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mihu16 > 馆藏分类
配色: 字号:
中医养生保健技术规范-少儿推拿
2017-08-03 | 阅:  转:  |  分享 
  
中医养生保健技术规范——少儿推拿(2011-03-1123:51:28)转载标签:养生保健技术养生规范标准养生国家标准养生技术规范中医养生中医分类:中医养生规范国家标准

中医养生保健技术规范少儿推拿



TechnicalspecificationofhealthpreservationandpreventionofTraditionalChineseMedicine—Massageforchildren







目次







前言.I



引言.II



1范围.1



2术语和定义.1



3指导原则.1



4准备工作.1



5操作手法.2



5.1强肺卫、增体质推拿.2



5.2健脾胃、增食欲推拿.3



5.3补肾益智推拿.4



5.4养心安神推拿.4



5.5干浴健身推拿.5



6禁忌症.7



7施术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意外情况及处理措施.8



7.1意外情况.8



7.2处理措施.8





前言







《中医养生保健技术规范》系列标准包括



《中医养生保健技术规范脊柱推拿》



《中医养生保健技术规范全身推拿》



《中医养生保健技术规范少儿推拿》



《中医养生保健技术规范膏方》



《中医养生保健技术规范砭石》



《中医养生保健技术规范艾灸》



《中医养生保健技术规范药酒》



《中医养生保健技术规范贴敷》8项标准。本《规范》依据GB/T1.1-2009《标准化工作导则第1部分:标准的结构和编写》编制。



本《规范》由中华中医药学会提出并发布。



本《规范》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亚健康分会归口。



本《规范》主要起草单位:山西运城中医小儿推拿学校。



本《规范》主要起草人:孙德仁,王建红、贺磊、金义成、王国才、栾长业、廖品东、刘震寰、周俊亮、崔伟亮、樊新荣、黄博明、于天源。



引言







《中医养生保健技术规范少儿推拿》(以下简称《规范》)是我国用于指导和规范传统少儿推拿方法临床操作的规范性文件。编写和颁布本《规范》的目的在于为目前众多的少儿保健医师与保健技师提供技术操作规范,使日趋盛行的中医少儿推拿更加规范化、更具安全性,从而使之更好地为广大少儿的健康服务。



《规范》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政司立项的标准化项目之一,于2008年12月正式立项。2009年1月,中华中医药学会亚健康分会在北京成立《中医养生保健技术规范》编写委员会,设计论证了《规范》整体框架,首先组织编撰《膏方》部分作为样稿,并对编写体例、内容、时间安排和编写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了讨论。2009年4月,《膏方》初稿完成并提请邓铁涛、余瀛鳌、颜德馨等著名中医专家审定。2009年5月,中和亚健康服务中心组织召开《规范》编撰论证会,同时对编写内容进行了分工并提出具体要求。《规范》由中医养生保健技术领域权威专家编写。每一具体技术规范以权威专家为核心形成编写团队,并广泛听取相关学科专家意见,集体讨论后确定。2009年8月,召开《规范》编撰截稿会议。编写委员会就编写过程中存在的一些专业问题进行了沟通交流,广泛听取了相关学科专家意见,为进一步的修订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2009年12月,《规范》8个部分的初稿编写工作完成,以书面形式呈请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治未病”工作咨询组专家王永炎、王琦、郑守曾、张其成等审阅。2010年1月~4月,听取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专家就中医养生保健技术标准化工作的建议,讨论了初稿编写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解决的措施。2010年5月~8月,经过多次沟通交流,编写委员会根据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专家意见,反复修改完善了编写内容和体例,之后将有关内容再次送请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专家审订。2010年9月,初稿修订完成并在北京召开了审订工作会议。根据审订工作会议精神,结合修订的参考样本,参编专家对《规范》进行了认真修改并形成送审稿。之后,编写委员会在综合专家建议的基础上对部分内容进行了进一步讨论和修改,并最后定稿。



养生保健是指在中医药理论指导下,通过各种调摄保养的方法,增强人的体质,提高人体正气对外界环境的适应能力、抗病能力,使机体的生命活动处于阴阳和谐、身心健康的最佳状态。



少儿推拿是指在少儿体表的特定腧穴或部位施行独特的推拿手法的一种养生保健方法,是中医推拿疗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在中医推拿学和中医儿科学的基础上形成和发展起来的,是运用相应手法在相应部位作功,通过信息传递,改善少儿机体的内能和环境,调节各脏腑器官的生理功能,达到提高免疫力、增强抗病能力,保健身体及防治少儿亚健康的目的。少儿推拿具有如下特点:1以传统医学理论为基础,突出了脏腑经络理论在临证预防保健中的应用。2吸收了现代科学知识,产生了具有时代意义的少儿推拿疗法。3手法独特,疗效显著。4穴位独特,除经络腧穴和经验穴外,还有特定穴。5适应症广泛,但是也有相对严格的禁忌症。⑥辨病施法,辨证调治。⑦易学、易掌握、易推广、安全、方便、有效、价廉。



本《规范》的编写和发布,对于规范少儿推拿的概念及其操作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适于广大少儿推拿保健从业人员使用。



本《规范》审定组成员:沈同、许志仁、桑滨生、李俊德、王琦、孟庆云、郑守曾、徐荣谦、刘红旭、刘平。



王永炎、邓铁涛、颜德馨、余瀛鳌、张其成等专家对《规范》进行了审订并提出许多宝贵意见,在此一并表示感谢。





1范围



本《规范》规定了少儿推拿的术语和定义、指导原则、准备工作、操作方法、禁忌症、施术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应及处理措施。



本《规范》适用于对各级各类医院及保健机构少儿推拿养生保健临床操作进行规范管理,指导相关医师及保健人员正确进行少儿推拿操作。



2术语和定义



下列术语和定义适用于本《规范》。



少儿推拿Massageforchildren



亦称少年儿童按摩。它是在中医儿科学和中医推拿学的基础上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具有独特理论体系的,在少儿体表的特定腧穴或部位施行独特推拿手法的一种养生保健方法。



3指导原则



3.1少儿推拿主要用于少儿常见亚健症状的调治,如体质虚弱,易疲劳、易感冒、厌食、挑食、食积、口臭、记忆力较差、上课注意力不集中、学习困难、口吃、语言发育迟缓、反应迟钝、易受惊吓,夜眠不安、睡中惊惕等。此外对于儿科常见病,如腹泻、呕吐、感冒、发热、头痛、遗尿,脱肛等有预防保健作用。



3.2实施少儿推拿前要全面了解少儿整体状态,明确诊断,做到手法个体化,有针对性,着重于解决亚健康症状的关键所在;准备好施术时所需要的工具,用品,如推拿介质,辅助调理产品等。指导少儿采取合适的体位;充分加强与少儿之间的沟通和交流,使其解除不必要的思想顾虑和恐惧。



3.3少儿推拿治疗过程中,施术者要全神贯注,手法操作要达到轻巧柔和,平稳着实,持久均匀,渗透有力;同时要注意少儿的解剖、生理、病理特点;认真观察少儿的反应情况,必要时适当调整手法。



3.4少儿推拿调理后,慎避风寒,忌食生冷。



4准备工作



4.1施术部位选择



实施少儿推拿调理前,首先要使少儿全身放松,充分暴露被推拿的穴位或部位,皮肤保持清洁干燥,无破损,溃疡以及化脓性皮肤病等影响操作的情况。



4.2体位选择



4.2.1少儿体位选择



体位选择应以少儿舒适、施术者方便,有利于调理手法操作为原则。少儿调理常用体位:端坐位、仰卧位,俯卧位等。



4.2.2施术者体位选择



施医术者体位:坐位和站立位,以前者更为常用。



4.3介质选择



要根据不同的亚健康状态选用合适的介质。



4.3.1滑石粉、爽身粉有润滑皮肤、防损止痒之功,适用于各种亚健康症状。



4.3.2薄荷冰有润滑皮肤、辛凉解表、清热除烦止渴之功,



多用于夏季,适用于有热象的症状,如手足心热、小便黄、烦躁不安等。



4.3.3麻油有润滑皮肤、健脾润燥之功,适用于脾胃虚弱,厌食、便秘等。



4.3.4葱、姜水、雷丸油有润滑皮肤、辛温发散之功,多用于冬春季节,适用于有寒性的症状,尤其是风寒表证。



5操作手法



5.1强肺卫、增体质推拿



5.1.1体位:施术者端坐,受术者,根据选穴不同,分别采用坐位、仰卧位和俯卧位。



5.1.2具体操作方法:



——开天门施术者以双手拇指螺纹面着力,自少儿眉心直推至前发际30~50次。



——分推坎宫施术者以拇指螺纹面着力,自少儿眉心向眉梢分推30~50次。



——揉太阳施术者以拇指或中指端着力,揉少儿两侧眉梢后凹陷处1~3min。



——揉迎香施术者以食、中二指指端着力,揉少儿鼻翼外缘,鼻唇沟凹陷中1~3min。



——拿风池施术者以拇指与中指对称用力提拿乳突后方,颈后枕骨下大筋外侧凹陷中5~10次。



——拿肩井施术者以拇指与食、中二指对称用力提拿大椎与肩髃穴连线之中点,肩背筋间处5~7次。



——分推手阴阳施术者以两手拇指自少儿掌后横纹中间(总筋)向两旁分推50~100次。



——补肺经施术者拇指螺纹面着力,自少儿无名指指尖向指根方向推100~300次。



——揉板门施术者以拇指端或中指端着力,揉少儿手掌大鱼际最高点1~3min。



——捏脊施术者以拇指螺纹面与食指桡侧面相对用力,从尾椎骨端捏至大椎穴3~5遍。



5.1.3操作时间:30min左右。



5.1.4适应症:体质虚弱,易疲劳、易感冒、头痛、反复咳喘等。



5.2健脾胃、增食欲推拿



5.2.1体位:施术者端坐,受术者,根据选穴不同,分别采用坐位、仰卧位和俯卧位。



5.2.2具体操作方法:



——补脾经施术者以左手握住少儿之手,同时以拇、食二指捏少儿拇指,使之微屈,再以右手拇指自少儿拇指指尖推向指根100~300次。



——揉板门见5.1.2



——运内八卦施术者以拇指螺纹面着力,以少儿掌心为圆心,从掌心至中指根横纹的2/3的圆做顺时针运法50~100次。



——掐揉推四横纹施术者以拇指甲掐少儿掌面食、中、无名、小指第一指间关节横纹处3~5遍;然后以拇指螺纹面着力,揉推此处100~300次。



——揉中脘施术者以以拇指、食指、中指的罗纹面或大鱼际着力,揉少儿肚脐正中直上4寸处1~3min。



——揉脐施术者以拇指或中指螺纹面着力,揉少儿肚脐1~3min。



——摩腹施术者以手掌面或食、中、无名、小指螺纹面着力,顺时针方向摩少儿小腹部3~5min。



——按揉足三里施术者以双手拇指端着力,按揉少儿下肢外膝眼下3寸,胫骨旁1寸处3~5min。



——揉脾俞施术者以拇指螺纹面着力,揉少儿背部第十一胸椎与第十二胸椎棘突间旁开1.5寸处1~3min。



——捏脊见5.1.2



5.2.3操作时间:30min左右。



5.2.4适应症:厌食、挑食、食积、消化不良导致的腹泻、腹胀、口臭等。



5.3补肾益智推拿



5.3.1体位:施术者端坐,受术者,根据选穴不同,分别采用坐位、仰卧位和俯卧位。



5.3.2具体操作方法:



——补肾经施术者以拇指螺纹面或桡侧面着力,自少儿小指指尖向指根方向直推为补100~300次。



——揉二马施术者以拇指或中指端着力,揉少儿手背无名指及小指掌指关节后凹陷中3~5min。



——摩囟门施术者以手掌面或食、中、无名、小指螺纹面着力,摩少儿前发际上2寸囟门处1~3min。



——揉中脘见5.2.2



——揉丹田施术者以拇指或中指螺纹面着力,揉少儿小腹部脐下2寸处1~3min。



——按揉三阴交施术者以拇指螺纹面着力,揉少儿内踝上3寸,胫骨后缘凹陷中1~3min。



——推揉涌泉施术者以拇指螺纹面着力,推揉少儿足掌前1/3与后2/3交界处,推100~300次,揉1~3min。



——揉肾俞施术者以拇指螺纹面着力,揉少儿背部第二腰椎与第三腰椎棘突间旁开1.5寸处1~3min。



——擦腰骶部施术者以小鱼际着力,在少儿腰骶部作擦法,以擦热为度



——捏脊见5.1.2



5.3.3操作时间:30min左右。



5.3.4适应症:少儿早期智力开发、记忆力较差、上课注意力不集中、学习困难、口吃、语言发育迟缓、反应迟钝等。



5.4养心安神推拿



5.4.1体位:施术者端坐,受术者采用坐位。



5.4.2具体操作方法:



——补脾经见5.2.2



——补肾经见5.3.2



——清心经施术者以拇指桡侧面着力,自少儿中指掌面指根直推至指尖100~300次。



——捣揉小天心施术者以中指端着力,捣少儿手掌面大小鱼际交界凹陷处9次,然后再揉此处1~3min。



——清肝经施术者以拇指桡侧面着力,自少儿食指掌面指根直推至指尖100~300次。



——清天河水施术者以拇指螺纹面或桡侧面着力,自少儿前臂掌侧正中从腕横纹直推至肘横纹100~300次。



——掐揉五指节施术者以拇指螺纹面着力,揉少儿掌背五指中节(第一指间关节)横纹处1~3min,然后再依次掐此处3~5遍。



——运内劳宫施术者以拇指螺纹面着力,自少儿小指指根推运至掌心50~100次。



——摩囟门见5.3.2



5.4.3操作时间:20min左右。



5.4.4适应症:先天不足,神气怯弱、易受惊吓,夜眠不安、睡中惊惕等。



5.5干浴健身推拿



干浴方法是集推拿与肢体运动锻炼于一体,有助通和脏腑气血、疏通经络,通利关节,促进身体健康和生长发育,对少儿可让其自行锻炼。



预备:思想集中,屈膝正坐,双目平视。



——搓手64次



双手掌相合,摩擦。



——浴面64次



用搓热之双掌,分别置于左、右面部,上下摩擦。



——擦鼻64次



用双手中指指面分别于鼻两旁,上下搓摩。



——抹眼眶64次



用双手食指中节桡侧缘,轮刮眼眶。



——搓耳64次



用双手拇、食指夹左、右耳廓,搓抹。



——摩顶64次



用右手食(示)、中、无名(环)指指面,在头顶部进行抚摩。



——运目32次



向左运,再向右运,双目微闭,然后转动眼球。



——擦颈项32次



先用右手掌擦右颈项部,再用左手掌擦左颈部。



——搅舌32次



口微闭合,用舌尖舔抹上颚,再舔抹下颚。



——叩齿64次



口微张开,上下齿轻轻叩击。



——擦胸32次



先用右手在胸部左右往返摩擦,再用左手在胸部左右往返摩擦。



——拍胸32次



先用右手手掌拍击左胸部;再用左手手掌拍击右胸部。拍时手指并拢,手掌微屈,在胸部自上而下进行。



——抹胸32次



双手分别置于左右胸部,自上而下推抹。



——搓胁32次



双手分别置予左右胸肋部,自后上方向前下方,往返搓摩。



——揉胃脘64次



左手掌置于右手背上,双掌重叠,右手掌按于胃脘部,然后在上腹胃脘部顺时针方向揉摩。



——揉脐64次



左手掌按于右手背上,双掌重叠,右手掌按于肚脐上,然后在肚脐部作顺时针方向揉摩。



——揉小腹64次



左手掌按于脐下小腹部作顺时针方向揉摩。



——摩全腹64次



左手掌置于右手背上,双掌重叠,然后在腹部抚摩。



——推腹32次



双手掌分别置于腹两旁,然后自上而下推抹。



——提肛32次



端坐,用力收缩肛门,使肛门上提。



——擦腰64次



双手掌分别置于腰两旁,然后做上下往返摩擦。



——推抹上肢左右各16次



先用右手掌在左上肢内侧,自肩部往下推抹至腕部,再自上肢外侧腕部向上推抹至肩部;再用左手掌在右上肢内侧,自肩部往下推抹至腕部,再自上肢外侧腕部向上推抹至肩部。



——叩击上肢左右各32次



先用右手握拳,用拳之小指侧,叩击左上肢,上下往返;再用左手握拳,用拳之小指侧,叩击右上肢,上下往返。



——推抹下肢32次



下肢并拢,双手置于左下肢或右下肢股部外侧,再从上往下推抹至踝部;下肢分开,双手分别置于左右下肢内侧踝部,再从下往上抹至股部。



——叩击下肢64次



用双手掌掌根部着力,上下往返叩击下肢。



——搓足心左右各32次



先用右脚掌置于左足背上,然后用力搓摩右足心,再用左脚掌置于右足背上,用力搓摩左足心。



6禁忌症



6.1某些急性传染病(如猩红热、水痘、肝炎、肺结核等)。



6.2各种恶性肿瘤的局部。



6.3出血性疾病及正在出血和内出血的部位。



6.4骨与关节结核和化脓性关节炎。



6.5烧、烫伤和皮肤破损的局部、各种皮肤病患处。



6.6骨折早期和截瘫初期。



6.7极度虚弱的危重病患者和严重的心脏、肝肾疾病、诊断不明,不知其治疗原则的疾病。



7施术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意外情况及处理措施



7.1意外情况



实施少儿推拿过程中可能出现皮肤破损、烦躁、哭闹、恐惧、不配合等意外情况。



7.2处理措施



7.2.1若用力不当导致少儿皮肤破损,较轻者可局部涂红药水,并避免在破损处操作,较重者应做局部消毒处理,预防感染。



7.2.2在推拿过程中少儿出现烦躁、恐惧、哭闹、极度不配合的情况下,应暂停推拿,耐心与少儿沟通和交流,取得少儿信任后即可继续实施推拿。



献花(0)
+1
(本文系mihu16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