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女性绝经后容易患哪些疾病
2017-06-01 | 阅:  转:  |  分享 
  
女性绝经后容易患哪些疾病
多数女性在50岁左右的时候,月经会停止。月经的停止,意味着雌激素分泌的减少。缺少雌激素保护的女性,身体更容易被一些疾病所侵扰。那么,女性绝经后更易患哪些疾病呢?
心血管疾病
围绝经期妇女及绝经后妇女常见的心血管系统疾病包括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心肌梗死、心绞痛等)、脑卒中、高血压、心律失常等。
★高血压:绝经前妇女高血压的发生率明显低于同龄男性,但在绝经后其发生率明显增高。妇女血压尤其是收缩压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显著的增高,而收缩期高血压是心脏和阻力动脉血管直接的负担,收缩压增高是冠心病和心血管疾病死亡率的重要危险因素之一。
★冠心病:绝经前女性与同年龄组的男性相比,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冠心病)的发生率与死亡率均明显低于男性。而女性在绝经以后,冠心病的发生率迅速上升,60岁以后接近同年龄组男性水平。绝经是心血管疾病发病率和死亡率上升的独立危险因素。
冠心病的症状除了胸痛外,最常见的是呼吸困难,其他症状往往不明显,或容易被误认为是其他病,比如头晕、肩部不适、颈部、下颌疼痛等。另外,心肌梗死发作的女性中,70%的患者在一个月前有易感疲劳、失眠、呼吸急促等症状。所以,异常疲乏是女性发生冠心病的重要先兆,应高度警惕。
骨质疏松
绝经后女性是骨质疏松的高危人群。统计发现,心血管疾病和骨质疏松症是绝经后女性死亡的主要原因。骨质疏松最直接的危害就是让骨头变脆了,更容易骨折。女性骨折的风险年龄是45~55岁。
★为什么女性绝经后更易骨质疏松?
女性体内的雌激素,有促进降钙素分泌的功能,降钙素的主要工作,是负责将血液中的钙质沉积到骨头里,所以,雌激素缺乏时,骨头里容易缺钙,就容易出现骨质疏松。
女性朋友,一般在绝经5年后出现骨质疏松,判断骨质是否疏松的最简单方法,是看有无腰、背部的疼痛,服用消炎、止痛药效果不明显,且长时间固定一个姿势或久坐、久立时,疼痛症状加剧。医生判断骨质疏松的方法也很简单,只需做骨密度检测即可。
焦虑和抑郁等精神疾病
更年期是女性抑郁障碍的高发期。绝经过渡期50%的女性出现抑郁症状,26%达到诊断标准。围绝经期抑郁症发生率是绝经前期的4倍。女性罹患抑郁症的终生患病率中,围绝经晚期是育龄期的14倍,是围绝经期早期的3倍。
身体方面的症状,如潮热、盗汗、失眠等,可通过服药缓解,常用激素类,中成药调理,如坤泰胶囊;心理方面的症状,如烦躁、易怒、多疑、焦虑等,药物调理只是一方面,自我心理调节也很重要。
在此提醒更年期女性,如果突然有段时期有心情不好、悲观、压抑、消极、高兴不起来、懒散、绝望、沉闷、沮丧、爱哭泣、空虚、喜怒无常、很伤心、没有笑容、很无助、效率下降、对什么都没有兴趣、愤世嫉俗、生不如死等状态,且持续时间超过2周以上,请抓紧时间去寻求专业的心理疏导,必要的话需及时去精神科就诊。
宫颈癌及癌前病变
更年期妇女仍然有罹患宫颈癌的可能,应定期做宫颈癌筛查,及时发现和治疗宫颈癌前病变和早期宫颈癌是降低宫颈癌发生率和死亡率的重要措施。
★推荐筛查方法
宫颈细胞学检查、人乳头瘤病毒HPV检测是目前较为常用的初筛方法,可以单独也可同时进行检测。
★宫颈癌筛查建议在开始性生活后进行
①30~65岁的妇女HPV和细胞学联合筛查,两项均正常者每5年查一次;单独细胞学筛查或者HPV筛查,正常者每3年查一次。
②>65岁的妇女既往接受了规范的筛查,并且无宫颈癌高危因素,结果阴性者可终止筛查。如果既往有≥CINⅡ及以上病史者至少进行20年的常规筛查。
③宫颈细胞学检查出现异常或者(及)HPV阳性者均需及时到医院就诊。
乳腺疾病
据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显示:女性乳腺癌年龄别发病率0~24岁年龄段处较低水平,25岁后逐渐上升,50~54岁组达到高峰,55岁以后逐渐下降。可见,绝经前后是女性乳腺癌高发的年龄段。因此,绝经前后女性都应掌握乳腺自我检查方法,养成定期乳腺自查习惯,积极参加乳腺癌筛查,以期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以降低人群乳腺癌的死亡率。
★开始筛查年龄、时间间隔:
筛查一般建议40周岁开始,每年一次。有明显乳腺癌遗传倾向者、BRCA1/2基因突变携带者、以及乳腺不典型增生和小叶原位癌患者可提前参加乳腺筛查。
①40~49周岁:每年1次乳腺超声或乳腺X线检查;推荐与临床体检联合;尤其对致密型乳腺推荐X线与B超检查联合。
②50~69周岁:上述方法每1~2年1次。
③70周岁或以上:上述方法每2年1次。
献花(0)
+1
(本文系Lorraine罗...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