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紧缩句与其他句式的区分
2017-08-03 | 阅:  转:  |  分享 
  
紧缩句是把复句压缩并取消分句间语音停顿后的一种形式,它与单句、一般复句、连动句常容易混淆,下面分别作以区分。一、紧缩句与单句1、紧缩句加上适
当的关联词语或标点,?就可以扩展为一般复句,单句则没有这一特征。例如?:(l)?站得高就看得远。(2)?只有站得高,才能看得远。(
?加关联词)(3)?你不说我还不知道。(4)?你不说?,?我还不知道。?(加标点)2、紧缩句表示陈述的两个部分并不相互包含,而具有
因果、递进、条件、假设等关系;单句则不存在上述关系。(5)?我大抵一起来就看报。?(含条件关系)(6)?不问不开口。(含假设关系)
(7)?刘流看房间没人就走了。?(含因果关系)(8)?赔了夫人又折兵。?(含并列关系)二、紧缩句与一般复句1、紧缩句压缩了原分句的
一些词语,显得更简约;一般复句中分句的表达则相对完整。(9)?出了事你负责。?(紧缩句)(10)?如果这儿出了事,?那么你就负责。
?(一般复句)2、紧缩句取消了分句间语音停顿,?句子是一个整体,一般复句由若干分句组成,且分句间有停顿。(11)?下雨我们也要去。
(紧缩句)(12)?即使下雨,我们也要去。(一般复句)三、紧缩句与连动句1、紧缩句表示陈述的两个部分之间有因果、?递进、条件、假设
等关系,如(5)(6)(7)(8);?连动句谓语部分的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动词则有意义上的先后、目的、方式、手段等关系。例如:(l3)
?王红背上书包回家。?(表先后关系)(14)?李义去兰州看女朋友。(?表目的关系)(15)?郭新骑摩托画家。2、紧缩句有时有关联词
语,?有时没有;连动句不用关联词语。例如:(16)?乌云越来越暗。(“越……越……”关联词语成套使用)(17)?她想说又不好意思。
(关联词“又”单用)(18)?出了问题找你算帐。?(紧缩句无关联词语)(19)?王思站起来迎接赵剑。(连动句无关联词语)
献花(0)
+1
(本文系入出有致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