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mihu16 > 馆藏分类
配色: 字号:
婴戏图古瓷—— 清嘉庆时期
2017-05-25 | 阅:  转:  |  分享 
  
PAGE

PAGE1

婴戏图古瓷——清嘉庆时期



清嘉庆·粉彩婴戏图罐
婴戏图是中国传统吉祥图案,是中国瓷器上装饰纹样之一,较早见于唐代长沙窑的釉下彩绘瓷上,宋、金时期的定窑、耀州窑、景德镇窑、磁州窑等瓷器上有刻划、印花、绘画等技法装饰的婴戏纹。明代正德、嘉靖时期最为风行,清代也较为常见。
婴戏图题材多样,内容丰富,以放风筝、婴戏莲、放花炮等多见,小童天真烂漫,姿态各异,稚趣可爱,表现得淋漓尽致,画面洋溢着自然活泼的情趣,欢愉之态跃然而出,通过对孩童嬉戏场面的生动描绘,表达了人们祈盼多子多福的美好意愿。
虽然瓷器上的纹饰种类繁多,但是婴戏图应该算是一个典型的代表了。明清时期是婴戏图的鼎盛期,从简单的一两个幼童形象发展到百多个幼童,幼童神态各异。婴戏图的流行,反映了当时的民众心理。传统的封建社会又把传宗接代的观念深入人心,因而寓意连生贵子、五子登科、百子千孙的图案,所以婴戏图就成为瓷器常见的装饰图案。
HYPERLINK"http://jipin.kaixin001.com/p/1420422970885223?_sfrom=right_belong"\l"#"\o"查看大图"
清嘉庆·粉彩开光婴戏图盖盒
大清嘉庆年制本朝官窑盒带盖,盖上圆钮连二绶带耳,描金,盒身呈圆筒形,有止口与盖相配,接合良好,圈足,足内书“大清嘉庆年制”六字三行青花篆书款。全器以粉彩绘饰,盖面绘缠枝番莲,其下有红蓝彩图案边饰及一周描金口线,盒身口沿对应亦描金线一周,下饰如意云头纹边饰,腹底绘变形莲瓣纹,足墙绘红彩回纹,盒身主题为缠枝莲开光婴戏纹,其隙地满绘缠枝番莲,花色艳丽,枝蔓缠绕,金线描出之两面开光内,一童俯地作书写状,其余聚首围观,神情专注,各孩童眉清目秀,姿态各异,天真可爱,身旁山石绿树,环境优美,一派生机。整器绘工精细,人物景色,生动自然,色彩艳丽,端庄典雅,为难得之嘉庆官窑精品。
HYPERLINK"http://jipin.kaixin001.com/p/1415414324979625?_sfrom=right_belong"\l"#"\o"查看大图"
清嘉庆·粉彩婴戏图渣斗

HYPERLINK"http://jipin.kaixin001.com/p/1413456246342457?_sfrom=right_belong"\l"#"\o"查看大图"清嘉庆·粉彩婴戏图罐









清嘉庆·婴戏图双耳瓶
HYPERLINK"http://jipin.kaixin001.com/p/1413456246342457?_sfrom=right_belong"\l"#"\o"查看大图"清嘉庆·粉彩婴戏图罐
HYPERLINK"http://jipin.kaixin001.com/p/1415414324979625?_sfrom=right_belong"\l"#"\o"查看大图"清嘉庆·粉彩婴戏图渣斗

油红地五彩描金婴戏图碗

油红地五彩描金婴戏图碗局部

油红地五彩描金婴戏图碗局部
油红地HYPERLINK"http://cq.okcang.cn/?tag=5&wd=%E4%BA%94%E5%BD%A9&type=cy"\t"_blank"五彩HYPERLINK"http://cq.okcang.cn/?tag=5&wd=%E6%8F%8F%E9%87%91&type=zs"\t"_blank"描金HYPERLINK"http://cq.okcang.cn/?tag=5&wd=%E5%A9%B4%E6%88%8F%E5%9B%BE&type=ws"\t"_blank"婴戏图碗,高9.7cm,口径21cm,足径17.5cm。
碗敞口,口下渐敛,弧壁,圈足。外壁绘五彩描金婴戏图,衬以红地。一群在栏杆、山石、花草、树木之间玩耍的童子千姿百态,场面热烈活跃。碗内施白釉,底足内青花篆书“大清嘉庆年制”六字款。
嘉庆朝承袭了乾隆时期的制瓷工艺,此时的景德镇御窑厂继续生产御用瓷器。此碗色彩鲜艳,图饰活泼,红色地更衬托出婴戏图的热闹气氛。
献花(0)
+1
(本文系mihu16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