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水上飞机
2017-07-29 | 阅:  转:  |  分享 
  
苏教版语文三年级下册第15课

《水上飞机》

第一课时

一、教材分析

《水上飞机》是苏教版国标本教材三年级下册的一篇科学童话。课文用拟人化的手法,通过小海鸥看到和听到的,写出了水上飞机的外形及特点;通过小海鸥与水上飞机的对话,形象地写出了水上飞机的广泛用途,向学生展现了科技新成果。课文故事性强,情节饶有趣味,没有艰涩的术语,浅显易懂,语言生动活泼,引人入胜,是加强语言训练,增强朗读感悟、.激发科学兴趣的好教材。

二、教学目标

1.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

2.学会本课中的生字、词,理解部分由生字组成的词。

3.理清课文脉络,初步感知课文内容。

4.联系旧知,结合科普童话的特点,指导学生抓住标点符号和提示语,读好人物对话。

三、教学重难点

1.学习生字、新词。理解部分由生字组成的词。

2.读好人物对话。

四、教学准备:多媒体

五、教学过程:

课前互动了解指令。

一、导入课题2分钟

1.这节课我们来学习一篇新的课文,伸出手和老师一起写课题。

2.边板书边说,注意“水”字先写中间的竖勾,最后的一捺要写舒展,整个字就显得美观了,“机”在写的时候要注意最后一笔不是横折斜钩,而是横折弯钩。一起读课题。

3.学生齐读课题,《水上飞机》。

4.《水上飞机》是科普童话,板书科普童话。

我们上学期学过哪些课文也是科普童话呢。

《小稻秧脱险记》《航天飞机》《小露珠》。

二、初读课文15分钟

1.这节课我们就一起来认识水上飞机,打开书到84页,自由地朗读课文。注意读准字音,读通句子,难读的地方多读几遍。读好了就举手告诉老师。

(师巡视指导读书姿势)小结激励

2.出示课后词语:

货轮究竟迅速遥远求救茫茫

森林输送救援救护佩服渐渐

3.这些词语会读吗?哪个小老师来带着大家读第一行词语。指名一个人,师补充提出要求:他读得对,我们就跟着读一遍,若读错了,我们就举手示意。听明白了吗?

A.不着急,再仔细看一下这个词怎么读,我相信你能读对。

B若第二次还错,谁能来帮帮她。

“究竟”是后鼻音,我们一起来再来读两遍。

第二行谁来读!

输送,注意输是翘舌音,送是平舌音。一起再读两遍。输送齐。

5.都会读了吗?我们一起来读读这些词语。



长句子朗读。

我还有很多兄弟。有的可以随时从海上起飞,参加战斗;有的可以给航行中的船只输送物资;还有的能从海中汲水,去扑灭森林的大火……”

我是海上救护机,可以迅速救援海上遇难的船只。

在茫茫的大海上,小海鸥发现了一条奇怪的大船:白色船体的两边长了两个大翅膀。



第一句:

1.指名读,

2.指名评价他读得怎么样?师指导学生评价后,再请人评价,注意表达的完整和礼貌。

3.师示范评:你读得,如果能再注意停顿就更好了。听老师来读一遍,所有人在心里跟着老师默读,好吗?(出示画停顿符号的句子)

4.我读得好吗,好在哪?指名评价。(有标点的地方要停顿,为了读出节奏,没有标点的地方也可以停顿。)你已经学会评价了,会评价可是了不起的本领哦!

5.其实你们都可以读得更好,敢跟我比一比吗?

6.指名1人读。

7.还有那么多人想跟我比是吗?没关系,下面有的是机会。我们一起来读读这句话。

第二句:

我是海上救护机,可以迅速救援海上遇难的船只。

1.过渡:老师要给你们竖起大拇指,读得真不错。这句谁想来读?注意停顿符号哦!

2.指名读。指名学生评价。

3.这个同学真不错,这个多音字“难”他读正确了,在这里读“nan”,表示灾难的意思,它还读作“nan”,意思与“容易”相反。可以组词,谁来说。

4.这句话中的“援”也是一个生字,谁有好的方法记住它呢?

暖缓

5.我们读书就要这样,不仅能把课文都通顺,还要读出自己的思考。一起再来读读这句话。

第三句

相信这一句你们一定能读得更好,指名读。

再读课文

2.小海鸥发现了一只什么样的大船呀!(白色船体,船体两边有大翅膀)

3.这船奇不奇怪?小海鸥心里怎么想的,谁来读读读——客轮、货轮,什么样的船我都见过,可就是没见过这种长翅膀的船。

4.所以它飞了过去,想问个究竟。小海鸥究竟问出了什么呢?我们接着往下读,请同学们默读课文2-7自然段,通过与水上飞机的对话,小海鸥了解到了什么?思考好了用姿势告诉我。

2.思考好了吗?不急着回答,我们先来读一读这部分对话。

5.谁愿意做小海鸥和水上飞机,谁来读旁白。

A他们俩是在哪对话。是在茫茫的大海上,波涛汹涌,所以说话的声音要大一点才能听得到。你们看这都用了感叹号!(大声文明)

很多时候就在悄悄地提醒我们朗读的语气。我们一起把这两句话再读一遍。

B小海鸥是怎么说呢?注意这儿的提示语。吃了一惊。什么样?谁来表演一下吃惊的小海鸥。哦,这样就是吃了一惊,师读。学生齐读这句话。

提示语不仅可以反映人物的心理,还能让我们感受到一个人的神态。我们在今后朗读的时候可要注意。

C这一句的提示语是“笑了”。水上飞机,你觉得要怎么读?请你笑着来读读。

孩子们,你们看,我们就这样读着读着,就读准了字音,读出了节奏,读出了语气,越读越好。老师也想和你们一起读一读这段文字。

9.师生合作读。(去掉提示语)

三、整体感知概括课文主要内容

1.同学们,刚才我们一起读了词语下面请大家自由地朗读课文,想一想课文主要讲了什么呢?

2.指名交流。



五、书写生字8分

1.过渡:下节课,我们再继续去认识水上飞机。这些生字还记得吗?齐读。生字词会读啦,还要会写,要写得规范,写得美观。今天我们着重学写下面几个生字。

2.你有什么好的方法记住哪个字,写好哪个字?

3.指名交流。

4.教师范写,走之地,半包围。

点、横折折撇,折撇要写得自然圆转,捺画起笔处较平较短,右下行笔时笔画较直,要渐行渐按。至捺角处驻笔,然后微向右上快速提笔写出。一是动作快,二要方向平

5.拿出书写纸,写一写这几个字,每个字写两遍。

6集中展示反馈,引导学生来评价。

六、小结1分

这节课我们一起读了课文,学习了生字,了解了课文的主要内容。课后请同学们再去找几篇科普童话来读一读,下节课我们再来学习作者是怎么介绍水上飞机的种类和它们的本领。

板书:15.水上飞机(科普童话)

小海鸥——水上飞机

奇怪翅膀









1









献花(0)
+1
(本文系xiaoxi0408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