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中医是如何治疗强直性脊柱炎的
2017-05-28 | 阅:  转:  |  分享 
  
中医是如何治疗强直性脊柱炎的?丨正安
[提要]?导语:许明辉,是广西中医药大学教授,主任医师,针药并用,擅长治疗各种疑难杂症,同时也是正安《古典针灸心法与治疗》的课程老师。我们邀请他通过文字,和大家分享古典针灸常识,从更高更广的维度来解析为何中医“治病不治命”,以及针灸是如何“以人治…

导语:许明辉,是广西中医药大学教授,主任医师,针药并用,擅长治疗各种疑难杂症,同时也是正安《古典针灸心法与治疗》的课程老师。
我们邀请他通过文字,和大家分享古典针灸常识,从更高更广的维度来解析为何中医“治病不治命”,以及针灸是如何“以人治人”的,以帮助大家构筑更加和谐的身心生活,敬请持续关注。

许明辉
正安《古典针灸心法与治疗》课程老师。
广西中医药大学教授、主任医师。1993年拜师国医大师贺普仁,研习“贺氏针灸三通法”,尤以擅长火针而著称;?2004年拜著名老中医李可先生为师研修《伤寒论》;2011年被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特聘为李可老中医学术流派基地传承指导老师。2007年9月至2010年6月攻读天津中医药大学针灸学博士,师从石学敏院士,研习其“醒脑开窍”,针灸“治神”。
2009年拜道家太上天元脉系第二十四代传人熊春锦先生为师,研习中国传统根文化——道学文化及道医学。2012年拜道教龙门派第二十一代传人张至顺道长为师,修习内丹功法及道医治病。
点击阅读原文,更多了解《古典针灸心法与治疗》课程
经典回顾
为什么他能让针发挥那么大威力,而你不能
为什么有些病怎么治都治不好
纯干货:怎么用针治带状疱疹颈椎病急性胆囊炎和各种痛症
学了十个月古典针灸的人都是什么样的
罗镜森:为什么我对针灸一见钟情

强直性脊柱炎,是临床上一个常见多发的疾病,特别是对年轻人来说,对身体的损害很大。临床上,用火针治疗强直性脊柱炎,取得了一定疗效。借这个机会,我集中给大家介绍一下,临床上是怎么治疗强直性脊柱炎的,火针治疗强直性脊柱炎有什么机理,对我们临床有什么启示和帮助。

什么叫强直性脊柱炎?

强直性脊柱炎,按西医的说法,它是指以损伤脊柱关节为主要临床表现的一个免疫系统疾病。临床上,可能有的医生见过,有的医生没有见过,我在河南和广西的时候,都见过很多强直性脊柱炎的病例,研究课题也是关于强直性脊柱炎的。

临床上有什么症状表现?首先,它是一种以中轴(脊柱)关节为主的慢性、进行性、炎性疾病,主要侵犯这个骶髂关节、脊柱两旁、软组织及外周四肢关节,也可以发生关节病变。临床上,主要是以腰背疼痛、晨僵、腰椎各方向的活动受限为主要表现,实际上我们有时候都误把它当成腰疼来治疗,所以常常会导致耽误病情。
调查显示:脊柱关节病的发病率为0.6%-1.9%,而强直性脊柱炎的发病率为0.1%-1.1%,男女比例为3:1。初步调查,我国的发病率约为0.3%,主要发病年龄在15-35岁之间,80%的病人在30岁以前发病,40岁以上发病的仅占5%。青少年发病,往往出现更差的躯体功能状况,男性病人比女性病人也有更多的结构性变化,包括脊柱的竹节样改变。

中医如何定义和认识强直性脊柱炎?中医没有强直性脊柱炎这一说。中医把它归到哪去了呢?它被归入了“骨痹”、“肾痹”、“龟背风”的范畴。中医认为正气不足,邪气偏盛,是强直性脊柱炎发病的两个条件。而正邪斗争的胜负,决定其发病与否,以督脉空虚为其发病的内在依据。
大多数医家都认为是先天不足、肾督亏虚、风寒湿热毒邪趁虚入侵,内外合邪导致发病,但也有少数医家认为,以风寒湿邪或热毒侵入督脉而发病。特别是热毒的淤积,经脉阻滞更为多见。所以我们在临床上,一般是以治督脉为主。

我个人在临床上,也倡导的是治脊法。所谓治脊法,就是以治疗脊柱为主。运用的具体治疗手段,除了火针、水针还有温针灸以外,首先要求病人要坚定信念,坚信自己能好,而不要有这个病治不好的认识。强直性脊柱炎被西医称为“不死的癌症”,所以很多病人容易陷入悲观绝望的漩涡,而实际上中医临床治疗强直性脊柱炎,还是很有疗效的,首先病人自身认识要端正。

如何诊断和治疗强直性脊柱炎?

临床上怎么诊断强直性脊柱炎?
通过长期的临床实践活动,众多医者已经认识到:单凭临床症状体征,并不能确诊是否为强直性脊柱炎。强直性脊柱炎最常见的表现是腰痛,可放射至臀部、下肢,以至于类似于坐骨神经痛。其区别于腰痛的特点:第一个多见于40岁以前;第二隐匿发生;第三至少持续3个月以上;第四早起或长时间休息以后腰背僵硬;第五活动可使症状缓解;第六对非兹体类抗原的治疗反应良好。所以医生对这个病,也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
临床上的诊断方法很多,常可见于早起的强直性脊柱炎的体征,如4字试验,骶髂关节的推压试验,都可发生骶髂关节病变。一般在早期没有骨质损害的时候,你很难去看得到他的损伤,很难查出来。但在临床上,纤维肌痛,某些脊柱退行性变以及肿瘤和其他临床情况也常不易与此鉴别。
所以我们在临床上对这个病的早期很难发现,开始都认为是腰腿痛,坐骨神经痛,或者其他的一些关节病变,没有想到这个病。因此,即使达到一定被认为是强直性脊柱炎的也大都是晚期的了,1961年罗马标准的五项临床表现,即:腰痛、僵硬三个月以上,休息后不能缓解,胸部疼痛僵硬,腰椎活动受限,胸骨扩张受限,或者是蜂窝炎发炎,既往史后遗症,也不能诊断。现在一个最新的诊断,是用HLB27,白细胞抗体。

临床上怎么治疗强直性脊柱炎?
西医学的强直性脊柱炎,也属于中医学之“尫痹”范畴,但其证候特点又与类风湿性关节炎有不同之处。北京中日友好医院的焦老认为该病之病机是肾虚寒湿之邪深侵而致。其特点是不仅肾虚,而且督脉也虚,肾与督脉均“贯脊”而相联,督脉“督一身之阳”,“贯脊属肾”,肾督阳虚,寒邪深浸肾督,督脉伤而气血痹阻,筋骨失养,脊骨乏荣,故脊柱僵曲,督脉还“合少阴主股内后廉”,故病情重则可致骸骼关节受损而腰骼、大腿皆痛,甚至僵化,使大腿不能自由活动。因而本方除补肾祛寒外,还突出强督助阳之特点,以治病之本。
焦老认为强直性脊柱炎属于中医《内经》中所说的大偻症。关节变形、骨质受损的痹病,是疾病到了后期,寒邪深侵入肾,伤及肝肾。肝主筋、肾主骨,由于肝肾不足,导致筋骨无以荣养,而出现骨松筋挛,关节变形不得伸曲。因此焦老提出“合”字三义以及从化理论的运用并倡用“尫痹”之名,以区别于其他的痹病。并根据该病的特殊的病因病机,提出了补肾祛寒、强督助阳为大法的治则治法。?

我的研究和认识:针灸药组合疗法
本人通过学习前辈们的理论及实践经验,结合自己20余年的临床体会,提出治疗强直性脊柱炎的方法——治脊法,综合运用中医的针、灸、药三者的效用,取得了很好的临床效果。现汇报如下:
献花(0)
+1
(本文系自然55ok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