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满清12帝年号含深意 诸葛亮预言宣统亡国
2017-07-31 | 阅:  转:  |  分享 
  
满清12帝年号含深意诸葛亮预言宣统亡国

2017-07-1106:17PM

?0??1??1??0?



满清王朝共有12位君王,每一位帝王的年号都内含深意。(网络图片)? 2017年07月11日讯古时候没有公元纪年,从殷代开始用干支纪年,譬如说甲午年。后来采用帝王纪年,每个帝王都有自己独有的年号,皇帝的年号一般体现其政治理念或治国理想。

满清王朝共有12位君王,每一位帝王的年号都内含深意,从中可窥见古人的智慧,以及对命运与宇宙规律的认知。

天命

古人认为君权神授,统治者自称受命于天,故谓之天命。努尔哈赤是清王朝的开创者,1616年建立后金政权,建元〝天命〞。努尔哈赤知晓汉文,曾被明廷封为龙虎将军,〝天命〞二字足见努尔哈赤受汉文化影响之深。

崇德

皇太极是努尔哈赤的第八子,1626年即汗位,1636年改国号〝金〞为〝清〞,称皇帝,改元〝崇德〞。皇太极认识到后金政权是在马背上打下来的,要实现长治久安,并进一步开疆扩土,必须吸收汉民族的优秀文化。〝崇德〞即〝崇尚德化〞,反映了皇太极当时的政治理念。

顺治

顺治皇帝是皇太极的第九子,顺治帝崇德八年(1643年)即位,次年改元顺治。顺治皇帝即位期间,清人入主中原。顺,顺利;治,治理。以〝顺治〞为年号,反映了清人〝治国顺利,实现华夏一统〞的愿望。

康熙

康熙帝顺治18年(1661年)即位,次年改元康熙。对清人来说,打下〝江山〞后实现国泰民安,是新的时代主题。〝康熙〞二字就反映了这一理想。康,安宁;熙,兴盛。康熙,即〝万民康乐安宁,天下兴盛〞。

雍正

〝雍正〞是〝雍亲王得位正、为君正〞的意思。

乾隆

乾隆雍正十三年(1735年)即位,次年改元乾隆。康熙时,清朝开始步入太平盛世;雍正时得到进一步巩固。乾隆的使命是如何进一步增强国力,让国家进入全盛时期。〝干〞表示〝天〞,〝乾隆〞就是〝天道昌隆〞的意思。

嘉庆

嘉庆帝生于乾隆二十五年(1760年),乾隆五十四年(1789年)被封为嘉亲王,乾隆六十年(1795年)册立为皇太子,次年即位,改元嘉庆。庆,普天同庆。〝嘉庆〞的意思是〝嘉亲王即位,国泰民安,普天同庆〞。

道光

道光帝生于乾隆四十七年(1782年),嘉庆十八年(1813年)被封为智亲王,嘉庆二十五年(1820年)即位,次年改元为〝道光〞,意思是〝大道光辉〞。

咸丰

咸丰帝生于道光十一年(1831年),道光三十年(1850年)即皇位,次年改元〝咸丰〞。咸,普遍;丰,富足。〝咸丰〞意思是〝普天之下,丰衣足食〞。咸丰皇帝是一位〝苦命天子〞,自幼体弱,还因坠马摔伤了腿,〝咸丰〞二字也反映了渴望百姓安康的愿望。

同治

同治皇帝即位时才5岁,按咸丰帝诏命,由肃顺等八大臣辅政。慈禧联合恭亲王奕发动政变,逮治了肃顺等八大臣。政变之后,慈安与慈禧(咸丰帝皇后)垂帘听政。并取消〝祺祥〞年号,改用〝同治〞,隐含两宫太后与众大臣共理朝政之意。

光绪

光绪出生于同治十年(1871年),同治十三年(1874年)登基,次年改元〝光绪〞,由两宫太后〝慈安〞〝慈禧〞垂帘听政。光,光大;绪,未竟之功业。〝光绪〞即〝光大未竟之功业〞。〝光绪〞这个年号反映了清廷重振国力的愿望。

宣统

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十月,由于光绪帝无后,议定立三岁的溥仪为帝,半个多月后,溥仪在太和殿即位,明年改元〝宣统〞。1912年2月12日,溥仪被迫退位,清王朝灭亡。宣,大;〝宣统〞即〝大统〞。宣统〞二字有为清王朝统治的正当性作辩护的意思。清王朝将在宣统时期亡国,早在三国时期已有预言记载。三国时期,诸葛孔明着有《马前课》,这是一部推测国运的谶语作品,共十四课卦,前十三卦推测国运,后一卦为结语,即出兵前,在马前面占卜,起卦之意。《马前课》第九课写道:水月有主,古月为君十传绝统,相敬若宾解曰:水月有主清也,古月胡也!1.〝水月有主〞似一字谜,谜底为〝清〞,〝古月〞合起来就一〝胡〞字;2.〝古月为君〞暗指清朝为少数民族建立的王朝,清朝正式建朝共有十位皇帝,按其年号依次为:顺治、康熙、雍正、乾隆、嘉庆、道光、咸丰、同治、光绪、宣统;3.〝十传〞便指这十位皇帝,〝绝统〞暗指清朝绝于〝宣统〞。(责任编辑:唐颖)

献花(0)
+1
(本文系用力戳穿它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