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七言律诗·(对钟表有感)
2017-08-05 | 阅:  转:  |  分享 
  
七言律诗·(对钟表有感)

林永茂

2017年8月5日

钟表一直都是人类钟爱的产品之一。计时是人类文明的标志,纵观我国计时器的历史记载,分别为:日晷、沙漏、机械钟、石英钟的四代发展史。从公元8世纪我国杰出天文学家、唐代僧人张遂与梁令瓒一起设计了"擒纵器"装置起,经科学家的不懈努力,15世纪德国锁匠P.亨莱恩开发出由弹簧驱动的钟,接着在17世纪时C.惠更斯在制造出了带有钟摆的更精确的钟。1929年石英晶体首先用于计时,天文台石英钟误差不过万分之一秒/天。1951年第一座原子钟开始运作,其精确度为30万年误差一秒。目前我国钟表的产量已超过3亿只,成为世界钟表生产大国,钟表产量稳居世界第一。作《七言律诗·(对钟表有感)》为科学家发明钟表点赞!并以飨读者。谢谢!

七言律诗·(对钟表有感)

张梁设计首钟馨,留得英名记汗青。

滴滴哒哒时有点,分分秒秒转无停。

周而复始催勤奋,原步排徊也等零。

处世乐观须努力,人生莫叹不重龄。

释义:“张梁设计首钟馨”是指公元8世纪我国杰出天文学家、唐代僧人张遂与梁令瓒一起设计了"擒纵器"装置,即所有机械钟中心部位的那套齿轮嵌齿结构,成就世界第一座时钟。

献花(0)
+1
(本文系林永茂7ijn8...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