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筏板砼浇筑术交底
2017-06-08 | 阅:  转:  |  分享 
  
施工技术交底记录工程名称包头市保利心语项目工程分部工程筏板混凝土浇筑分项工程名称日期交底内容:1、作业准备1.1机具准备1.1.1施工机具:汽车泵、插入式振捣器(φ50)、泵管、电动工具、手持工具、检测工具(如:空气压缩机、振捣器、铁锹、标尺杆、铁抹子、铁碾子、刮杠、手电筒、对讲机等)。

1.1.2运输机具:混凝土运输罐车。1.2材料准备1.2.1材料的种类:混凝土采用商混预拌砼。1.2.2辅助材料:泵管(弯管、直管、卡环、皮圈、软管),操作架、操作平台及配合浇筑进行移动方法和位置的固定,覆盖薄膜等。1.3作业条件1.3.1检查验收:

完成钢筋、模板、水电、止水钢板等工序的验收工作。1.3.2杂物清理:利用空气压缩机的吹集,然后用吸尘器吸取杂物;并清理干净,底板内不得有杂物。1.3.3电源、照明准备:浇筑前准备好电源、照明并能正常运行。1.3.4交接检查要求:操作架、马道、操作平台等搭设及固定准备完毕。1.3.5混凝土技术要求:对混凝土搅拌站提供混凝土浇筑申请单:说明浇筑方量、混凝土初凝时间、坍落度、

配合比、开盘浇筑手续、砼供应要求、浇筑时间等。1.3.6混凝土进场要求:根据供应量和浇筑时间的要求,确定每次浇筑所需配备的运输车辆数,混凝土运输延续时间要求从出站至浇筑不能间隔过长,控制在3个小时以内,确保现场混凝土浇筑连续进行,避免在施工过程出现冷缝。2、施工操作工艺措施及主要做法要求2.1工艺流程泵送混凝土工艺流程:选泵→设备安装→布管→检查调试→润滑泵管→预拌混凝土运输→混凝土入泵→泵

送混凝土。2.2施工操作要点及要求导墙施工做法:止水钢板宽度300mm,导墙混凝土浇筑至止水钢板中部。浇筑方法:先分层浇筑电梯井、集水坑混凝土,等电梯井及集水坑浇筑至底板底部后,再浇筑导墙下底板混凝土,在浇筑完导墙下底板混凝土并捣固拍平表面后,在导墙模板外先压以20cm10cm的压角混凝土并加以捣实,待外墙底板混凝土浇筑2至3小时后(初凝前),浇筑导墙混凝土,浇筑捣实至止水钢板中部,清除压角混凝土,按底板顶标高将其抹平。2.3混凝土浇筑砼浇筑采用“分段定点、薄层浇筑、一个坡度、循环推进、一次到顶”的成熟工艺,斜面分层推进浇筑,每层浇筑厚度不大于500mm,上层砼覆盖下层砼时间控制在混凝土初

凝之前。砼泵送时,按1:6~1:10坡度浇筑,每层浇筑厚度控制在500mm以内,且上层砼应在下层砼初凝前进行浇筑,同时设专人检查,避免产生冷缝。砼下料应移动进行,下料总厚度根据柱筋上的标高点拉线量测而定,以保证砼厚度及表面平整,砼振捣采用插入式振动器,砼振毕随即以2m刮尺刮平,个别底洼处以砼找平拍实并整体以滚筒滚压密实,滚压遍数不少于两遍,然后用木抹子再次拍实搓平,收平次数不少于两次,二次收平时应掌握好时间,以手压能压出指痕为准,既不要太早也不要太晚,二次收平太早控制不了裂纹,收平作用不大,太晚砼超过初凝时间既影响强度又增加了收平难度,甚至无法收平,二次收平结束随即进行表面扫毛处理。

第5层第6层第8层第7层第3层第4层第2层第1层振捣手振捣手振捣手混凝土分层浇筑示意图混凝土流淌长度约20米混凝土浇筑方向2.4振捣方法:每个浇筑区配备至少3台插入式振捣器,在浇筑带前中后分别布置,在卸料点处解决上部振捣,第二道在坡角处,确保下部混凝土的密实。此三人为一组负责一台泵责任区域混凝土的振捣。振动器振点要均匀分布,间距基本控制在500mm左右,同时不要大于振动棒作用半径的1.5倍,振点可呈梅花形或行列式形布置,逐层下料逐层振捣,振动器振

捣时,振动棒距模板不应大于振动器作用半径的0.5倍,既不能紧靠模板,又不要硬振钢筋、预埋件等。砼的振捣应“快插慢拔”,每次振捣的时间为20-30S左右,以混凝土表面呈水平,不再显著沉降、不再出现气泡、表面泛出灰浆为准。在振捣过程中,宜将振动棒上下略为抽动,以使混凝土均匀振实,混凝土分层浇筑分层捣实,振捣上层混凝土应插入下层混凝土中50mm,以消除两层间的接缝,同时在振捣上层混凝土时,要在下层混凝土初凝前进行;每一点的振捣,既不要过振,也不要欠振,过振混凝土中的石子均沉积于底部,上面全为砂浆,引起混凝土产生离析现象,破坏了混凝土的均匀性,欠振混凝土不能密实。振捣手一定要认真负责,仔细振捣,防止过振或漏振;混凝土振捣特别是交接班时一定要交待清楚,什么部位已振捣,什么部位未振捣,防止交接交待不清而发生漏振的现

象,振动倾斜砼表面时,应由低处逐渐向高处移动,以保证振动密实。2.5标高控制:依据钢筋上500控制线用刮杠刮平。本工程主楼筏板厚度为700mm,车库底板厚度为400mm。2.6表面处理混凝土面收水后用木抹子找平搓毛。

2.7泌水处理在振捣过程中泌水和浮浆是不可避免的,泌水通过底板集水坑用潜水泵抽走。2.8养护采用浇水养护。为了防止温度裂缝及收缩裂缝出现,在施工操作上控制浇筑层厚度,不大于500mm,并通过测温记录与保温覆盖措施使内外温差控制在250C以内。2.9成品保护浇筑混凝土时,不得随意踩踏钢筋,在钢筋上行走,必须搭设跳板过人;等到混凝土承载力超过1.2Mpa才能上人作业。3、质量要求

3.1主控项目要求混凝土原材、强度等级、工作性符合设计和施工要求。委托搅拌站对砼所用的水泥、砂、石、外加剂及氯化物、碱含量、放射性分别进行控制。混凝土的运输、浇筑及间歇的全部时间不超过混凝土的初凝时间。混凝土振捣要密实,不应有漏振、露筋、蜂窝、孔洞、夹渣、疏松、裂缝等外观缺陷。3.2一般项目要求后浇带的留置位置应准确。结构尺寸符合要求,标高准确,表面平整度良好,无裂缝。

混凝土浇筑完毕后,养护措施中应明确混凝土开始养护时间、间隔、浇水次数控制、覆盖措施、测温控制、上人或荷载的时间要求等内容。混凝土开始养护时间:为已浇筑完的混凝土抗压强度不小于1.2N/mm2,即:可以上人为止。浇水间隔和浇水次数:以保持底板表面湿度为准。混凝土养护时间不少于14天。4、注意事项4.1文明施工措施4.1.1混凝土泵送设备的主要安全措施泵车操作工必须是经培训合格的有证人员,严禁无证操作。泵管的质量应符合要求,对已经磨损严重及局部穿孔现象的泵管不准使用,以防爆

管伤人。

泵管架设的支架要牢固,转弯处设置井字式固定架。泵管转弯宜缓,接头密封要严。泵车料斗内的混凝土保持一定的高度,防止吸入空气造成堵管或管中气锤声和造成管尾甩伤人的现象。泵车安全阀必须完好,泵送时先试送,注意观察泵的液压表和各部位工作正常后加大行程。在混凝土坍落度较小和开始起动时使用短行程。检修时必须卸压后进行。当发生堵管现象时,立即将泵机反转把混凝土退回料斗,然后正转小行程泵送,如仍然堵管,则必须经拆管排堵处理后开车,不得强行加压泵送,以防发生炸管等事故。4.1.2环保措施混凝土泵、混凝土罐车噪声排放的控制:加强对混凝土泵、混凝土罐车操作人员的培训及责任心教育,保证混凝土泵、混凝土罐车平稳运行、协调一致,禁止高速运行。要

求予拌混凝土供应商加强对混凝土泵的维修保养,及时进行监控,对超过噪声限制的混凝土泵及时进行更换。水的循环利用:现场设置洗车池和沉淀池、污水井,罐车在出现场前均要用水冲洗,以保证市政交通道路的清洁,减少粉尘的污染。沉淀后的清水再用做洗车水重复使用。本工程混凝土内所掺的外加剂采用缓凝剂、防冻液,均不含有氯盐、氨等,避免对钢筋和大气的不利影响。4.2施工过程中的安全注意事项用输送泵输送混凝土,管道接头、安全阀必须完好,管道的架子必须牢固,输送前必须试送,检修必须试压。使用振动棒应穿胶鞋,湿手不得接触开关,电源线不得有破皮漏电。

坑下作业时,严禁从坑上向坑下抛掷物体。审核人交底人接受交底人

献花(0)
+1
(本文系隨風漂流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