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mihu16 > 馆藏分类
配色: 字号:
中华瓷纹饰—— 枝纹
2017-05-26 | 阅:  转:  |  分享 
  
PAGE

PAGE1

中华瓷纹饰——枝纹

清雍正·粉彩八桃过枝纹盘
枝纹简介:
花卉画的一种。画花卉不写全株,只画从树干上折下来的部分花枝,故名。有折枝梅、折枝莲、折枝牡丹、折枝果实等。

清代细路连枝纹小盘一对

青花出戟花觚

青花出戟花觚款识
青花出戟花觚,高31.8cm,口径10.3cm,足径10.2cm。
觚四方形,撇口,长颈,腹部四方呈弧形微鼓,四棱饰凸起的4条花边戟,高足外撇。颈四面绘洞石花卉,一面口沿下方栏内有“天启年米石隐制”七字横款。腹部四面分别绘折枝花,各托轮、螺、伞、盖4件宝器。腹部之下四面绘折枝葡萄,颈下近腹部及足边各绘火焰纹一周。
花觚整体造型修长秀美,其纹饰采用勾边填色,技法精湛,色泽淡雅,在天启青花瓷器中尚属少见。另外,在传世的天启瓷器中,带有年款者不多,此件花觚有明确的天启年款,实为珍贵。

吉州窑白地黑花卷草纹罐盖面
吉州窑白地黑花卷草纹罐,元,通高6.5cm,口径5.5cm,足径6cm。
罐直口,直壁,平底,附嵌入式盖。外壁采用白地黑彩装饰,主题图案为缠枝卷草纹,盖面饰一折枝花卉纹。
此罐形体较小,应为蟋蟀罐。图案简捷流畅,自然大方。
这种白地黑花装饰技法缘于北方磁州窑,但又具有吉州窑自身的特色。其白地泛黄,黑花发褐,底色与纹饰色彩的对比没有磁州窑的白地黑花瓷那样强烈。

吉州窑黑釉剔花梅瓶,宋,高19cm,口径5cm,足径6.8cm。
瓶小口,圆唇,短颈,丰肩,内凹足。通体施黑釉,器身剔折枝梅花,纹饰部分露黄色胎,花蕊用褐彩勾画,装饰效果极强。

磁州窑白地黑花八方枕

磁州窑白地黑花八方枕面
磁州窑白地黑花八方枕,宋,高12cm,枕面长32cm,宽23cm;底长31cm,宽21.5cm。
枕八方形,面、底出沿,枕壁棱角处有八条竹节状突起,背面有一通气孔,素底无釉。枕面白地上以黑彩描绘折枝牡丹一枝,并在花瓣、花叶上刻划出筋脉。枕面周边描绘黑彩边框。
此枕采用的竹节出筋装饰是宋代磁州窑的典型风格,枕面画面精细生动,为磁州窑的高档产品。
八方形枕是磁州窑常见的枕式,在窑址调查中发现有专门烧这种枕的窑。传世八方形枕的装饰纹样多为折枝花鸟、莲池游鸭、鸡、兔等,具有浓厚的生活气息。

白釉珍珠地划花折枝牡丹纹枕

白釉珍珠地划花折枝牡丹纹枕枕面
白釉HYPERLINK"http://cq.okcang.cn/?tag=5&wd=%E7%8F%8D%E7%8F%A0%E5%9C%B0%E5%88%92%E8%8A%B1&type=ws"\t"_blank"珍珠地划花折枝牡丹纹枕,宋,高12cm,长25.8cm,宽18.4cm。
枕呈腰圆形,素底,后部开一圆形通气孔。枕面以戳印的细密珍珠状小圆圈为地,主题纹饰为划花折枝牡丹,两朵盛开的牡丹花各居一侧,卷曲的枝叶充溢其间。枕四侧面开光内均刻划卷草纹。
珍珠地划花瓷器系模仿金银器錾胎工艺烧造而成,起源于唐代,盛行于宋代。这一品种在河北、河南、山西的一些瓷窑中可见。目前已知的有河北磁州窑,河南密县窑、登封窑、鲁山窑、宝丰窑、修武窑、新安窑、宜阳窑,山西介休窑、河津窑、交城窑等。

釉里红四季花卉纹石榴尊
HYPERLINK"http://cq.okcang.cn/?tag=5&wd=%E9%87%89%E9%87%8C%E7%BA%A2&type=cy"\t"_blank"釉里红四季HYPERLINK"http://cq.okcang.cn/?tag=5&wd=%E8%8A%B1%E5%8D%89%E7%BA%B9&type=ws"\t"_blank"花卉纹石榴尊,明洪武,高53cm,口径26.5cm,足径23.2cm。
罐通体起瓜棱。撇口,短颈,丰肩,肩以下渐敛,圈足。外壁釉里红纹饰共10层,近口沿外绘回纹,其下绘连续如意云头纹。肩部纹饰自上而下依次为变形莲瓣含折枝莲纹、朵云纹,连续如意云头含折枝莲纹。腹部绘四季花卉12组,均配以湖石。腹下绘变形莲瓣纹,其内绘朵菊纹。胫(jìng音敬)部绘回纹。近足处绘变形莲瓣纹,其内绘折枝莲纹。足边绘卷草纹。外底无釉。无款识。
此罐形体高大,釉里红发色虽略显灰暗,但主题纹饰四季花卉的描绘却细腻生动。纹饰布局繁密,层次清晰,体现了元末明初瓷器粗犷豪放的艺术特色。

HYPERLINK"http://cq.okcang.cn/?tag=5&wd=%E9%9D%92%E8%8A%B1&type=cy"\t"_blank"青花折枝HYPERLINK"http://cq.okcang.cn/?tag=5&wd=%E8%8A%B1%E5%8D%89%E7%BA%B9&type=ws"\t"_blank"花卉纹大盘,高8.5cm,口径45.7cm,足径26.9cm。
盘敞口,折沿,弧腹,圈足,细砂底呈火石红色。通体施白釉,里外绘青花纹样。折沿处绘缠枝菊纹一周,共18朵。内腹绘缠枝石榴、菊花及牡丹纹。盘心绘折枝莲花一枝,周围绘4组如意头云纹,云纹内各绘一折枝菊花纹,云纹间由缠枝纹相连。盘外腹绘缠枝菊花8朵及莲瓣纹。
此盘胎重体大,形制完整,反映出洪武时期制瓷的风格与水平。所绘花卉纹饰笔法流畅,充满活力,特别是盘心的折枝莲花,别具清淡高雅之韵味。这种豪放潇洒、疏密有致的装饰风格充分显示出明初青花艺术的特色。

釉里红缠枝牡丹纹碗

釉里红缠枝牡丹纹碗碗心
HYPERLINK"http://cq.okcang.cn/?tag=5&wd=%E9%87%89%E9%87%8C%E7%BA%A2&type=cy"\t"_blank"釉里红HYPERLINK"http://cq.okcang.cn/?tag=5&wd=%E7%BC%A0%E6%9E%9D%E7%BA%B9&type=ws"\t"_blank"缠枝牡丹纹HYPERLINK"http://cq.okcang.cn/?tag=5&wd=%E7%A2%97&type=qx"\t"_blank"碗,高10cm,口径20.6cm,足径9.1cm。
碗撇口,深弧壁,圈足。内外釉里红装饰。内外口沿均绘回纹,内壁绘缠枝菊纹,内底双线圈内绘折枝牡丹纹,外壁绘缠枝牡丹纹,圈足外墙绘回纹。圈足内施白釉。无款识。
此碗的造型和纹饰构图都具有鲜明的时代风格,为洪武釉里红瓷器的代表作品。特别是其釉里红纹饰的发色,在传世或出土的洪武釉里红瓷器中,称得上较为纯正。

釉里红折枝牡丹纹花口盘

釉里红折枝牡丹纹花口盘盘面

釉里红折枝牡丹纹花口盘盘底
HYPERLINK"http://cq.okcang.cn/?tag=5&wd=%E9%87%89%E9%87%8C%E7%BA%A2&type=cy"\t"_blank"釉里红HYPERLINK"http://cq.okcang.cn/?tag=5&wd=%E6%8A%98%E6%9E%9D%E7%BA%B9&type=ws"\t"_blank"折枝牡丹纹HYPERLINK"http://cq.okcang.cn/?tag=5&wd=%E8%8A%B1%E5%8F%A3%E7%9B%98&type=qx"\t"_blank"花口盘,高8.6cm,口径45cm,足径22.1cm。
盘菱花形口折沿,瓣形的弧壁与花口对应,圈足呈梯形,细砂底,泛火石红色。盘胎体厚重。图案采用釉里红线绘装饰技法,颜色鲜亮。盘心为主题纹饰,内绘折枝牡丹纹,盘心与内壁转折处绘两两对称的花卉图案,装饰繁缛,勾绘娴熟。
明洪武釉里红器装饰以植物题材为主,其植物种类之繁多,内容之新奇,是以前各时期所无法比拟的。这件洪武釉里红大盘纹饰富丽多彩,釉面发色纯正鲜艳,较好地体现了明初釉里红的烧制成就,在品种、数量都不甚多的明初釉里红器中堪称珍品。

青花枇杷绶带鸟纹大盘

青花枇杷绶带鸟纹大盘盘心
HYPERLINK"http://cq.okcang.cn/?tag=5&wd=%E9%9D%92%E8%8A%B1&type=cy"\t"_blank"青花枇杷绶带HYPERLINK"http://cq.okcang.cn/?tag=5&wd=%E9%B8%9F%E7%BA%B9&type=ws"\t"_blank"鸟纹大HYPERLINK"http://cq.okcang.cn/?tag=5&wd=%E7%9B%98&type=qx"\t"_blank"盘,高9.2cm,口径51.2cm,足径34.5cm。
盘折沿,菱花口式,通体作16瓣莲花形,盘心宽大平坦,圈足,细砂底,无款识,露胎处呈现火石红色。青花底釉青白亮丽,厚润透明。盘心主体图案是一只栖于枇杷枝上的绶带鸟,正回首啄食饱满的枇杷果。内壁绘石榴、桃实、荔枝、枇杷等折枝花果,沿面绘大小缠枝莲花,外沿下绘海水江崖纹,外壁绘折枝菊花纹。
永乐、宣德两朝是我国青花瓷器史上的黄金时代,其青花瓷之胎质、底釉、绘画,无一不精。此盘使用永乐时由西洋进口的“苏泥勃青”料,浓重艳丽,渗入胎骨,并有自然晕散形成的“铁锈斑”,手抚之有凹凸不平之感。国内外现存传世的永乐青花瓷,大盘往往以花卉为装饰题材,用枇杷绶带鸟为主题图案的较少见,就目前已掌握的资料来看,完整的只有三件:日本东京国立美术馆一件,天津艺术博物馆一件,而北京故宫博物院现存的这件最为精美。

HYPERLINK"http://cq.okcang.cn/?tag=5&wd=%E9%9D%92%E8%8A%B1&type=cy"\t"_blank"青花HYPERLINK"http://cq.okcang.cn/?tag=5&wd=%E6%8A%98%E6%9E%9D%E7%BA%B9&type=ws"\t"_blank"折枝HYPERLINK"http://cq.okcang.cn/?tag=5&wd=%E8%8A%B1%E6%9E%9C%E7%BA%B9&type=ws"\t"_blank"花果纹HYPERLINK"http://cq.okcang.cn/?tag=5&wd=%E6%A2%85%E7%93%B6&type=qx"\t"_blank"梅瓶,高28.5cm,口径4.8cm,足径11.3cm。
瓶小口圆唇,短颈,丰肩,宽圈足。通体青花装饰。肩部绘变形莲瓣纹,纹内绘朵花。瓶身绘折枝花果,大小各3枝,分别为石榴、枇杷、樱桃、葡萄、荔枝,近足处绘上仰蕉叶纹一周,素底无釉。此瓶是明永乐时期景德镇御窑厂烧制的宫廷用器,这种梅瓶的传世完整器物不多,十分名贵。
此梅瓶胎质洁白,做工精细,青花画工娴熟。永乐时期使用的青花钴料是一种称为“苏麻离青”的进口料,含铁量较高,呈色浓重青翠,往往出现铁锈斑疵。此瓶的青花钴料即典型的进口料,在白胎的映衬下,罩于釉下的青花青翠浓艳,花果上布满褐色的铁结晶斑点,有如一幅传统的水墨画,晕散自然。
清雍正、乾隆时官窑曾仿造此梅瓶,造型、釉色较接近原物,唯青花的铁结晶斑点过于均匀、细洁,与永乐青花自然晕散的风格有别。

HYPERLINK"http://cq.okcang.cn/?tag=5&wd=%E9%9D%92%E8%8A%B1&type=cy"\t"_blank"青花HYPERLINK"http://cq.okcang.cn/?tag=5&wd=%E7%BC%A0%E6%9E%9D%E7%BA%B9&type=ws"\t"_blank"缠枝花纹背壶,通高54cm,口径6.5cm。
壶小口,两环耳,器身圆形如龟状。壶背面素胎,中心凹入一圈。壶正面隆起。釉色青白光洁,青花浓翠,深入胎骨,有铁锈斑点。正面中心隆起部绘八角锦纹,以海水江崖为地,中心四周为缠枝莲,外环以海水江崖。壶颈凸起弦纹一道,上下绘缠枝花及海水江崖一周。壶盖圆顶。盖面绘四株折枝花,叶蔓清秀,运笔流畅,花大而叶小,叶纹为纤细齿状。
此壶纹饰精美,式样别致,是当时受西亚金属器皿的影响而烧制的新器型。

青花竹石芭蕉纹梅瓶

青花竹石芭蕉纹梅瓶瓶与盖

青花竹石芭蕉纹梅瓶盖

青花竹石芭蕉纹梅瓶纹饰
HYPERLINK"http://cq.okcang.cn/?tag=5&wd=%E9%9D%92%E8%8A%B1&type=cy"\t"_blank"青花竹石芭蕉纹HYPERLINK"http://cq.okcang.cn/?tag=5&wd=%E6%A2%85%E7%93%B6&type=qx"\t"_blank"梅瓶,明永乐,高41cm,底径12.2cm。
瓶小口,带盖,盖上有宝珠形纽,圆肩,肩下渐收,平底。盖纽及盖面中央饰莲瓣纹,盖之立壁上绘折枝花卉。梅瓶肩饰正反连贯的如意云纹,如意云纹内绘折枝花卉。腹部主题纹饰绘竹石芭蕉,衬以坡地、花草,宛如园中小景。足部绘莲瓣纹及卷枝纹各一周,莲瓣内绘各种折枝花卉。
此梅瓶造型秀美,青花色泽浓艳而有变化,使画面具有层次感,为永乐青花瓷器中的佳品。

青花花卉锦纹双耳扁瓶
HYPERLINK"http://cq.okcang.cn/?tag=5&wd=%E9%9D%92%E8%8A%B1&type=cy"\t"_blank"青花HYPERLINK"http://cq.okcang.cn/?tag=5&wd=%E8%8A%B1%E5%8D%89%E7%BA%B9&type=ws"\t"_blank"花卉锦纹双耳HYPERLINK"http://cq.okcang.cn/?tag=5&wd=%E6%89%81%E7%93%B6&type=qx"\t"_blank"扁瓶,明永乐,高24.3cm,口径3.5cm,足径7.4cm。
瓶蒜头口,束颈,圆形扁腹。口肩连以对称的如意耳,腹两侧正中各凸饰一乳钉纹,璧形底足,无款识。瓶口边绘如意纹,腹部纹饰以六角星开光向四周伸展构成六边形锦式开光,开光内绘折枝花、缠枝花、朵花、团花、江崖海水等纹饰,足边绘朵梅纹一周。
此瓶造型仿自阿拉伯铜器,纹饰的题材与布局都具有西亚风格。
献花(0)
+1
(本文系mihu16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