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中药佳方】简单两味中药,既能治咳嗽,又能降血压,还能治头痛
2017-05-29 | 阅:  转:  |  分享 
  
【中药佳方】
简单两味中药,既能治咳嗽,
又能降血压,还能治头痛

已故北京协和医院中医部主任,知名老中医祝谌予先生曾经提及他自己治疗过一个久咳不愈的老妇,这个老妇经多个医生治疗无效,后来被一张单方治好了,祝谌予先生后来得到了这张单方。这张单方很简单,就是用中药钩藤和薄荷两味药各适量,频频用沸水冲泡代茶饮。
祝谌予先生将这件事讲给他的弟子们听,弟子们记下了这个方子。祝谌予先生认为钩藤甘寒,入肝、心经,熄风解痉而轻清透热,薄荷辛凉,入肺、肝经,清热解表而芳香疏风。二药相伍,清肺平肝,疏风清热,利咽止咳,且用沸水冲饮取其轻扬之性,适用于肺肝风热,咽痒喉干,久咳不愈之证。所以祝谌予先生后来凡遇到此证,用之都颇为灵验。
这个方子中,钩藤有很好的降压作用,中医认为其功效为熄风解痉,主治小儿惊风、夜啼、热盛动风、瘫痪等症。薄荷辛凉解表清热,提神醒脑,有很好的扩张血管的作用。二者伍用非常适合因血管收缩而引起的头痛、血压升高、咳喘等症。其应用范围其实可以进一步的拓展。笔者不但用其治疗久治不愈的咳喘,

还将其拓展来用治高血压、过敏性鼻炎、风热型感冒,甚至用来治疗抑郁症,效果都是很好的。
这个小组方不简单,患者凡是感到头部不明原因的闷胀、疼痛、胸闷、气短,并由此引起情绪烦躁不安、心情抑郁难眠,均可试着服用此方。咳喘,尤其是干咳无痰型的,都可以用此方来治疗。
另外此方也非常适合鼻咽癌、口腔癌、乳腺癌、膀胱癌、肺癌、脑瘤等癌症患者当作药茶用,现代药理学研究证实,钩藤中所含的钩藤碱对多种癌细胞有抑制作用。
此方利尿作用很强,笔者自己服用后,发现其利尿效果非常好。一般降血压药都有较强的利尿效果,现笔者在治疗癌症患者胸腹水时,也会在常规的去水消肿的方剂的基础上,合并这张小方子使用,一般薄荷的用量为6-12g,钩藤用量6-30g,入汤剂时需要后下,在其他药煎个差不多后放入,再煎五分钟即可,因为钩藤和薄荷的有效成分都不耐久煎。以上用药经验,供读者诸君参考。
献花(0)
+1
(本文系长庚书库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