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曹全碑》点法浅探
2017-07-14 | 阅:  转:  |  分享 
  
《曹全碑》点法浅探曾小林



《曹全碑》笔法主要有七种:点、横、竖、撇、捺、折、钩。未学《曹全碑》前,以为点非常简单,随手一点或任笔一点即可。但郭世平老师把点作为探究隶书笔法之首,强调点是笔画的基础,其他笔画都是点的延伸,点又是其他笔画的短缩。点在隶书中起着画龙点睛的作用,形体虽小,却是一字之中最具神采之笔。将隶书的点往纵横斜方向延伸,便成为其他笔画的写法,精通隶书点法可以通晓其他笔画的写法,点是学隶书笔法不容忽视的基础

的基础。

《曹全碑》的点,各式各样,灵活多变,多姿多彩,秀美飞动,笔笔劲健而精致。有的如高空坠石,气贯长虹,力道千钧;有的如蜻蜓点水,轻灵飘逸;有的如飞刀腾空,狂飙飞奔;有的静如处子,有的动如脱兔……其用笔大都逆入平出,或回锋或露锋提笔收出。人们认为此碑中的点是字之眉目,全藉它们以显顾盼精神,故其点虽属平画,但均有大小、长短、轻重、向背、欹斜、曲直、呼应等变化,随字异形,令人眼花缭乱。方、圆、尖笔法齐备:点的起笔以圆笔为主,方笔较少,尖笔稀少;收笔以尖笔为主,圆笔较少,方笔稀少。经仔细梳理,《曹全碑》的基本点法和变异点法主要有以下10种:

竖点或称垂点:圆竖点(廓:藏锋逆入起笔,圆转向右下略按即转锋向下,提锋收笔,略显轻巧)、方竖点(盲:藏锋逆入起笔,折笔向右下略按即翻锋向下,竖直向下略行,驻锋收笔,力求厚重)、尖竖点(望:露锋起笔不能飘,即按向右下略行,驻锋收笔,微微弯曲)







横点或称平点:尖横点(狱:露锋尖起,即向右轻按略行,出锋轻提收笔,宜求轻灵)、方横点(该点画形似短横。起笔轻轻一驻入纸或逆锋下折翻笔,即向右中锋平行,至收束处又轻驻,略显峻利)、圆横点(起笔逆锋圆转稍按,即向右中锋平行,出锋轻提收笔,书写该点时宜求精巧)







撇点:短撇点(考:其形态与撇类似,故称撇点。实际上它也是撇的短缩。其写法是逆锋起笔,向右下稍驻,向左下行,兼行兼提笔出锋,注意出锋不宜直率,宜含蓄)、长撇点(共:逆锋起笔、圆转左下行笔,出锋轻提空回收笔,不宜太尖)







捺点:长捺点(分:其形似捺画的短缩,故称为捺点。写法是藏锋逆入后向右下行,至将尽处轻驻再右上轻提,边提边收)、短捺点(慰:藏锋逆入后向右下略行,即边提边收,注意七个点均不同)







挑点:直挑点(治:写法是藏锋逆入后向右下一驻即起,回中后向右上兼行兼提,轻挑后缓缓收起,注意速度不要太快)、曲挑点(涌:藏锋逆入后圆转向右下一驻即起,回中后向右上略呈弧形行笔,轻挑后回锋收笔,注意弯度不要太大)







横折点:郎:该点画形似横折的短缩,写法是先藏锋起笔写短横,至折处稍驻,接着向下行笔一驻即收。







横圆点:家:该点画形似横圆转的短缩,写法是先藏锋起笔写短横,接着圆转向右下行笔边提边收。





竖折点:州:藏锋逆入后向右下行笔,驻笔向右上翻折轻提轻收,折处棱角分明。







竖圆点:常:藏锋逆入后向右下轻起,即行即驻,向右上轻提轻收,圆转处圆润厚重,骨力内含。







竖变横点:别:短竖变横点,藏锋逆入后向右上行笔,圆起尖收,饱满峻利。







至于两点、三点、四点等组合点,更是姿态万千,妙不可言,这里不做探究。

由于本人才疏学浅,时间仓促,资料有限,难免有遗漏和不当之处,请老师、同学、

同好等批评指正,不胜感激。



2017年6月2日星期











































献花(0)
+1
(本文系tonglinfo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