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七言律诗·(吃菠菜有感)
2017-07-31 | 阅:  转:  |  分享 
  
七言律诗·(吃菠菜有感)

林永茂

2017年7月31日

话说波菜,又名波斯菜、菠薐、菠柃、鹦鹉菜、红根菜、飞龙菜等。菠菜的源头可以追溯到2000年前亚洲西部的波斯(今伊朗),并经北非,由摩尔人传到西欧等国。据《唐会要》记载:菠菜种子是唐太宗时从尼泊尔作为贡品传入我国的。潮汕地区一直把它叫飞龙菜,这里有个很有趣的风俗习惯,就是农历每年初一斋菜日,家家都炒飞龙菜,家中老人就会告诉小孩们一定要吃飞龙菜,“吃飞龙长命富贵”把它当作长命菜。甭管习惯到底如何,但从膳食结构看还是比较合理的,人们在除夕夜满腹大鱼大肉,第二天作为斋菜日不无道理。菠菜还就颜色命名,《还珠格格》有一道菜叫“红嘴绿鹦哥”就是鹦鹉菜。菠菜富含类胡萝卜素、维生素C、维生素K、矿物质(钙质、铁质等)、辅酶Q10等多种营养素,素有“营养模范生”之称。具有养血止血,敛阴润燥,消渴引饮,大便涩滞,滋阴平肝,祛风明目,

衄血、便血、坏血病等防治功效。作《七言律诗?(吃菠菜有感)》予以点赞!并以飨读者。谢谢!

七言律诗?(吃菠菜有感)

飞龙原产在波斯,鹦鹉红靴碧羽披。

叶戟根锥圆楚楚,花团穗状扁丝丝。

身柔嫩绿多溶液,茎直中青少裂枝。

保健护生营养足,延衰缓老菜相宜。

献花(0)
+1
(本文系林永茂7ijn8...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