05-24 | 阅:  转:  |  分享 
  
PAGE

PAGE2

陶瓷器装饰纹样——鱼纹
一种传统的陶瓷装饰纹样,广义上可包含由鱼纹和其他纹样组合而成的纹饰,如鱼藻纹、鱼鸟纹等,狭义上则仅指纯粹的鱼纹或以鱼纹为主体的纹饰,表现手法有刻划、彩绘、模印、塑贴等。
鱼纹最早见于新石器时代早期河姆渡文化的陶器上,有刻划的鱼藻纹,十分拙朴。在此后的仰邵文化半坡类型彩陶上,鱼纹最为普遍。经过千年的洗练,至宋以后,鱼纹题材广泛地运用到瓷器装饰上。
定窑、磁州窑、耀州窑、景德镇窑、龙泉窑、德化窑、容县窑的制品中,都有风格各异的鱼纹。鱼或单或双、或三、四、五尾戏水追逐。

元代龙泉窑双鱼纹盘
鱼水组合的画面称为“海水鱼纹”或“水波游鱼纹”。如耀州窑青釉花口碗内壁上的海水鱼纹,以篦状工具左旋右转刻划细密的水波纹,以粗健的线条勾靳出游鱼,动态真切自然。鱼与莲组成的画面,称为“鱼莲纹”或“莲池游鱼纹”;鱼与水藻相配称为“鱼藻纹”。磁州窑的鱼藻纹最为生动,水藻飘动,鱼儿浮游,水藻飘拂显示水的流向,令人感受到鱼逆流而上的动态。元、明、清瓷器中的鱼藻纹饰更为普遍,多用青花、釉里红、五彩表现单尾或双尾鱼纹,鲭、鲢、鲤、鳜或鲭、鲐、鲤、鲫鱼四鱼与水草组成的寓意纹饰。明宣德蓝釉鱼藻纹盘,以晶莹艳丽的宝石蓝色釉托起洁白如玉的鱼藻,清丽动人。明成化孔雀蓝釉鱼藻纹盘,以翠色釉衬托黑色鱼藻,则显得含蓄深沉。由于鱼与余谐音,鱼成为象征富足、富余的吉祥物。清代瓷器上还用鱼纹与蝙蝠、戟、磬、盘肠、钱等纹样组成“连年有余”、“吉庆有余”、“富贵有余”等含有吉祥意义的纹饰。

元代龙泉窑双鱼纹盘

嘉靖五彩鱼藻纹罐

嘉靖五彩鱼藻纹罐细图

明嘉靖青花鱼纹缸细图

康熙青花鱼纹

康熙青花鱼纹

光绪蓝釉矾红鲤鱼纹

明中期龙泉双鱼纹

万历青花鱼藻纹

清晚期外销瓷上的鱼纹

明万历青花鱼纹

清早期五彩鱼纹
献花(0)
+1
(本文系mihu16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