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徐孝锡第十一讲围棋与精神健康
2017-06-21 | 阅:  转:  |  分享 
  
【徐孝锡第十一讲】围棋与精神健康

文|徐孝锡



人气:678

【字号】大?中?小

更新:2016-09-308:58AM??标签:tags:围棋,徐孝锡,扁康,电脑游戏,韩医

围棋里有礼节,有相生的理念,而且围棋本身就饱含人生哲学。不会因为在哪一部分失利而早早放弃,而是重新谋划崛起。输掉一盘棋可以为下一盘棋而反思。与战胜对方相比,更重要的是积累战胜自我的素质,同时还可以培养健康的挑战精神。

2016年3月,谷歌的人工智能程式AlphaGo与韩国李世石9段展开了历史性对弈,最终AlphaGo以4:1获胜。虽然这次对弈本身就是一个热门话题,但是作为围棋爱好者和韩医师的我,在观看看这场比赛的过程中也感触颇深。因此这次特别想讲述一下有关围棋和精神健康的内容。

与症状相比更应注重原因

大家可能还记得1999年科罗拉多州的科伦拜高中,当时12年级的迪伦·克莱伯德和一个朋友使用枪械滥杀了12名学生和1名教师,24人受伤的冲击性事件。那么大家有没有读过最近迪伦·克莱伯德的母亲写的《一位母亲的反思/Mother’sReckoning》这本书,17年后,她在书中记述了当时自己的心境。书中这位母亲得出了这样的结论:“儿子上高中后沉迷于电脑,表现出抑郁症的症状,但没有人注意到。儿子和我们生活在不同的世界。我们不知道儿子喝酒,购买枪械,他在无限孤独和绝望中计划着结束生命。如果能及早发现儿子发出的这些信号,一定可以阻止科伦拜事件的发生。”

在科伦拜事件以后,2个月前又发生了密歇根州的卡拉马祖一个45岁的男性开枪滥杀7人的事件,枪击滥杀案件一直都在发生。那么我们怎样应对这类问题呢?

哈佛大学、杜克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共同研究组于2015年4月在《行动与法杂志》发表的研究报告指出,10%的美国人有愤怒调节障碍。根据这份报告,美国国内个人持有的枪械数量约为3亿1千万只,相比持有1只枪的一般枪械持有者,大多数愤怒调节障碍者持有6只以上的枪械。这意味着随时都有可能发生枪击滥杀事件。报告显示,每当发生枪击滥杀事件后,只是从议会等各处传来应该限制枪械的呼声,却很少关注罪犯自身的问题。断绝杀人工具——枪械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积极预防这类事件制造者的出现。

我在教育孩子们的时候,看到他们沉迷于电脑游戏时曾大吃一惊。当时孩子们沉浸在血雨腥风的战场虚拟场景中,那是一种眼睛都不眨,使用枪械将人们扫射滥杀的游戏。



——徐孝锡

身心都应健康

作为天主教信徒的我,不久前在圣堂听到神父布道中的这段话感触颇深。他说:“我不知道人们为什么对他人进行祝福的时候说‘祝您健康,恭喜发财’。身体健康,成为有钱人就可以了吗?如果是我就会说‘请在灵肉之间获得健康和幸福’。”我觉得这话很对。我们太偏重于肉体和物质了。将注意力仅仅集中在甜蜜﹑可口﹑强壮﹑苗条﹑漂亮﹑赚钱等等,这是非常错误的。身心应同时保持健康。

我在教育孩子们的时候,看到他们沉迷于电脑游戏时曾大吃一惊。当时孩子们沉浸在血雨腥风的战场虚拟场景中,那是一种眼睛都不眨,使用枪械将人们扫射滥杀的游戏。

就像迪伦·克莱伯德的母亲指出的一样,他们沉浸在与我们生活的世界截然不同的暴力而又无慈悲的世界里,享受着杀人越多级别越高的游戏乐趣。这些孩子长大后究竟会成为什么样的人,有什么样的生活?我那时觉得这样下去不行,于是推荐给他们的正是围棋。

围棋里有礼节,有相生的理念。

围棋里有礼节,有相生的理念。开始学围棋首先学到的就是“定石”这个用语,是指我不是独自取胜,而是攻击和防守的两者兼备的最佳相生之计。而且围棋本身就饱含人生哲学。不会因为在哪一部分失利而早早放弃,而是重新谋划崛起。输掉一盘棋可以为下一盘棋而反思。与战胜对方相比,更重要的是积累战胜自我的素质,同时还可以培养健康的挑战精神。虽然李世石4:1输了,但当他说出“这个结果让我能进一步反思,促使我有了新的目标”的时候,人们都深受感动。围棋就是这样在精神健康方面可以培养人很多优秀素质的游戏。比起输赢胜负,在竭尽全力落下一步一步棋的过程中,感受到喜悦和成就,以及对人生的感悟。

韩医院召开世界围棋大赛

到今年为止,我已经连续组织举办了5届“扁康杯世界围棋大赛”。初学者只要有6段以上的棋力就可以参赛,还可通过网络进行比赛,因此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现在只有韩﹑中﹑日3国的棋手参赛,但明年计划面向全世界扩大参赛范围。我从这个比赛的第一届开始就设置奖金,而且数额在逐年增加。第一届的总奖金为3000万韩元,今年已经增至1亿200万韩元。有些人惊异于一个韩医师为什么要举办世界围棋大赛。我举办世界围棋大赛的原因有四个。第一,提高人类精神健康水平;第二,让世人通过围棋这种共同的语言进行沟通,促进世界和平;第三,将扁康韩医院的收益回馈给社会;第四,也是最重要的,我自己就是一个围棋爱好者。

在5届大赛中,有两位韩国棋手获得过冠军,而最近三届冠军都是由中国选手获得。尤其第三届大赛的冠军,正是现在世界排名第一的柯洁9段。通过报道得知,柯洁9段在AlphaGo和李世石的对弈后向AlphaGo下了挑战书。其最终结果会如何,不只吸引了我,更吸引了全世界人的关注。此外,第四届比赛由前应氏杯冠军范廷钰获得。今年的冠军由新人童梦成获得。童梦成如今成了围棋界冉冉升起的新星。这三人如今都已进入了正在进行之中的“三星火灾杯”32强。谁会夺冠,人们拭目以待。

用围棋击退暴力电脑游戏

近年来,中国积极推动在小学教授围棋是一项更加优秀的政策,我对此深表赞同。正像前面所提到的,人类把希望寄托在孩子们身上。但是现在孩子们成长的环境太不好了。尤其是孩子们最感兴趣的爱好是没有情感、充满竞争和暴力的电脑游戏,这不是哪一个国家或个人的问题,而是全世界共同面对的严重问题。在我看来,东方医学要克服西方医学的局限,并要解决像枪击滥杀事件这类人类精神问题,让孩子们学习围棋,是一个具有卓越远见的策略。

不止如此,如果有机会,我想把清肺秘方作为礼物献给处在无处不在、让人连眼睛都睁不开的雾霾和黄沙中的华人,通过清肺来预防和治疗哮喘与肺炎,帮助所有的中国人过上健康的生活。并以此向世界宣告,东方医学是治病之根的卓越医学。

祈愿这一天能早日到来。



徐孝锡院长简介:徐孝锡先生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韩国庆熙大学韩医专业,毕业后致力于治疗困扰自己多年的顽疾扁桃体炎的药物研究开发。研究过程中发现异位性皮肤炎、鼻炎、哮喘、扁桃体炎、心血管疾病都是与肺部健康密不可分的,由此研制出增强肺功能、提高免疫力的扁康丸。现在销往世界30多个国家。徐孝锡先生现任扁康韩医院代表院长,在40多年间治愈15万名患者,被评选为患者最想见到的韩医师之一。

反馈邮箱:pyunkang.us@gmail.com网站:www.pyunkang.us热线电话:1-800-210-5501

责任编辑:柯弦



献花(0)
+1
(本文系用力戳穿它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