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mihu16 > 馆藏分类
配色: 字号:
不便秘的生活
2017-06-22 | 阅:  转:  |  分享 
  
不便秘的生活

正常的排便一般是每天一到两次,整个形状像香蕉一样,不干不燥,大便成形。但便秘的人呢,他是三四天才排一次大便,或者说大便排得不通畅,每次排一点点,而且黏黏的,排出很困难。

造成便秘的原因有两种:一种是精亏血燥,这种人的大便就像算盘珠子一样,很干燥,排出来很困难;第二种是中气不足,这种人其实是没有力气把大便排出来,或者说前面一段很干,但后边还拉着稀。

生活中,第二种便秘更为多见。这种情况在老年人、女性身上出现得特别多。

俄罗斯曾经有一位科学家做过研究:一个正常的成年人整个肠道里淤积着的宿便,有5~15公斤。说句很不雅观的话,一肚子都是屎。大便在人体内会带来很多毒素,所以便秘的人经常头昏、精神不振,面部长期有青春痘,皮肤黯淡,出现很多皮疹、皮屑。

便秘告急,开塞露建奇功

如果说是急性的,短时间内一、两次便秘,那可以用一个超简单的方法。你也不要去等便意,用开塞露就可以了。

我曾经在临床中碰到一件印象深刻的事情。我的邻居是位老先生,70多岁,心脏不大好。有一次,他儿子跑到我这边来,说:"傅医生,快快快!我老爸出事儿了!"我问:"你老爸出什么事儿?"他说:"你赶快过去看一看。"

我到他家里,看见他老爸蹲在厕所那儿,满脸通红,皱着眉头,特别痛苦。我问:"老先生,您大便不太好啊?"老爷子赶紧说:"唉,六七天大便拉不出来,肛门绷得很紧,特别疼。我吃了好多清肠的药,就是没有效果,怎么办?"

我说:"像您这种情况,大便已经到直肠这一段了。这是您老人家中气不足,没有力气把大便排出来,所以你得赶快把大便给抠出来。"

我赶紧让他儿子去买两支开塞露,就是市面上卖的那种。一支开塞露直接挤进去,第二支开塞露先把药挤掉,然后吸满家里吃的食用油,再挤进肛门,保持一会儿。就这样,一支开塞露,加一支食用油,不到5分钟时间,老先生就顺利地通下大便了。

这是一个皆大欢喜的效果。但对于心脏不好的中老年朋友来说,很多人由于便秘而死,甚至就死在厕所里。因为在排便的过程中,人得使劲,这就会造成心率加快、血压升高,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这是件很可怕的事情,所以中老年朋友和家人一定要重视便秘这个问题。

人身上有三个快速"通便穴"

要想远离便秘的烦恼,你可以整体温灸腹部神阙、天枢、大横30分钟,配合睡前点压神阙10分钟,效果非常好。此外,我还要介绍几个被很多人忽视"通便穴"。

1.迎香

鼻子两侧的迎香穴是手太阳、大肠经的终点。你在迎香穴这么一灸,就会感到一股暖流逐渐向身下渗透,甚至都流到肚子里去了,多年的便秘也就得以快速缓解。

2.上巨虚

大腿的上巨虚穴也是缓解便秘的一个好去处。如果是脾胃虚寒的人,灸时你会感到一股暖流向上涌,整个腹部很温暖。

3.天突

还有一个方法就是你用手直接去抠天突穴。天突位于胸骨上方的凹陷处,它是对付便秘的克星。如果你的夹脊关肺区出现郁结,这说明便秘是由胃气降不下去引起的。这时,你可以用手指轻轻向内抠天突穴,抠到自己想咳嗽时,再由后向前轻轻地拨动天突,感到酸痛后持续拨两三分钟。

这三个方法对治疗便秘的效果特别显著,也是我多年来的经验之谈。

我有一个朋友是家美容院的导师,他跟我讲:"傅医生,我六七天都没有大便,肚子胀胀,憋得难受,那该怎么办?"我说:"你是想快还是想慢?"看他比较着急,我就在他身上扎了三个地方。先是用针点刺双侧迎香,再在天突、上巨虚两穴用针一扎,都不留针。扎完后还不到15分钟,他就上厕所了,一次见效。

这个方法可能从来没有人这么用过,但确实是速效。肺开窍于鼻,与大肠相表里,我把这两侧迎香穴一打开,整个大肠的气机就恢复通畅了;接着,我在任脉上的天突穴一通,整个身体下面肯定都通了;再加上我针刺胃经的上巨虚穴,全身的气血运化自然通调。

你自己在家做的话,不用针,艾灸迎香、上巨虚和拨动天突,所起的效果也是一样的。这就等于你分别从上、中、下给腹部注入了三股暖流,灸几分钟后,你就会感觉到下腹部暖烘烘的,很快就能产生便意了。

比清肠茶好百倍的通便处方

如今市面上的清肠保健茶特别多,但很多都含有泻药的成分,长期服用就会伤害脾胃之气,使中气更加不足。因此,很多人越吃越便秘,越吃中气就越不足,越不足就越没有力气把大便拉出来。但你总不能一辈子就靠泻药吧?

在这里,我要向你推荐一个非常安全有效的方法。瓜蒌仁10~15克,捣碎,当归10~15克,再加水200毫升,煮开后,把药汤喝下。如果你觉得麻烦,也可以在药店把瓜蒌仁、生当归各10克打成粉末,分量装入0号胶囊,一天2次,每次口服4粒。这是我最常用的一个配方。只要是碰到中老年人的便秘,我从来不用大黄,就用瓜萎仁配当归。服用一两天后,就能畅快通便了。这种方法还能改善长期便秘引起的面部色斑、痘疮、皮肤黯淡、腹胀等,而且不会伤害身体,可以长期服用,非常有效。

瓜蒌仁本身就是一种食物,含有大量的油脂,能促进肠胃蠕动,行气活血。为什么要加上当归呢?这是因为中老年朋友的便秘大部分是因为精血不足造成的,加上当归正好可以补血。瓜蒌是泻的,当归是补的,这样一通一补,大便就能通畅地排出来,而且没有任何副作用,让你乐享"便便通畅"的生活。



献花(0)
+1
(本文系mihu16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