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门诊应急预案2016年改版
2017-07-12 | 阅:  转:  |  分享 
  
门诊各类突发事件和危重救应急预案

目录

门诊心源性突发事件和危重救应急预案

过敏性休克应急预案

意外伤害事件应急预案

患者发生跌倒应急预案

医疗纠纷应急预案





门诊心源性突发事件和危重救应急预案

总则

一、心源性突发事件是指患者候诊或就诊过程中突然发生的、危及或可能危及患者生命的心源性疾病事件。

二、心源性突发事件主要包括心脏骤停、急性心肌梗塞、急性左心衰等。

三、当发生上述突发事件时,门诊办公室工作人员必须于第一时间到达现场进行处理。门诊办公室主任应根据事件的性质、涉及的学科及人员数量、所需调用的急救设备、药品及医疗器械等情况向分管院长汇报,并建议启动应急预案。

第二节人员准备

在门诊部出诊的各学科和设有检查室各学科及后勤、安全保障部门的负责人应保证通讯通畅,随时准备应对突发事件。

二、门诊办公室通知急救小组组长。

三、门诊各相关部门(临床科室、心电图室、放射科、药剂科、检验科、保卫科等)负责人,负责将《应急预案》灌输到本科室每一位医师、技师、护士及员工,并定期进行演练。

第三节报告制度

门诊各楼层(含门诊大厅)分诊护士一旦发现有突发事件发生,第一时间必须立即据实向门诊办公室报告,不得隐瞒、缓报,报告内容主要是突发疾病患者的基本状况及初步印象。

二、门诊办公室应及时向医务科和分管院长报告。

第四节应急预案

主要责任科室门诊办公室、各临床科室及辅助科室(心电图室、放射科、药剂科、检验科等)及安全、后勤保障部门。

二、各责任科室应定期组织全体人员进行相关知识、技能的培训及演练,并储备一定数量的抢救药品、医用耗材、器械及设备。

三、“第一目击”者,在求助其他人员向急救小组组长、门诊办公室(电话:61345122)报告的同时应即刻给予患者处理,为组织抢救争取宝贵的时间。

四、门诊办公室主任、护士长作为总协调员,依据患者的情况,应即刻组织以急救小组组长为主的急救小组开展抢救工作。任何科室、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借口拒绝参加救治工作,且急救小组组长为救治工作的主诊医师,门诊护士及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密切配合开展救治工作。

1、心脏骤停处理

(1)立即奔赴患者身边,嘱旁人呼叫医生;

(2)置患者于就地平卧位;

(3)立即予胸外按压或必要时配合医师给予患者体外除颤;

(4)紧急建立静脉通道;

(5)吸氧;

(6)监测血压、心率、呼吸,遵嘱予相关药物应用,并做好记录;

(7)复苏成功的患者,应紧急与担架或平车,在医师的陪同下,护送至抢救室,行进一步急救,并进行交班;

(8)同时在紧急情况下应电话联系急救120,携抢救物品及药品及时向上级医院转诊。

2、急性心肌梗塞处理

(1)心电图提示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指导患者就地休息或卧于诊疗床上,避免走动,同时通知医生;

(2)吸氧;

(3)遵嘱建立静脉通道,酌情药物应用;

(4)心理护理,缓解患者的紧张情绪,保持患者的情绪稳定,必要时予镇静剂应用;

(5)联系急救120,在医师的陪同下,担架或平车护送患者并携抢救物品及药品及时向上级医院转诊。

3、急性左心衰处理

(1)立即置患者于端坐,双腿下垂位,以减轻静脉回心血量,同时呼叫医生;

(2)吸氧,氧流量6-8L/S,必要时酒精湿化(30~40%);

(3)紧急建立静脉通路;

(4)遵嘱予强心、利尿、平喘、镇静等对症处理;

(5)四肢轮流结扎止血带以降低心脏前负荷;

(6)心理安慰,提供情感支持;

(7)在医师的陪同下,轮椅护送至病房行进一步治疗或及时向上级医院转诊。



二、过敏性休克应急预案

1、定义:过敏性休克(anaphylaxis,anaphylacticshock)是典型的I型变态反应,由IgE所介导,是外界某些抗原性物质(如血制品、药物、异性蛋白、动植物)进入已致敏的机体后,通过免疫机制,在短时间内使组织释放组织胺、缓激肽、5-羟色胺和血小板激活因子等,导致全身性毛细血管扩张和通透性增加,血浆迅速内渗到组织间隙,循环血量急剧下降引起休克,累及各种器官。过敏性休克的表现与程度,依机体反应性、抗原进入量及途径等而有很大差别。通常都突然发生且很剧烈,若不及时处理,常可危及生命。

2、作为过敏原引起本病的抗原性物质有:

(1)异种(性)蛋白内泌素(胰岛素、加压素),酶(糜蛋白酶、青霉素酶),花粉浸液(猪草、树、草),食物(蛋清、牛奶、硬壳果、海味、巧克力),抗血清(抗淋巴细胞血清或抗淋巴细胞丙种球蛋白),职业性接触的蛋白质(橡胶产品),蜂类毒素。

(2)(多糖类)例如葡聚糖铁。

(3)许多常用药物:例如抗生素(青霉素、头孢霉素、两性霉素B、硝基呋喃妥因),局部麻醉药(普鲁卡因、利多卡因),维生素(硫胺、叶酸),诊断性制剂(碘化X线造影剂、碘溴酞),职业性接触的化学制剂(乙烯氧化物)。

3、临床表现

(1)起病突然,约半数患者在接受抗原(某些药品或食物、蜂类叮咬等)5分钟内即出现症状,半小时后发生者占10%。最常见受累组织是皮肤、呼吸、心血管系统,其次是胃肠道和泌尿系统。

(2)症状:胸闷、喉头堵塞及呼吸困难且不断加重,并出现晕厥感,面色苍白或发绀,烦躁不安,出冷汗,脉搏细弱,血压下降,后期可出现意识不清、昏迷、抽搐等中枢神经系统症状。

(3)此外尚可出现皮疹、瘙痒、腹痛、呕吐、腹泻等。

4、诊断

(1)一般来讲,接触抗原后数分钟即发生的累及多个系统的全身过敏反应即能确诊。

(2)本病应与迷走血管性虚脱相鉴别:后者发生于注射后,无呼吸困难,无瘙痒及皮疹,经平卧位后虚脱(晕厥)立即好转。

5、过敏反应防护过程

询问过敏史→有过敏史者禁做过敏试验→阳性患者禁用此药→该药标记告知家属→阴性患者接受该药治疗→现用现配→严格执行查对制度→首次注射后观察20~30分钟。

6、过敏性休克应急预案

过敏性休克急救流程:立即停用此药→平卧→皮下注射肾上腺素→改善缺氧症状→解除支气管痉挛→发生心脏骤停行心脏复苏→密切观察病情变化→补充血容→记录抢救过程。具体如下:

患者一旦发生过敏性休克,必须当机立断,立即停药,不失时机地就地抢救,并迅速报告医生。

立即平卧,皮下或肌肉注射0.1%肾上腺素0.2~0.5ml,可每15~20分钟重复注射;亦可静注,剂量是1~2ml,小儿酌减,注意保暖。

脱离过敏原,结扎注射部位近端肢体或多发生过敏的注射部位采用封闭治疗(0.005%肾上腺素2~5ml封闭注射)。

苯海拉明或异丙嗪50mg肌注。

地塞米松5~10mg静注,继之以氢化可的松200~400mg静滴。

氨茶碱静滴,剂量5mg/kg。

给予氧气吸入,呼吸抑制时应遵医嘱给予人工呼吸,必要时配合施行气管切开。

发生心脏骤停,立即进行心脏复苏等抢救措施。

迅速建立静脉通路,补充血容量。

注意头高脚低位,维持呼吸道通畅。密切观察患者意识、生命体征、尿量及其他临床变化。

准确地记录抢救过程。



三、意外伤害事件应急预案

1、临床工作中发现病员出现意外伤害(如坠床、烫伤、自杀)事件时,值班人员立即进行抢救,并报告主任,报总值班启动院内应急预案。

2、根据事态的大小,值班医生立即做出判断,一般性事件值班医生可请上级医师会诊解决,必要时由院应急领导小组或总值班安排应急小组协助救治,并安排转院等措施。

3、特殊情况,如自杀等事件,值班医生除紧急抢救外,应由其他医护人员通知保卫科,保护好现场,值班人员要协助公安人员调查取证,并做好家属的安抚工作。

4、在规定时间6小时内做好抢救记录。



四、患者发生跌倒应急预案

1、患者不慎跌倒。

2、立即通知值班医生,同时观察患者的神志、生命体征、病情变化等。

3、医生检查后根据情况搬动患者。

4、进行必要的检查(如拍X光片)。

5、及时做好相应的治疗和处理。

6、如有病情变化,及时向上级医院转诊。



五、医疗纠纷应急预案

1、医务科接待医疗纠纷投诉,若出现纠纷事件,及时通知物业。物业在接到通知后,立即安排保安到位。若提及接到谈判通知,则于谈判前30分钟安排保安到位。同时通知监控室打开监控摄像。

2、根据纠纷事件性质以及患方来院人数,配备相应的保卫力量。

(1)若一般情况(初步判断不可能发生冲突):安排2-3名保安负责谈判室的谈判现场秩序及行政楼内警戒任务,并通报永泰路派出所。

(2)若纠纷事件性质较重或患方来院人数较多,则立即通知所有当值保安到岗,并持对讲机维持好现场周围秩序及病员家属的疏导工作。在谈判室内派两-三名院警维护好谈判现场的秩序,防止谈判双方发生冲突。同时报“110”或永泰路派出所要求警力增援。

(3)根据纠纷事态性质及进一步发展程度,必要时,报告浦东分局内保、市公安,同时报浦东新区卫计委相关部门。





医务科及门诊办公室

2016年3月修订













































献花(0)
+1
(本文系金鑫康复堂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