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怀念我的母亲
2017-07-06 | 阅:  转:  |  分享 
  




怀念我的母亲

-----写在自己生日之前



农历二零一七年六月十四日是我五十六岁生日,几天来我的心情是沉重的,咋样也高兴不起来,因为这天也是母亲最痛苦的日子。母亲是一位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人,但她又是一位和其他的母亲一样伟大的人,在生日之前就有写一篇纪念文章的想法,来表示自己的忏悔与怀念。

我正坐在电脑前筹思这篇文章时,从门外走进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拳着腰拄着拐拐。听见脚步声的我拧过头一看,啊,这位老人咋像是自己的母亲,不可能吧,她老人家都去世几十年了,咋还能回家来呢?眼皮子眨了几下,看了好一会,越看越像。我起身来到柜台前,看着老人---从头到脚。这时我发现老人的手是那么的熟悉,就是我的母亲,没错,她老人家的一只手天生就是残疾。

“妈。”我绕过柜台扑向母亲,这是几十年后叫出的第一声,它表达了我的惊喜与热望。

母亲用她那昏花的眼睛看着已经步入老年的我。“妈,我就是你的儿子。”

母亲端详好一阵后才把我紧紧地搂在她温暖的怀抱,一股泪水从眼眶流出滴到我的身上,我伸出双手紧紧地搂着母亲。

几分钟过后母亲才松开手,又细细地看了我一遍,“虎,今天是俺娃的生日,妈回来看看,到咱老庄子去啥也没有了,才记得有人说你开商店,就寻这来了。”

“妈,你跟俺伯下了一辈子苦,没享过一天福,乃几年你娃年幼不孝敬你还淘气,跟前也没钱,你啥也没吃过。你今天回来了想吃啥就说,咱这啥也有了。”

我从货架子上取来许多食品放在母亲面前。

“妈不吃,俺娃丢着卖钱。”

“妈,你吃,没事,你娃已经摆脱了一穷二白。”

母亲拿起一个蛋糕吃着说:“这是啥,这好吃的。”

“妈,这是蛋糕,你那个时候没有。”我一阵心酸,可怜的父母,只要黑馍能吃到嘴都算不错了。他们起早贪黑,出的牛马力吃的猪狗食,这种形容一点不假。他们吃过榆树皮,包谷芯,斑斑土,讨过百家饭。一年到头能吃上几顿肉,几个白膜就算是幸福了。

我把各样食品装了满满一袋子,准备给母亲拿上,作为对母亲的补偿。看着眼前的母亲过去的事情一件件像过电影一样在脑海......

我的母亲是勤劳的,她协同父亲度过一个个艰难的岁月,用她那残疾的手料理着家务,抚养着孩子,饲养着牲口,还要参加地里的劳动。忙了白天晚上还要熬夜纺线织布,每当我们从睡梦中醒来的时候她的纺车还在转,一家人的衣裳都是她手中纺出的线织成的布又缝制成的,她把对孩子的爱用她那双手缝制出来去呵护我们。

我的母亲是一位勇敢的女人,记得那年她引着我,隔壁妗子引着芝芝姐在四凹沟尾摘德国槐叶子喂羊,这时从迁河跑上来一只狼,在人们一路的喊声中仓皇逃窜,从我们身边经过的时候,妗子搂着我俩,母亲举着搭钩向狼撵去。

我的母亲是一位慈祥的人,她不但爱着自己的孩子,对她的孙子也同样的爱。那年西昌出天花,嫂子给娃喝凉水,她不让,二人在井沿子打了起来。

年幼的我因家庭环境导致患上了风湿病,要去塘子洗,舍不得花钱的父亲不给钱,还是母亲把她积攒的鸡蛋钱给了我,才是我去塘子洗了一个多星期。

母亲也是一位受尽人间疾苦的人,她的胳膊经常搂着我大哥睡觉导致再也伸展不开,拐了起来。可恶的风湿病摧残、折磨了她一辈子,白天还好,每到晚上就痛得翻不了身,特别是天变就更是疼痛加重。求过多少次神,烧过多少次香,善良的母亲总以为是没有还够。

母亲还是一个乐于助人的人,除给人帮忙外,还经常给人接生......

想着想着不由得我再次扑到母亲怀抱,“妈妈,你的恩重如山。”我哭了,把母亲搂得更紧了。

这时我又想起年幼时经常和母亲干仗,可怜的母亲在失去女儿后神经受了刺激,经常为一些小事发生争执。有一次,她在盆子晾着水,里边跌进一只苍蝇,我把它倒了,母亲就为这件事和我开火了,像这类事经常发生,过去的我落了个瞎名。想到这我松开了手,向着母亲跪了下去,“妈,我对不起你,我错了。”

母亲扶着我说:“俺娃快起来,妈也有不对的地方。”“妈,都是我的不对,那时年幼不懂得大(duo)人的艰辛。妈,现在我也上了岁数,可是咋样报答你呀,妈。”

“妈不要你们报答,只要俺娃都好好的。”我扬起头看着母亲慈祥的脸,两股忏悔的泪水流了下来。

“妈妈,妈妈。”我呼喊着向着母亲磕着头:“妈,你辛辛苦苦养育了我,你自己得到了什么?我就是再富有与你又有啥关系。”

母亲说:“抓养儿女是一份义务,是不图报的。”

我跪在地上,泪水模糊了双眼。我哭了,大声地哭了。

当我哭了一阵过后,擦去眼泪,面前的母亲不见了,我起身走向门外,大声喊着:“妈妈。”没有妈妈的声音,只有远处传来自己的回声。

“妈妈,你在哪里,你娃知错了,对不起你。你娃想回报你,妈妈。”

回到屋里,看着妈妈吃过的蛋糕,仍是完好无损。啊,刚才明明看见母亲在吃蛋糕呀。

这时我才明白,阳世和阴世的相隔,就是有再好的食物母亲也是吃不了了。后悔之情再次充满心头。可怜的父亲受尽人间苦,抓养了三个儿子,自己连一天福都没享。现在的儿女烧纸又有啥用呢,就是摆上山珍海味又有啥用呢?

我把目光投向蓝天、扫视群山,呼喊大地,母亲你在哪里?你在哪里?

“妈妈,你回来吧!妈妈,你娃想你,你娃想回报你,妈妈。”

蓝天没有回应,群山没有回应,大地没有回应,妈妈,你到底在哪里。

妈妈在心里,妈妈在梦里,但愿母子在梦里经常见面,经常见面,妈妈。



作于2017年6月28日













































献花(0)
+1
(本文系挺直的松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