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mihu16 > 馆藏分类
配色: 字号:
观时下之火神派
2017-06-06 | 阅:  转:  |  分享 
  
郑氏钦安,著书三篇。圆通真传,伤寒恒言。通今博古,句句妙谈。后世医林,又有发展。前赴后继,功劳不浅。吴师佩衡,祝师味菊。中林民叔,大家云集。擅长温阳,重用姜附。重症疴疾,回天有术。上述医家,仁者爱人。金针传世,尊称火神。群贤著作,皆有详谈,辨认阴阳,习医大关。分清虚实,补泻不偏。阴阳相贯,如环如端。



坎卦在于北,其行象为水。一线元阳居,藏之于体内。肾者为坎府,又水火之宅。立命真火种,阴抱合阳怀。



阳虚寒渐盛,肢厥脉微重。辛甘以化阳,方准又对证。但在临床观,虚实常相伴。上部虚热生,下部实寒现。舌红口燥干,失眠与心烦,五更常泄泻,小便尿不完。谁道其中理,两句是真言。寒极又似热,热极又似寒。



阳虚气不纳,水盛火不归。所见实热证,不见阳气微。实热非实热,子火被寒吹。实热形神壮,此时形神亏。若当实热治,凉药把命催。阴阳已离决,元气已外飞。精血成浮云,百药也难追。此证火神治,潜阳与收纳。阳回寒亦消,热症也自罢。阴阳自交感,龙虎必回环。六腑传糟粕,五脏滋化源。



功夫全在阴阳上打算!!!阳气阴津要协调。靠的是脾胃中气,调脾之道非是黄芪,建中之法亦可桂枝。钦安所言,细心查看,圆机活法,阴阳不乱。附桂用后,甘温伏火,防其上炎,育阴亦可。应用附桂,灵活加减,恰合病机,乃是医林豪杰火神高手。计量攀比,五十一百,不分阴阳,只是俗子狂夫孟浪之徒!阳虚阴盛,大剂扶阳。神衰气少,不日即强。虽是阳虚,病证以杂,分清缓急,乃是上法。又一火神,妄传信息。自我炒作,蒙羞中医。不用泻火,不读丹溪。只有阳盛,没有阴虚。跟风之人,俯首称臣,以为找到,济世法门。阴亏补阳,非是儿戏,妄投麻桂。祸锺旋即。祸已铸成,自称排病,伤精耗血,必损性命。诊病之余,消息病机。五死五生,乃是庸医!



火神一派,源于伤寒。智者明晰,愚者可怜。明晰姜附,洞悉本源,怜其胆大,不晓幽泉。一方乌头,一方天雄,自称量大,傲视苍穹。汗吐下后,多损阳气。思虑劳倦,阳伤牢记。阳之为物,精则养神。形神一体,望诊法门。或是目不睁,或是身懒动。或是色便白,或是足无用。阳气周流,营卫循环。上通七窍,下达涌泉。所识之物,所发之言。闻而知之,不是空谈。或是声音小,或是喘息轻。或是咳声久,医者仔细听。仲景常问,患者所苦。介宾十问,更加清楚。或是渴不渴,或是汗不汗。盗汗阳亦虚,口干寒亦见。盗汗看神损,阳虚开水滚。



阳虚轻证,心气渐少。桂枝甘草,用之亦早。病情发展,肉瞤欲扑。肾根动摇,必用真武。病有轻重,证分大小。轻证麻附,阳经受扰。重症桂枝,寒多火少。病轻药重,正气有伤。药过病所,邪入难当。病重药轻,难以胜敌。真阳已散,谁来救急。附子生用,茯苓四逆。追散阴寒,回生阳气。仲圣妙法,举不胜举。



阴精与阳气,合而成人体。阳少人不强,阴伤命难起。附子培火种,肉桂续阳根。阳虚大剂用,救命功劳深。阿胶养肝血,寸冬润肺津。阳气得阴血,医家济世心。



阳虚轻证不严重,自封火神附半斤。胸中若有成竹在,患者身麻又头晕。法门证在又不在,需多读书再酌斟。医林勇猛非好汉,分辨阴阳真火神!!!





献花(0)
+1
(本文系mihu16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