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mihu16 > 馆藏分类
配色: 字号:
中医非药物疗法
2017-06-16 | 阅:  转:  |  分享 
  
中医非药物疗法

肝癌

肝癌丸填脐法

药方:巴豆仁15g,硫磺6g,轻粉6g。

制法:先将巴豆仁捣烂如泥,加入硫磺、轻粉共捣烂均匀,捏成圆形药饼一个备用。

用法:取纱布一层铺在患者脐孔上,再将药丸对准脐孔置于纱布上,以手往下压平,外覆盖纱布并加胶布固定。隔日换药一次。

主治:肝癌后期,大腹水肿,腹臌胀如鼓,小便短少。

附注:(1)填就药丸后1小时,大小便即通泻并下,等到患者自觉脐孔有灼热和发痒感,即可去掉药丸。(2)本法药性极毒,制作时谨防入口,以免发生中毒事故。

腹胀

正常人胃肠道存在约100~150ml气体,分布于胃与结肠。如胃肠道气体过量而感觉腹部胀满时,即可称为腹胀。

脐疗法

药物:麝香回阳膏、莱菔子

方法:首先将膏药放在温开水中浸泡1分钟,然后取出捏成薄片,再将1勺去壳的莱菔子放在膏药中心,敷贴脐部。

经验:治疗腹部手术后并发腹胀气16例,敷药后肛门排气快者30分钟,慢者4小时。有效15例,无效1例。

来源:《中医临床一病九治法》

腹水

1.药物:新鲜葱白10根,芒硝10g,共捣成泥。

方法:先用酒精棉球洗净脐部,然后将药泥外敷,天冷时药泥需加温后再敷,

上用塑料膜和纱布覆盖,后用胶布固定,日1次。

经验:治疗肝硬化腹水42例,用药后其中14例腹胀消失,尿量明显增加,26

例腹胀减轻,尿量增加,均在敷药后0.5—4小时出现药效,无效2例。

用商陆压粉,过80目筛,另取鲜姜两小片捣烂或取1寸长葱白捣烂。取1g商陆粉和鲜姜泥加适量水调成糊状,敷满脐部,外盖敷料,胶布固定,日2次,7天1疗程。治疗肝硬化腹水,药后平均日尿量增加1千多ml。个别病人因商陆所致眩晕、恶心,昏睡而停用。

来源:《中医临床一病九治法》

3.药方:鲜商陆根30g,鲜四季葱白15g,净芒硝15g。

制法:将上述3种药物共捣烂如稠泥状,捏成圆形药球备用。

用法:将药球纳入患者脐孔中央,以手压平,外用蜡纸覆盖,再以胶布固定。待小便畅通,大便通下,脐孔作痒时方可揭去敷药。隔日换药1次,至水肿消尽为度。

治大腹水肿方

药方:商陆、大戟、甘遂各等量。

制法:诸药共研细末,瓶储密封,预备待用。

用法:取药末10~15g,填入患者脐孔中央,外用纱布覆盖,胶布紧贴固定。

每日换药一次。一般敷药1~2小时后,大小便自然通利,腹水逐渐消

退。

治大腹水肿方

药方:商陆10g,麝香0.2g,葱白5-10根。

制法:先将商陆研成细末。用时每次商陆细末5g,葱白2根,捣烂如膏,加

入麝香0.1g调拌和匀即成。

用法:临用时先取麝香0.1g纳入患者脐中央,再把药膏敷在上面,外盖以纱布,

胶布固定。每日换药1次,一般于敷药24小时后,尿量渐增多,尿通利,

3-5天见效,7日为1疗程。

来源:《中医民间特色疗法》

蓖麻石蒜泥治腹水

药方:石蒜根9g,蓖麻子适量。

用法:将蓖麻子去壳,与石蒜根同捣为泥,摊于布上,贴于双足心扎紧,约5小时,大便可泻出水液。

功效:下气行水,适用于腹水。

来源:《常见病验方研究参考资料》

气滞腹胀

理气止痛散

药方:小茴香10g,花椒10g,元胡10g,乳香10g,枳实10g,厚朴10g。

制法:上方共研细末备用,每次取药末1~2克,填纳脐中,点10滴水适量,外

盖纱布固定。每日换药1次。

主治:气滞腹痛。症见腹胀痛,得矢气则舒。

来源:《民间验方》

良附散贴脐法

药方:高良姜、香附、首乌、广木香各等份。

制法:上药共碾成极细粉末备用。

用法:临用时取药末15~20克,撒布于8平方厘米胶布中间,把药末贴敷于患者脐眼上,外以纱布束之,每日换药1次,直至痛止停贴。

主治:气滞腹痛,脘腹胀闷而窜痛,矢气则胀痛减少,恼怒则加剧,舌苔薄,脉弦。





水肿

中医认为,水液的代谢与肺脾肾密切相关。明代张仲景说:水肿之病,其本在肾,其标在肺,其制在脾,这是对水肿病机的极好概括。

药方:楠木,桐木水肿自足起《肘后方》楠木(《本草拾遗》)【异名】楠材(《别录》)。【性味】辛,温。【功用主治】治吐泻转筋。水肿。【用法与用量】内服:煎汤,2~3两。外用:烧存性研末撒或煎水洗。《日华子本草》:"煎汤洗转筋及足肿。枝叶同功。





















第1页/共3页







献花(0)
+1
(本文系mihu16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