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四川麻将记番规则
2017-07-06 | 阅:  转:  |  分享 
  
四川麻将记番规则四川麻将番种体系简单且相对合理。对对和、清一色、七对、杠等番种清晰明了,算分使用累乘法,易于掌握;难能可贵的是,四川麻将的番种和分值基本上符合科学麻将的牌理和数理。今天就将介绍四川麻将使用的计番规则。在正式介绍番种之前,我们需要先说一说和牌型。网上流传着一则“麻将公式”,很简明地介绍了麻将的基本和牌型:mAAA+nABC+DD(m+n=4)AAA就是三张相同的牌,例如111饼,我们称为“刻子”,ABC就是三张连续的牌,例如123万,我们称为“顺子”,DD是一个对子,我们称为“将牌”,在四川麻将里,只要一手牌满足基本和牌型,又符合“缺一门”的要求,就可以和牌,这种一般的和牌,称为

“平和”,计1倍底分。除了基本和牌型,四川麻将还有一种特殊和牌型——七对:由七个对子构成的和牌,四张相同的牌不开杠,也可以当做两对。四川麻将的七对也必须满足“缺一门”的条件,加上不能碰、杠牌,具备相当的难度,计2番,即4倍底分。

总之,在四川麻将里,凡是满足上面两种和牌型,又符合“缺一门”要求的牌,都可以和牌。除此之外,满足下面所列的番种定义时,还可以额外加番。(1)通用番种:●杠:每组1番。●根:每组1番。即四归一,和牌中有4张相同的牌。

牌型A计杠1番、根1番;牌型B计根1番;牌型C计七对2番、根1番[1];●大对子:1番。即对对和/碰碰和,没有顺子的基本和牌型。

计大对子1番、杠1番,如果和2饼则只有杠1番。●清一色:2番,只有一种花色数牌构成的和牌。牌型A计清一色2番、根1番,如果是和6饼或7饼则只有清一色2番。

牌型B计清一色2番、七对2番、根1番,如果是和6条或8条则只有清一色2番。●杠上花:1番,开杠补牌恰好自摸和牌。●杠上炮:1番,和对手开杠后打出来的那张牌。

●抢杠:1番,和对手加杠的那张牌。

(2)选用番种:●金钩钓:1番,碰、杠四手,手牌只剩1张牌单钓和牌。(选用率超过90%)。计对对和+杠+金钩钓,3番。●海底:1番,牌墙已全部摸完以后发生的和牌。(选用率超过90%)。

●带幺九:2番,即全带幺(选用率低于5%)。计带幺九+根,3番。●将对:3番,只有数牌2、5、8构成的和牌(选用率低于5%)。

四川麻将计分方法:(1)和牌结算如果是没有任何番种的“平和”,计1倍底分,如果有上文所述的番种,则使用累乘法,即1番2倍,2番4倍,3番8倍……,如果是自摸和牌,还要在累乘法得出的分数基础上加收1倍底分(即自摸加底),例如2番自摸每家收5倍底分。(2)结算事件除了传统的和牌算番结算,四川麻将的血战到底、刮风下雨、流局查叫等元素,带来了

很多“结算事件”,牌局中应按照时间顺序依次结算。如果实战中一局打的比较惨烈,确实需要很好的记性才算的清楚。

注:七对中有四张相同的牌,在四川麻将中也称为“龙七对”。以上就是四川麻将的记番规则,在此需要说明的是,以上麻将规则大部分是先参阅了https://pan.baidu.com/s/1ge4WVBH,再依据四川麻将技巧规则书籍进行整理修改的。

献花(0)
+1
(本文系斯为盛zmj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