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黄酒分类知多少?
2017-06-02 | 阅:  转:  |  分享 
  
黄酒分类知多少?
黄酒品种繁多,制法和风味都各有特式,主要生产于中国长江下游一带,以浙江绍兴的产品最为著名。黄酒大致可分为:
1、按原料和酒曲分:
糯米黄酒
以酒药和麦曲为糖化、发酵剂。主要生产于中国南方地区。
黍米黄酒
以米曲霉制成的麸曲为糖化、发酵剂。主要生产于中国北方地区。
大米黄酒
为一种改良的黄酒,以米曲加酵母为糖化、发酵剂。主要生产于中国吉林及山东。
红曲黄酒
以糯米为原料,红曲为糖化、发酵剂。主要生产于中国福建及浙江两地。

2、按生产方法分:
淋饭法黄酒
将糯米用清水浸发两日两夜,然后蒸熟成饭,再通过冷水喷淋达到糖化和发酵的最佳温度。拌加酒药、特制麦曲及清水,经糖化和发酵45天就可做成。此法也是澄怀本酒酿酒时采用最多的方法。
摊饭法黄酒
将糯米用清水浸发16至20天,取出米粒,分出浆水。米粒蒸熟成饭,然后将饭摊于竹席上,经空气冷却达到预定的发酵温度。配加一定分量的酒母、麦曲、清水及浸米浆水后,经糖化和发酵60至80天做成。澄怀本酒在酿酒中有一部分采用此法。
喂饭法黄酒
将糯米原料分成几批。第一批以淋饭法做成酒母,然后再分批加入新原料,使发酵继续进行。用此法生产之黄酒与淋饭法及摊饭法黄酒相比,发酵更深透,原料利用率较高。这是中国古老的酿造方法之一。早在东汉时期就已盛行。现在中国各地仍有许多地方沿用这一传统工艺。著名的绍兴加饭酒便是其典型代表。
3、按味道或含糖量分:
˙甜型酒(10%以上)
˙半甜型酒(5%-10%)
˙半干型酒(0.5%-5%)
˙干型酒(0.5%以下)

4、按其他不同方式分:
根据酒的颜色取名:
˙如元红酒(琥珀色)
˙竹叶青(浅绿色)
˙黑酒(暗黑色)
˙红酒(红黄色)

5、根据加工工艺不同取名:
˙加饭酒(原料用米量加多)
˙老廒酒(将浸米酸水反复煎熬,代替浸米水,以增加酸度,用来培养酵母)
根据包装方式取名:
˙花雕(在酒坛外绘雕各种花纹及图案)
根据特殊用途取名:
˙女儿红(女儿在出生时将酒坛埋在地下,待女儿出嫁时取出,敬饮宾客)
献花(0)
+1
(本文系小小怪0827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