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mihu16 > 馆藏分类
配色: 字号:
高血糖—艾灸疗法
2017-06-01 | 阅:  转:  |  分享 
  
艾灸治疗高血糖的方法
高血糖是由遗传因素、免疫功能紊乱、微生物感染及其毒素、自由基毒素、精神因素、饮食失调等各种致病因子作用于机体导致胰岛素功能减退,胰岛素抵抗等而引发的糖、蛋白质、脂肪、水和电解质等一系列代谢紊乱综合征。
临床上以高血糖为主要特点,典型病例可出现多尿、多饮、多食、消瘦等表现,即“三多一少”症状,早期症状可不明显,如一旦控制不好会引发并发症,导致肾、眼、足等部位的衰竭病变。
1.调理对象:高血糖及糖尿病患者。
2.适应征候:尿多,皮肤乾燥,脱水,极度口渴,恶心,呕吐,腹部不适,厌食,体重减轻,虚弱无力,心跳快速,呼吸缓而深,血糖测试值升高,尿糖测试呈阳性反应。
3.调理组方
基本方:命门、肾俞。
调理方:胰俞、脾俞、中脘、气海、丰隆、三阴交、涌泉。(背俞穴每次选两个,下肢三选二。)
糖尿病属于中医学“消渴”的范畴。病机主要是阴津亏损、燥热偏盛,而以阴虚为本,燥热为标,两者互为因果,阴愈虚则燥热愈盛,燥热愈盛阴愈虚。消渴病变的脏腑主要在肺、胃、肾,尤以肾为关键。
艾灸治疗注意事项:
本病控制饮食是关健,但也不能不吃米饭,要定时定量,以清淡为宜,不可过饱,一般以适量米类,配以蔬莱、豆类、瘦肉、鸡蛋等为宜,忌辛辣及烟酒。
2.较严重糖尿病患者用降糖药时,及时掌握血糖下降情况,调整药量,避免低血糖反应。
3.较轻糖尿病患者,可通过合理的饮食疗法和适当的运动,控制血糖,贵在坚持。
4.情绪乐观,避免情志过激和精神紧张,节制性欲。
5.保持充足睡眠,按时入睡,不要熬夜。

更多艾灸治疗知识、艾灸技术学习、加盟艾灸开店、有不懂的可以多问哦,您可以如下方式参与:
1、关注微信公众号“xuanjiuyangsheng”

2、QQ:761868184,有时艾灸老师不在线,欢迎留言,留下您的问题,姓名和联系方式,我们会第一时间尽快回电,谢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献花(0)
+1
(本文系mihu16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