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孤独之旅 导学案
2017-07-07 | 阅:  转:  |  分享 
  
孤独之旅导学案

课型:新授备课:崔玉新审核:八年级教研组

教学目标

1.体验成长的感受。2.学习小说的细节描写对表现人物性格的作用。

3.学习小说环境描写的作用。

重点难点

1.重点(1)体验成长的感受。(2)细节描写对表现人物性格的作用。

2.难点:环境描写的作用。

课前预习

1、作者简介:

曹文轩,1954年生于江苏农村。1974年入北京大学中文系读书。后留校任教。著有长篇小说《山羊不吃天堂草》《草房子》《红瓦》。小说《草房子》获第四届国家图书奖(1999)。

2、注音

轩()嬉闹()凹地()雍()掺杂()

胆怯()撅()给予()觅食()撩逗()

3、释义

厚实:丰富、富裕。嬉闹:嬉笑打闹。撩逗:挑逗、招惹。

茫然:①完全不知道的样子。②失意的样子。乖巧:①(言行等)合人心意,讨人喜欢。②机灵。驱除:赶走,除掉。

一落千丈:形容地位、景况、声誉等下降得很厉害。

置之不理:放在一边儿不理不睬。歇斯底里:形容情绪异常激动,举止失常。

4、收集整理有关“磨难”的名人名言,并选择其中的一二则作简短的点评。

?

?

?

教学过程

1、导语设计

同学们,《阳光总在风雨后》一歌的歌词意蕴丰富。它道出了人生旅途,并非时时一帆风顺,往往充满辛酸,饱含痛楚与泪水,其实生命也就是在这样的锻造中成熟丰满的。如果说这是成长需要付出的代价的话:那么“孤独”也应是我们无法回避的人生题目。今天,我们一起走进曹文轩的《孤独之旅》,去体验少年杜小康在牧鸭生活中所经历的一段孤独生活。(板书文题、作者)

2、学生自由诵读,用小说的三要素“人物十环境十情节”的方式概括文章内容。并谈谈你阅读课文的感受。

这篇文章讲述了()在()的环境中经受(),逐渐()、()的故事。

3、默读课文中有关杜小康的段落,找出文中有关杜小康成长过程的细节。思考随着故事情节的发展,杜小康的心理是如何变化的。

提示:

出发时:

到达芦苇荡时:

安顿之后

时间久了:

那天雨后天晴:

总之,杜小康在一段孤独生活中终于突然地长大了,坚强了”。

4、文中的自然环境描写很出色,为人物成长提供了广阔的背景。请找出几处,体会这样的描写对表现杜小康成长的重要作用。







5、合作交流联系生活实际,扩展语文学习。

讲述你所体验的孤独的情景和心理感受。



?

?

?

?

课堂小结

成长中有成功,也有挫折,有欢乐喜悦.也有悲哀烦恼,这就是生活,在我们的人生中,成长是永恒的主题。祝愿我们同学们都能谱出一首健康的成长歌。长成一棵坚强独立的大树。

布置作业

请以“成熟”为话题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文章。



献花(0)
+1
(本文系海上的风wds...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