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回忆山村的夏夜
2017-06-23 | 阅:  转:  |  分享 
  
回忆山村的夏夜

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我从北方调回家乡,在一个偏远山区的“小三线”工厂工作,爱人就在附近农村务农,我每天早出晚归。我家住在江南一个县城远郊的小山村,周围群山环抱,不远处有一座大水库,清澈的湖水顺着人工开挖的自流渠道流进庄稼地、流到村子旁的池塘里,便是当地人们的生活水源,这水啊清凉甘甜。从我工作的单位到村上有6公里,每天早出晚归,沿途的山林景色使人陶醉,自行车半小时的路程

不知不觉很快过去,兴致高时还会突发诗性:

“烟雾飘渺群山影,松竹叠翠凝绿云,晚霞一片红映绿,神功彩笔难画成。”;

“夕阳西下余辉尽,晚鸟恬噪未归林,社员丰收兴正浓,欢声笑语满山村”。

这就是当时心情的真实写照。

山村的夜晚有一种独特的温馨美,劳碌了一天的村民,齐聚家中,品尝着简单而可口的晚餐,一家人谈论着生活琐事。特别是夏天的傍晚,更是别有情趣,家家门口都放着一张用竹子做的凉床,大人小孩熙熙攘攘围坐在一起,吃饭嬉笑,大人们喝着廉价的烧酒,有滋有味,一边聊着地里庄稼的长势。近在咫尺的邻居相互呼应,小孩有时端着饭碗,到邻居家讨吃“美食”,热热闹闹浑如一家。

假如是晴天,皓月当空明星闪烁,周围树影婆娑,凉风习习。时不时传来各种昆虫的鸣叫和田里不甘寂寞的娃声,正如宋词里形容的“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形成了大自然的交响曲。有经验的老人,指着天上的北斗星斗柄和银河的位置,向孩子们解说季节特点与农作物收获的最佳时间。好一幅静谧的夏夜美景。有时当水库放水,村庄周围的沟渠里逆流而上的鱼,在月光映照下依稀可见,隔壁的远房老表就会邀我一起去叉鱼,我拿着手电给他照着,他很有经验地轻而易举把鱼叉了上来,那时的喜悦之情真比吃鱼开心得多。

随着城市化脚步的推进,一切都在改变,小山村也未能幸免,水库的好水被送到几十公里外的县城作自来水水源,原来旱涝保收的良田改种树苗,花木苗。高楼群遮住了开门见山的视线,楼群与街道一直延伸到山脚下,天空变得越来越狭小,再也看不到月亮的清辉和群星的闪烁。原先的一切离人们越来越远。人类在改变着一切,大自然也在改变着人类。



献花(0)
+1
(本文系孺子牛1015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