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mihu16 > 馆藏分类
配色: 字号:
表里双解
2017-08-12 | 阅:  转:  |  分享 
  
一、解表攻里

【大柴胡汤方论】

元·王好古:大柴胡汤治有表复有里。有表者,脉浮,或恶风,或恶寒,头痛,四症中或有一、二尚在者乃是,十三日过经不解是也。有里者,谵言妄语,掷手扬视,此皆里之急者也。欲汗之则里已急,欲下之则表证仍在。故以小柴胡中药调和三阳,是不犯诸阳之禁。以芍药下安太阴,使邪气不纳;以大黄去地道不通;以枳实去心痞下闷,或湿热自利。若里证已急者。通宜大柴胡汤,小柴胡减人参、甘草,加芍药、枳实、大黄是也。欲缓下之,全用小柴胡加枳实、大黄亦可。(《此事难知》)

明·许宏:柴胡性凉,能解表攻里,折热降火,用之为君。黄芩能荡热凉心,用之为臣。枳实、芍药二者合用,而能除坚破积,助大黄之功,而下内热而去坚者;生姜、半夏辛以散之;大枣之甘,缓中扶土,五者共为其佐。独用大黄为使,其能斩关夺门,破坚除热,宣行号令,而引众药共攻下者也。(《金镜内台方议》)

明·吴昆:伤寒阳邪入里,表证未除,里证又急者,此方主之。表证未除者,寒热往来、胁痛、口苦尚在也;里证又急者,大便难而燥实也。表证未除,故用柴胡、黄芩以解表;里证燥实,故用大黄、枳实以攻里。芍药能和少阳,半夏能治呕逆,大枣、生姜又所以调中而和荣卫也。(《医方考》)

清·张璐:此汤治少阳经邪渐入阳明之腑,或误下引邪内犯,而过经不解之证。故于小柴胡方中除去人参、甘草助阳恋胃之味,而加芍药、枳实、大黄之沉降,以涤除热滞也。与桂枝大黄汤同义,彼以桂枝、甘草兼大黄,两解太阳误下之邪;此以柴胡、苓、半兼大黄,两解少阳误下之邪,两不移易之定法也。(《伤寒缵论》)

清·柯琴:伤寒发热,汗出不解,十余日结热在里,心下痞硬,呕吐下利,复往来寒热,或妄下后,柴胡证仍在,与小柴胡汤,呕不止,心下急,郁郁微烦者,此皆少阳半表里气分之症。此方是治三焦无形之热邪,非治胃腑有形之实邪也。其心下急烦痞硬,是病在胃口而不在胃中,结热在里,则蒸蒸而发热,不复知有寒矣。因往来寒热,故倍生姜,佐柴胡以解表;结热在里,故去参、甘,加枳、芍以破结。条中并不言及大便硬,而且有下利症,仲景不用大黄之意晓然。后要因有下之二字,妄加大黄以伤胃气,非大廖乎?……大、小柴胡,俱是两解表里之剂,大柴胡主降气,小柴胡主调气。调气无定法,故小柴胡除柴胡、甘草外,皆可进退;降气有定局,故大柴胡无加减法。后人每方俱有加减,岂知方者哉!(《伤寒来苏集·伤寒附翼》)

清·汪琥:大柴胡汤即小柴胡汤加减。何为乎不留人参也?余答云,小柴胡汤中用人参者,乃辅正气以除邪气也;大柴胡汤证,为邪实而正未虚,……故去人参而加大黄、枳实。并甘草亦恐其满中而不用。其留大枣者,和诸药之性也。其加芍药者,非酸以涌泻之意,取其和营而助阴也。况病热之人,止虞阴虚,勿虚阳损。(《伤寒论辩证广注》)

清·汪昂:此足少阳、阳明药也。表证未除,故用柴胡以解表;里证燥实,故用大黄、枳实以攻里。芍药安脾敛阴,黄芩退热解渴,半夏和胃止呕,姜辛散而枣甘缓,以调营卫而行津液。此表里交治,下剂之缓者也。(《医方集解》)

清·周杨俊:心下者,胸也。满且痛,不属有形乎?古曰实。实则当去,然何取于大柴胡汤?柴胡,表药也,非有外邪,无取两解。乃必出于此者,正以实则必满,按则必痛,以至内发热,津液耗而元气下陷,势所必致也。故仲景以柴胡升清阳为主治。而散满者,去热者,收阴者,下结者,各有分治。且兼姜、枣以益脾液,取意岂浅鲜哉!(《金匮玉函经二注》)

清·吴谦:柴胡证在,又复有里,故立少阳两解法也。以小柴胡汤加枳实、芍药者,仍解其外以和其内也;去参、草者,以里不虚;少加大黄,以泻结热;倍生姜者,因呕不止也。斯方也,柴胡得生姜之倍,解半表之功捷;枳实得大黄之少,攻半里之效徐,虽云下之,亦下中之和剂也。(《医宗金鉴·删补名医方论》)

今·李畴人:寒热往来,胸下硬满,呕吐不止,甚至心烦便秘,是胃家热结已重,少阳证少,阳明证多。故宜去小柴胡之参、草,以免壅滞,而以柴胡、黄芩疏少阳来路之邪以清热,芍药助柴胡泄犯胃之肝邪以止呕,半夏和胃气之滞,枳实、大黄攻其满而清其热,生姜、大枣以回复胃气之疲,则证可解。故大柴胡汤为胃病已重,少阳未尽之主方。(《医方概要》)

今·何廉臣:少阳证本不可下,而此于和解中兼以缓下者,以邪从少阳而来,渐结于阳明。少阳证未罢,或往来寒热,或胸痛而呕,不得不借柴胡、生姜以解表,半夏、黄芩以和里。但里证已急,或腹满而痛,或面赤燥渴,或便秘溺赤,故加赤芍以破里急,枳实、生军以缓下阳明将结之热;佐以大枣,以缓柴胡、大黄发表攻里之烈性,而为和解少阳阳明、表里缓治之良方。但比小柴胡专于和解少阳一经者,力量较大,故称大。(《重订通俗伤寒论》)

今·王邈达:发热汗出,谓发热,自汗出也。系伤寒已传阳明之候,再见呕吐,则更入少阳,且与阳明并病也。阳明之腑属胃,夫惟邪腑而化热,故犯胃中则呕吐,犯上则痞硬,犯下则泄利,无非邪热入胃之所致,故宜攻下。然不用调胃承气而独任大柴胡,盖由呕吐一症,止见于太、少二阳,今既伤寒,又曰汗出,则知伤寒非太阳之伤寒,而呕吐为少阳之呕吐矣。故用姜、半扶胃阳以平呕,芩、芍抑邪热以止利,枳以消痞,枣以生津,然后使轻芳之柴胡策外,沉雄之大黄靖内,一切姜、半、芩、芍、枳、枣为佐辅以成功。其邪之在阳明、少阳者,均得而解散矣。方名大柴胡者,即由柴胡汤加芍药、枳实、大黄而扩之使大云。(《汉方简义》)





【防风通圣散方论】

明·吴昆:风热壅盛,表里三焦皆实者,此方主之。防风、麻黄,解表药也,风热之在皮肤者,得之由汗而泄;荆芥、薄荷,清上药也,风热之在巅顶者,得之由鼻而泄;大黄、芒硝,通利药也,风热之在肠胃者,得之由后而泄;滑石、栀子,水道药也,风热之在决渎者,得之由溺而泄。风淫于膈,肺胃受邪,石膏、桔梗清肺胃也,而连翘、黄芩,又所以祛诸经之游火。风之为患,肝木主之,川芎、归、芍,和肝血也,而甘草、白术,又所以和胃气而健脾。刘守真氏长于治火,此方之旨,详且悉哉。(《医方考》)

清·汪昂:此足太阳、阳明表里气血药也。防风、荆芥、薄荷、麻黄轻浮升散,解表散寒,使风热从汗出而散之于上;大黄、芒硝破结通幽,栀子、滑石降火利水,使风热从便出而泄之于下。风淫于内,肺胃受邪,桔梗、石膏清肺泻胃。风之为患,肝木受之,川芎、归、芍和血补肝。黄芩清中上之火,连翘散结血凝,甘草缓峻而和中,白术健脾而燥温。上下分消,表里交治,而能散泻之中犹寓温养之意,所以汗不伤表,下不伤里也。(《医方集解》)

清·顾松园:此方清火热,开鬼门,洁净府,通伟导①,内外分消其势,亦治火良法。(《顾松园医镜》)

清·费伯雄:虽云通治一切内外诸邪,然必如注中表里三焦俱实者,方可用。否则硝、黄之峻烈,石膏、滑石之沉寒,寻常之症,岂能堪此?双解散,已除去大黄、芒硝,而石膏、滑石二味,予意尚以为过当,不如一并除去,加木通、青皮二味为妥也。(《医方论》)

清·王泰林:此即凉膈散变法,去竹叶、白蜜,而加发表之气血药。荆、防、麻黄、薄荷,发汗而散热搜风,栀子、滑石、硝、黄,利便而降火行水,芩、桔、石膏清肺泻胃,川芎、归、芍养血补肝,连翘散气聚血凝,甘、术能补中燥湿,生姜通彻表里。汗不伤表,下不伤里,名曰通圣,极言其用之效耳。此为表里、气血、三焦通治之剂。(《王旭高医书六种·退思集类方歌注》)

今·谢观:此方以防风、麻黄,解风热之在皮肤者,使由汗而泄;荆芥、薄荷,清上焦风热之在巅顶者,使由鼻而泄;大黄、芒硝,通肠胃风热之在内部者,使由后而泄;滑石、栀了,利水道风热之在膀胱者,使由溺而泄;石膏、桔梗,清肺胃之邪;连翘、黄芩,祛诸经之火;川芎、归、芍,和血以平肝;甘草、白术,和胃而健脾。于表里三焦之病,皆可解矣。然非表里俱实,大小便秘者,宜慎用。(《中国医学大辞典》)

今·秦伯未:防风通圣散治疗寒热、目赤、鼻塞、口干、咳嗽、咽喉不利、便秘溲赤等证。用麻、防、荆、薄、桔梗宣肺散风;芩、栀、翘、膏、滑石清里热,硝、黄泻实通便;又因饥饱劳役,气血拂郁,加入归、芍、芎、术、甘草等调肝健脾。此方用药较多,牵涉面较广,总的说来,也是以祛除表里之邪为目的。所以双解不等于和解,和解是双方兼顾,重在邪正,双解则着重在清除表里之邪。虽然防风通圣散亦用调气养血的药,但主力仍在散风、清热、通便。(《谦斋医学讲稿》)

【注释】①通传导:大肠为传导之官,能传送糟粕。通传导,即通大肠,通大便。



二、解表清里

【葛根芩连汤方论】

明·许宏:太阳病桂枝证,宜发肌表之汗,医反下之,内虚协热,遂利不止。脉促者,为表邪未解,不当下而下之所致也;喘而汗出者,即里热气逆所致。故用葛根为君,以通阳明之津而散表邪;以黄连为臣,黄芩为佐,以通里气之热,降火清金,而下逆气;甘草为使,以缓其中而和调诸药者也。且此方亦能治阳明大热下利者,又能治嗜酒人热喘者,取用不穷也。(《金镜内台方议》)

清·柯琴:桂枝证,脉本缓,误下后而反促,阳气重可知。邪束于表,阳扰于内,故喘而汗出;利遂不止者,此暴注下迫,属于热,与脉微弱而协热利者不同。表热虽未解,而大热已入里,故非桂枝、芍药所能和,亦非厚朴、杏仁所能解矣。故君气轻质重之葛根,以解肌而止利,佐苦寒清肃之芩、连,以止汗而除喘,用甘草以和中。先煮葛根,后内诸药,解肌之力优,而清中之气锐,又与社中逐邪法迥殊矣。(《伤寒来苏集·伤寒附翼》)

清·钱潢:葛根阳明之表,芩、连清邪热之盛,而和之以甘草者,所以抚定中州也。(《伤寒溯源集》)

清·尤怡:太阳中风发热,本当桂枝解表,而反下之,里虚邪入,利遂不止,其证则喘而汗出。夫促为阳盛,脉促者,知表未解也。无汗而喘,为寒在表;喘而汗出,为热在里也。是其邪陷于里者十之七,而留于表者十之三,其病为表里并受之病,故其法亦宜表里双解之法。……葛根解肌于表,芩、连清热于里,甘草则合表里而并和之耳。盖风邪初中,病为在表,一入于里,则变为热矣。故治表者,必以葛根之辛凉;治里者,秘以芩、连之苦寒也。(《伤寒贯珠集》)

清·王子接:是方即泻心汤之变,治表寒里热。其义重在芩、连肃清里热,虽以葛根为君,再为先煎,无非取其通阳明之津;佐以甘草,缓阳明之气,使之鼓舞胃气,而为承宣苦寒之使。清上则喘定,清下则利止,里热解,而邪亦不能留恋于表矣。(《绛雪园古方选注》)

清·徐大椿:因表未解,故用葛根;因喘而利,故用芩、连之苦以泄之坚之。芩、连、甘草为治痢之主药。(《伤寒论类方》)

清·陈古愚:方主葛根,从里以达于表,从下以腾于上。辅以芩、连之苦,若夺以坚之,坚毛窍而止汗,坚肠胃以止泻。又辅以甘草之甘,妙得苦甘相合,与人参同味而同功,所以补中土而调脉道,真神方也。(录自《长沙方歌括》)

清·王泰林:此条喘汗为轻,不利不止为重,故药亦先治其利。但下利乃寒虚实俱有之证,脉促急者,则为热邪无疑。表虽未解,则不当用桂枝之辛热,故用葛根之甘凉以解表。因喘汗而利,用芩、连之苦以坚阴。甘草不特和胃,且以和表里也。若脉微弱,则属桂枝人参汤证矣。(《王旭高医书六种·退思集类方歌注》)

今·王邈达:方以甘平之葛根,能散阳邪,兼能起阴气者,用至半斤,且先煮之,奉以为君。更以甘平之甘草,能缓中,以解风热之搏结;苦平之黄芩,能疗胃中热,且以清肺止喘;若寒之黄连,取其形之生成相连属,而名之曰连者,以清其自胃及小肠与大肠三腑,亦生成相连属者之热。得胃调肠厚,以止其利,更清心以止汗。且三物平配,胥听令于既入胃又解肌、既散阳又起阴之葛根,不但误入阳明之腑邪二解,而太阳之经邪亦解。立方者圣乎而至于神矣!(《汉方简义》)

今·樊天徒:本方是解热剂而不是解表剂。前贤因葛根能协助麻、桂以发汗解肌,便误认葛根为解表药。但《本经》只说它“发汗解表”。尽管《别录》曾说它“解肌发表出汗”,但根据临床经验,葛根必须在麻、桂配合之下,才可以起一些解肌发汗作用,否则只能解热、解毒、解渴而已。本方里的葛根不配以麻、桂而配以芩、连,可见其主要作用是解热而不是解表。如误用于发热而恶寒未罢的太阳病,就非但无效,反可能撤其热而招致不良的后果。(录自《伤寒论方解》)





【石膏汤方论】

唐·王焘:石膏汤,疗伤寒病已八、九日,三焦热,其脉滑数,昏愦,身体壮热,沉重拘挛,或时呼呻,而已攻内,休犹沉重拘挛,由表未解,今直用解毒汤则挛急不差;直用汗药则毒因加剧,而方无表里疗者,意思以三黄汤以救其内,有所增加以解其外,故名石膏汤方。(《外台秘要》)

明·吴昆:寒毒藏于肌肤。至夏变为热;热病未除,更遇温热,名曰瘟毒。热病之最重者,寒能制热,故用石膏;苦能下热,故用芩、连、栀、柏;佐以麻黄、淡豉之发散者,以温热至深,表里俱实,降之则郁,扬之则越,郁则温热犹存,兼之以发扬,则炎炎之势皆烬矣。此内外分消其热,兵之分击者也。(《医方考》)

清·汪昂:此足太阴、手太阳药也。表里之邪俱盛,欲治内则表未除,欲发表则里又急。故以黄芩泻上焦之火,黄连泻中焦之火,黄柏泻下焦之火,栀子通泻三焦之火,而以麻黄、淡豉发散表邪,石膏体重泻胃火、能解肌,亦表里分消之药也。(《医方集解》)

清·吴谦:仲景于表里大热,立两解之法。如大青龙汤治表里大热,表实无汗,故发汗,汗出而两得解也;白虎汤治表里大热,因表有汗,不主麻、桂,因里未实,不主硝、黄,惟以膏、知、甘草,外解阳明之肌热,内清阳明之腑热,表里清而两得解也。若夫表实无汗,热郁营卫,里未成实,热盛三焦,表里大热之证,若以大青龙汤两解之,则功不及于三焦;若以白皮汤两解之,则效不及于营卫。故陶华制此汤,以三黄泻三焦为之火盛,佐栀子屈曲下行,使其在里诸热从下而出;以麻黄开营卫之热郁,佐豉、葱直走皮毛,使其在表之邪从外而散。石膏倍用重任之者,以石膏外合麻、豉,取法乎青龙,是知解诸里之热,不能外乎青龙也;肉合三黄,取法乎白虎,是知解诸里之热,不能外乎青龙也。内合三黄,取法乎白虎是知诸里之热不能外乎白虎业。且麻、豉,得石膏、三黄,大发表热,而不动里热;三黄得石膏、麻、豉,大清内热,而不碍外邪。是此方擅表里俱热之长,亦得仲景之心法者也。若表有微汗,麻黄减半,桂枝倍加,以防外疏;里以微溏,则减去石膏,倍加葛根,以避中虚也。(《医宗金鉴·删补名医方论》)

清·费伯雄:三焦郁热,毒火炽盛,非三黄、石膏不足以祛之。尤妙在麻黄、豆豉开解肌表,使郁火通行。此正如清负涤烦,非发风助火也。(《医方论》)

清·张秉成:黄芩清上焦之火,黄连清中焦之火,黄柏清下焦之火,栀子通泻三焦之火,使之屈曲下行。夫疫之来也,必从口鼻而入,鼻气通于肺,口气通于胃,肺胃为受邪之薮①,故重用石膏,以清肺胃,以桂其传化之源。里热既清,表尚未解,故以麻黄、淡豉之发汗解表者,一行于肺,一行于胃,如是则表里均解耳。用姜、枣者,亦不过扶正散邪;细茶者,所以清肃上焦耳。(《成方便读》)

【注释】①薮(sou叟):人或物聚集的地方。





【大羌活汤方论】

明·吴昆:伤寒两感者,此方主之。两感者,一日太阳与少阴俱病,谓有太阳证之头疼、身热、脊强,而又有少阴证之口干、烦满而渴也。二日则阳明与太阴俱病,谓有阳明证之身热、谵语,而又有太阴证之腹满、不欲食也。三日则少阳与厥阴俱病,主胃有少阳证之耳聋、胁痛,而又有厥阴之囊缩、厥逆也。凡此两感之证,欲汗之则有里,欲下之则有表,表里不能一治,故《内经》、仲景皆称必死而无治法。易老①意曰:证虽有表里之殊,而无阴阳之异,传经者皆为阳邪,一于升阳散热,滋养阴脏,则感之浅者,尚或可平矣。经曰:气薄则发世故用羌活,独活防风、苍术、细辛、川芎气薄者,以升发其传经之邪;又曰:寒胜热,故用黄连、黄芩、防已、生地、知母之寒苦者,以培养其受伤之阴。以升散诸药而臣以寒凉,则升者不峻;以寒凉诸药而君以升散,则寒者不滞。白术、甘草,脾家药也,用之者所以益其脾而建中营之帜尔。呜呼!于不可治之中而求为可治之策,大羌活者,其万死一生之兵乎!(《医方考》)

清·罗国纲:此阴阳两解也。盖表里俱病,欲汗之则有里症,欲下之则有表症。洁古制此方者,意以传经为阳邪,故以羌、独、苍、防、芎、细祛风发表,升散传经之阳邪;芩、连、知、地、已清热利湿,滋培受伤之阴血;又用术、草以固中州而和表里,或可救治。(《罗氏会约医镜》)

【注释】①易老:即张元素。



三、解表温里

【五积散方论】

清·喻昌:按此一方,能治多病,粗工咸乐用之。而海藏云:麻黄、桂、芍、甘草,即各半汤也;苍术、甘草、陈皮、厚朴,即平胃散也;枳壳、桔梗、陈皮、茯苓、半夏,即枳杏二陈汤也。又川芎、当归治血,兼干姜、厚朴散气。此数药相合,为解表、温中、泄湿之剂,去痰、消痞、调经之方。虽为内寒外感表里之分所制,实非仲景表里麻黄、桂枝、姜、附子的方也。(医门法律)

清·张璐:此方本平胃为主,参以二陈,专主内伤生冷;又合桂枝、麻黄,但少杏仁故兼治外感寒邪;加以四物去地,而合甘草、干姜,为治血中受寒之圣药;枳、桔、甘草并为清气治嗽这这首主主;白芷一味为都梁丸,专走阳明而治风热头痛;桂、苓、甘、术换苍术以涤饮散邪,使饮半从表散;内藏小半夏茯苓汤,令未尽之饮乃从小便而驱之。古人以消食必先涤饮,发散必用辛温,此虽类集十余方而不嫌冗杂者,得辛温散邪之大旨也。但杂合复方,原不拘全用,如无血病,无藉芎、归;设不咳嗽,何烦枳、桔?若非头痛,都梁奚取?苟或有汗,麻黄安施?要在临床谛审出入,斯可与言复之妙用也。(《伤寒绪论》)

清·汪昂:此阴阳表里通用之剂也。麻黄、桂枝所以解表散寒,甘草、芍药所以和中止痛,苍术、厚朴平胃土而祛湿,陈皮、半夏行逆气而除痰,芎、归、姜、芷入血分而祛寒湿,枳壳、桔梗利胸膈而清寒热,茯苓泻热利水,宁心益脾,所以为解表温中除湿之剂,去痰消痞调经之方也。一方统治多病,惟活法者变而通之。(《医方集解》)

清·徐大椿:经腑中寒,营气壅遏,而胃气不化,湿伏于中,故腹痛、吐泻、身疼、发热、寒焉。麻黄开表逐邪于外,干姜温胃散寒于中,白芷散阳明之邪,川芎散厥阴之邪,当归养血益营,白芍敛营和血,茯苓渗湿和脾气,半夏除痰燥湿邪,枳壳泻逆气以止吐,厚朴宽中州以止泻,桂暖血温营,苍术强脾燥湿,桔梗清咽膈,会皮理胃气,甘草以和表里也,生姜散寒邪,葱白通气。使表里两解,则血气注勇往直前而脾胃调和,腹痛吐泻无不退,身疼发热无不除,何恶寒之有?此温中散寒之剂,为寒中经腑之方。(《医略六书·杂病证治》)





【桂枝入参汤方论】

明·方有执:误下则致里虚,外热乘里虚而在,里虚遂协同外热变而为利,利即俗谓泄泻是也。不止,里虚不守也。痞硬者,正虚邪实,中成滞碍,否塞①而不通也。以表未除也,故用桂枝解之;以里下虚也,故用理中以和之;干姜兼能散痞硬之功,甘草亦有和协热之用。是故方则从理中,加桂枝而名,义则取表里,其两解之必效。(《伤寒论条辨》)

清·汪昂:欲解表里之邪,全藉中气为敷布,故用理中以和里,而国中桂枝以解表。不名理中,而名桂枝者,到底先表之意也。(《医方集解》)

清·王子接:理中加人参,桂枝去芍药,不曰理中,而曰桂枝人参者,言桂枝与理中,表里分头建功也。故桂枝加一两,甘草加二两,其治外协热而里虚寒,则所重仍在理中,故先煮四味,而后内桂枝,非但人参不佐桂枝实表,并不与桂枝相忤,宜乎直书人参而不讳也。(《绛雪园占方选注》)

清·黄元御:桂枝人参汤,桂枝通经而解表热,参、术、姜、甘温补中气,以转升降之机也。太阴之胸下结硬,即痞证也。自利益甚,即下利不止也。中气伤败,痞与下利兼见,人参汤助中气之推迁,降阳中之浊阴则痞消,升阴中之清阳则利止,是否证之正法。诸泻心,则因其下寒上热,从此而变通也。(《伤寒悬解》)

清·沈丹彩:此与葛根黄连汤同一误下而利不止之证也,而寒热各别,虚实对待,可于此互参之。彼因实热而用清邪,此因虚邪而从补正;彼得芩、连而喘汗安,此得理中而痞硬解;彼得葛根以升下陷而利上,此藉桂枝以解表邪而利亦止矣。(录自《长沙方歌括》)

清·陈蔚:太阳外证未除而数下之,未有不致虚者,里虚则外热内陷,故为协热利不止。协,合也,同也。言但热不虚,但虚不热,皆不足以致此也。太阳之气,出入于心胸,今太阳主阳之气,因误下而陷于下,则寒水之阴气,反居于阳位,故为心下痞更,可与甘草泻心汤条“此非热结,但以胃中虚,,客气上逆,故使硬”句互参。方用人参汤以治里虚,桂枝以解表邪,而煮法桂枝后纳者,欲其于治里药中越出于表以解邪也。(录自《长沙方歌括》)

【注释】①否(pi)塞:阻塞不通。





献花(0)
+1
(本文系mihu16首藏)